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2021-08-28 06:35:13 字數 2821 閱讀 6287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

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它的內容很豐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關愛學生。它是師德修養的理想境界,是教書育人的前提和起點

生活上關愛學生。教師應以一顆體貼入微的母親般的愛心,對學生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保持敏感性。當學生處於困境時,教師應及時予以伸出援助之手,一句熱情中肯的評語、一次誠心的交談、乙個會心的微笑往往能夠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學習上關愛學生。教學業績突出的教師都是善於引導學生學習的「人師」,而不是偏重於傳授知識的「經師」。「親其師,信其道」。

教學過程不僅僅是傳授知識的過程,還是師生之間思想、情感、興趣、愛好等心理活動雙向交流的過程,優秀的教師應該成為學生學習道路上的導師和楷模,並善於用自己的言行,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

心理上關愛學生。受社會大環境的影響,現代的大學生精神上面對著許多**,心理上也處於一種動盪不定、伸縮性較大的過渡時期。這期間教師的積極影響和正確引導尤為重要。

每個學生都有得到教師的愛的心理渴望,在受到教師的關懷時,就會感到情緒上的滿足,這是學生生活與成長中非常重要的精神力量。這種教師對學生心理上的關愛是最高境界的愛,是至愛。同時,敢於嚴格要求學生,善於耐心引導學生,也是對學生一種關愛的體現。

教師無小節,處處皆育人。關愛學生,給學生以博大的人文關懷,不偏激、不歧視、不情緒化,教師才能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情真意切,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以對學生未來負責的高度,指導好學生的現在,設計好學生的未來。

二、熱愛自己的教師職業。它是師德修養的核心

首先,熱愛自己的職業,必須強化職業情感。只有熱愛一種職業,才能做好這種職業。南開大學年已九旬高齡的申泮文院士有句名言:

「如果在科學家和教育家這兩個身份中選擇,我寧願做一名教育家。」而他也正以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對教育職業的熱愛:化學基礎課執教65年,至今風雨無阻,準時準點活躍在本科講台上,連青年教師都自愧不如。

而他的本科課改專案榮獲國家級教學獎,所教導的本科生在科學研究方面也很出色。這也說明了:教學與學術並不矛盾,教學不僅不會使科研工作荒廢,反而能在學術上促進新的開發。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人生一大樂趣。教師要不斷強化職業情感,象那些教育前輩那樣熱愛教育事業、教師職業,那會使自己感覺到教書育人不僅是一種工作,更是一種生存方式,一種人生的享受,在感悟和體驗教書育人的快樂和高尚的同時,釋放自我,實現自我。

其次,熱愛自己的職業,要加強自身人格的修養。人們常說:「先學會做人,然後再去做事。

」這是很哲理的。教育學生學會做人,教師就應該塑造好自己健全完滿的人格。高尚的人格是一種巨大的教育資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高尚的人格寓於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之中,它會使教師擁有人格魅力,形成心靈磁場。

教師的這種人格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教學工作的魅力。在教學工作中,無論是感染學生,還是引導學生,首先要使學生信服,這種信服力正是通過教師的人格魅力來實現的。它使教師在教學中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第三,熱愛自己的職業,要豐富自己的學識和才能。新世紀的高校教師,應該是學習型的教師。「數簡隱書忘世味,開卷有益為人師。

」 因此,在知識**的年代,高校教師應常讀書學習,掌握國內外最新科技發展動態,努力拓寬自己的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充分吸納新領域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科技,充實業務及科研水平。從而篩濾舊有,活化新知,積澱學養。教師是學生智力生活的一盞指路燈,師學勤,師知廣,師業精,會成為大學生走向社會在事業上效仿的榜樣。

有名師說:「讀書是我心靈的振翅,是我的精神呼吸。」的確,讀書還使人謀求到自我心靈的充實和精神的生長,可以使教師健康豐富的心靈與學生生動活潑的心靈進行高質量的交流。

教師的手不釋卷,會使學生在校園裡享受到美麗的書香人生。

因此,教師要樂於和善於通過讀書學習不斷豐富學識、拓展才能。要樂於和善於通過實踐不斷錘煉教育藝術,達到「寓樂於教」。

第四,熱愛自己的職業,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加入wto,使我國在與國際接軌的同時,為廣大教師和高校的發展、建設創造了更多的機會,為廣大教師施展才華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天地。同時,西方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的影響和滲透,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思潮的氾濫,使一部分教師對教書育人的職業產生了疑惑,對無私奉獻的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開始崇尚自我,追求物質享受。

這就要求教師要耐得住考驗,要立足崗位,慎獨而甘於奉獻,進取而勤於鑽研,耐得住寂寞,經得起**,不患得患失,不驕不躁。

高校教師面對的教育物件是年輕的大學生,他們精力旺盛,求知慾強,可塑性大,積極上進,同時也存在較多的心理問題。針對他們的特點,教師必須善於除錯自己的心理,保持較強的心理承受力,具備良好的身心素質,才能培育出優秀的人才。

三、教師同仁之間也要相互愛護。它是教師做好工作的條件

教師人際關係的和諧,能形成團結協作的良好氛圍。人際關係的惡化,往往會導致心理障礙,使人陷入乏味的名利糾紛。教師首先要正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個性、興趣、優缺點,同時善待他人,不過分看重名利得失。

用健康的心態,積極的人生態度與他人相處,形成競爭有序,團結協作的良好工作氛圍。

每個教師都有自己的經驗世界,不同的教師對某種問題會形成不同的假設和推論。新、老教師之間通過合作交流、辯論溝通,能從不同的側面和解決途徑開拓思路,對知識產生新的理解、創新。這樣,教師才能富有協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在追求整體育人效果最優的前提下,充分展示自身的教書本領和育人的技巧;教師與同仁之間才能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取長補短,互相促進,真正做到資源共享、年齡互補、心理互容、聯抉共創教育的春天。

總之,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需要義無反顧的熱愛精神。只有心中有愛,有陽光,擁有高尚的師德修養,熱愛教師職業,才能樂此不疲,躬耕不輟,奉獻不已;才能以忘我的職業操守和濃烈的職業情感,求真求善求美,增輝「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學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