弘揚正氣演講稿

2021-09-01 10:53:08 字數 2307 閱讀 3499

怒放的生命

我記不起有多少次站到過這樣的台上,而唯獨這次,以這種身份,以這樣的演講內容站在這裡,內心始終無法平靜,如今再次帶著無比崇敬和虔誠的心情為大家帶來演講。

-----怒放的生命

如果說我們黨是一座傲然挺立的大廈,那麼,我們的每乙個黨員就是她堅實的基石一塊;如果說我們的黨是一條長流不息的河流,那麼,我們的每乙個黨員就是她晶瑩剔透的水珠一顆;如果說,我們的黨是一篇唱響國內外的史歌一首,那麼,我們的每乙個黨員就是琴鍵上律動的音符。

雨落風又起,花開南柯夢,時年瞬息間。麥穗又金黃了大地,湖泊藍色了天空,陽光詩意了生活。然而,在這闊意的時代,你可曾聽到了人民的楷模正向我們我們發出心靈的感召,激勵著我們弘揚中華正氣,創時代新英模。

這些天,我的腦海裡反覆出現乙個平凡而普通的名字——王瑛,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公僕,一名平凡的柔弱女子,但她鐵肩擔道義,柔情寫大愛,點燃年輕而短暫的生命,深情詮釋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她的生命之花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是那樣的絢爛多彩。

說實話,人生最難的是選擇,選擇後最難的是堅持。在王瑛短暫而美麗的一生中,她選擇了樸實、吃苦和感恩,化為一片美麗的巴山紅葉,植根厚土,不懼霜打,激情燃燒,血染巴山。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巴中紀檢監察幹部不會忘記,王瑛在任南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期間,是有名的「鐵娘子」,堅持有案必查,查就查個水落石出,辦就辦個鐵釘釘木。在正義與**的較量之中,她始終堅守黨紀紅線,忠誠維護人民利益,頂壓力,辦大案,利劍出鞘、執紀如山,一些違紀幹部先後被她無情「拉下馬」。

同時,她又柔情似水,被她無情「拉下馬」的幹部是她心中始終「放不下」的牽掛,公安幹警柳昆從受處分的「問題幹部」蛻變為「優秀駐村幹部」,從對王瑛的怨恨到對她的真切懷念,應證了王瑛生前常說的一句話:「我可能得罪過很多人,但是我沒有得罪紀委書記這個稱謂」。在王瑛心中,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對幹部的真心愛護重於一切。

人,總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她身邊的工作人員不會忘記,從2023年被確診為「肺癌晚期」,到2023年11月27日離開人世,在這800多個日日夜夜,她拼盡生命最後一滴血,堅守著一句誓言:「不能就這樣倒下,要倒也要倒在工作崗位上」。

在面臨生死考驗時,誰願意拿生命與工作賽跑,那不是玩命嗎?但乙個貌似柔弱的女子做到了常人不敢做、不願做的選擇,把生命的最後一滴汗水灑在了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第一線,把生命的最後一縷陽光無私地奉獻給了紀檢監察事業,這是乙個用生命踐行的誓言!這是一首凝重而悲壯的戰歌!

這是一段燦爛而永恆的生命!

衙齋臥聽蕭蕭竹,一枝一葉總關情。當地的群眾不會忘記,在大家和小家、群眾與親屬的選擇中,她放棄了後者,把大多數人的幸福作為她自己的幸福。南江縣水泥廠扭虧為盈,大學生黃霞學業有成,燕山、高塔、八廟等鄉鎮災後重建順利推進,還有一座座連心橋橫跨山間……如果王瑛泉下有知,這些好訊息就是對她的最好告慰!

就在病情持續惡化,不斷加重之時,她仍然念念不忘的是那些困難群眾和那些未辦理完的瑣碎公務。當她綻放出生命最絢麗的色彩後飄然而去,四面八方趕來的人們自發地為她送行。在群眾心中,她早已是最親的人!

而她生命快到盡頭,才想起對家人的愧疚,一時之間百感交集。身患癌症的老母親承受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揪心之痛,兩行濁淚顫顫而下,丈夫過早的鬢染秋霜,兒子泣不成聲地呼喚媽媽,這個家多麼需要歡樂和陽光啊!

如今,她帶著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無限忠誠,帶著對大巴山一草一木的深深眷戀,帶著對家庭和親人的太多愧疚,靜靜地化為一捧泥土,融進了這片紅色的土地。永遠激勵著千千萬萬個「王瑛」前仆後繼、茁壯成長,生命之花將會璀璨而永恆地綻放在神州大地!

同志們,大家不乏聽過這樣的感嘆:我生不逢時,沒趕上英雄時代,要不我也會揚名天下!我也聽到類似的抱怨:我時運不佳,沒攤上乙個好崗位,否則咱也能露露臉!

是啊,和平年代,沒有轟轟烈烈的事業,也缺少出頭露面的機會。我們從事的多是普通的工作,我們所在的多是平凡的崗位。那麼,是否因為如此,我們就可以碌碌無為、消極度日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偉大正寓於平凡之中,在平凡的崗位上平凡的我們一樣能高揚精神的風帆,一樣能夠憑藉自己的力量,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我的身邊,就有這樣一位老黨員,他從沒有豪言壯語,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蹟,有的只是無私無畏,默默奉獻的精神與實踐。郭明義,16年捐出工資總額的一半參加希望工程,資助特困學生180多人,撐起了180個家庭的天;20載累計獻血6萬多毫公升,挽救了75條鮮活的生命。他7次發起無償獻血倡議,許多人積極響應。

郭明義,這個時代的熱血英雄、道德標兵,用愛心與義舉無怨無悔地高高擎起了雷鋒精神的美麗旗幟。

這樣的例子俯首皆是,這樣的人隨口道來。他們只是六千六百多萬名黨員中普普通通的一員,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幹著平凡的事,但他們卻又那樣無私地奉獻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熱,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中留下燦爛的腳印。我們因他們而驕傲、而自豪!

愚公尚能移山,精衛也可填海,那麼,有什麼樣的河不能淌,什麼樣的山不能登,朋友,讓我們攜起手,拿出抗洪災,防「非典」的豪情,勇往直前吧!

弘揚正氣合力爭先師德演講稿

工作著快樂著 明溪縣實驗幼兒園 黃春苗 尊敬的各位評委 老師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工作著快樂著 讓我以一首小詩開始今天的演講吧 有一首歌最為動人 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 那就是教師 有一種風景最為雋永 那就是師魂 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擁有一顆火熱的太陽 我們擁有廣博的天空 我...

弘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篇一 弘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1919年5月4日以大學生為主青年人在北京發動了偉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其革命浪潮迅速席捲全國。五四運動如一聲春雷,震醒萬千暗夜中徘徊的靈魂。它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為中國的未來開闢了一條全新的道路。今天,是五四運動發生的93周年之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

弘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1919年5月4日以大學生為主青年人在北京發動了偉大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其革命浪潮迅速席捲全國。五四運動如一聲春雷,震醒萬千暗夜中徘徊的靈魂。它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為中國的未來開闢了一條全新的道路。今天,是五四運動發生的93周年之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歷史,緬懷先烈,從五四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