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心得體會

2023-02-15 23:33:02 字數 764 閱讀 9211

關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教師對學生的關愛,對學生健康成長有著重要意義,也是教學成功的條件和標誌。

(一)關愛學生的方法

如何更好的關愛學生呢?我認為關愛學生必須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關注學生。

努力記住每乙個學生的名字,知道他(她)的特長和缺點,最好能記住他的一些事情。

上課能目光關注學生,不要老是目光從學生頭上飄過。

下課能與學生正常交流、交往。

2、欣賞與讚揚學生

欣賞學生的才能和優點,對學生進步和成績及時給予各種形式的讚揚。

接納有明顯缺點的學生,找到其閃光點,給以肯定。

3、對學生嚴格要求

要嚴愛結合。對學生的問題一定及時糾正,嚴格要求。

4、對學生的困難給予及時的幫助

5、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教學生做乙個積極向上的人。

6、教育學生時刻注意安全和健康。

7、關心學生的終身發展,不為分數而教書。

8、在緊急時刻能挺身而出保護學生。

(二)實踐中的體會

有時聽一些師德標兵的報告,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我有許多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比如,對學生了解不夠,關心、關愛不夠,工作有不主動懈怠,對學生要求不夠嚴格等等。

同時我也認為自己有值得堅持的方面,比如,工作認真,經常無償地輔導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等等。特別是關鍵時刻能保護學生,比如,5**那天,我是我校唯一乙個組織學生逃離的教師,還有一次冬天在小船因載人過多且晃動即將翻船時,為了穩定船體,我及時跳下水去,還有一次發生學生被人持刀追殺我及時上前攔阻。我覺得這就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