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是師德的靈魂

2021-10-03 19:58:03 字數 1558 閱讀 1833

三堆小學:張燕

我聽了《關愛是教師的師德靈魂》這一講座,收穫頗豐,讓以後我怎樣和學生相處有了新的認識和提高,更讓我感到了職業的神聖與職責。

其中專家講了這麼一句:「學生會用愛來回報老師的愛的!」確實是這樣。

我所在學校處於農村,學生家庭條件普遍一般,家長重視教育程度只落實在口頭上並沒有付諸於行動。記得我班的孩子剛入學的不久(現在上四年級了),那時我們都在板房學校,條件很差。一天早上給學生剛分完早餐,還沒有來得及去食堂吃早飯,我班孩子張茹源就問我:

「張老師你怎麼不吃早飯呀?」說完就把自己帶來的餅乾給我吃,對大人來講幾片餅乾算不上什麼,可對於那些六歲左右的孩子那可是他們心愛的零食,我怎麼能剝奪孩子們的心頭所愛,我立馬回答:「謝謝,我不要,你吃!

"可是他非要塞給我,還說:「你等會去有可能就沒有飯了。」當時,我覺得她太可愛,太懂事了!

天氣也似乎也沒有那麼冷了!

其實,做為老師的我是很容易滿足的,像孩子的這樣乙個舉動會讓我高興幾天,會讓我在同事面前和家人面前侃侃而談。孩子們乙個天真的笑容、一句簡單的問候都會讓我在工作中的不順瞬間消失,讓我又提起精神重新投入工作。也許,是初為人母的我讓我和我的學生的關係更像媽媽和自己的孩子在相處了.

在新形式下什麼是對學生的愛?我簡單談一下我的看法:

教師對學生的愛要嚴慈相濟,不要溺愛學生,愛的太隨便,太過份;也不要管的太緊,束的太死,學生見了老師就像老鼠見了貓一樣,學生長期壓抑,會對身心產生不良影響,導致厭學的負作用。所以,這就要求教師把握好「嚴」與「愛」的尺度,做到愛中有嚴,嚴中滲愛。

沒有愛變沒有教育,只有教師的心中時刻裝著學生,學生的心中才有你這個老師。做為一名老師,要教好自己的學生,首先要全面了解自己學生的相關資訊,只有對學生做全面、深刻、細緻的了解,才會讓我們的教育少走彎路,做到有的放矢。

教師的心中有了底,有了譜,那麼要學會欣賞自己的學生,我們要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縮小鏡去看學生的缺點。每乙個學生都存在無窮的開發潛力,教師如果用欣賞的、發展的眼光去看自己的學生,那麼就會發現他們很天真可愛,有很多的優點,對他們多一些鼓勵,多一些賞識,多一些機會,他們的潛力就會得到開發,優點就會閃爍出光芒,他們所迸發出來的力量是巨大無比,超出你想象的。所以教師要善於用欣賞的眼光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讓他們獲得向上的勇氣,去實現自己的自我價值。

人與人之間是需要理解與尊重的。那麼乙個小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多過於在家的時間,就更需要我們老師的理解與尊重,我們要寬容的對待他們,要公平公正的對待他們,讓他們幼小的心靈得到呵護,健康的成長。「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學生犯了錯誤,教師也應該懂得寬容,以寬廣的眼界對事,以寬廣的胸懷對人,孩子犯了錯,也後悔不已,也想得到別人的原諒與寬容,教師不要一味苛責、訓斥,否則適得其反,更不能諷刺、挖苦學生。

給學生傾吐心聲的機會,了解事情的真正原因,及時調整自己的策略走進學生的內心,讓學生知道你是在用心和他們交朋友,讓他們感受到對他們的批評教育,是真心希望他們個個能健康成長,個個能成才。

愛的力量是無窮的,學生因為你的愛而進步,會因為你的愛而成才。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眼神,乙個微笑,都會是一種教育方式.每個學生都有他們的特點,要通過每乙個教育的細節,關注每乙個學生,溫暖每一顆心靈,重視他們的感受,傾聽他們的聲音,掌握他們的情緒發展,開展人性化的教育,日積月累,潛移默化,必然能收到「潤物細無聲」的良好效果。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