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2021-08-28 21:50:40 字數 2134 閱讀 8812

學習心得體會

安岳縣大埝鄉九年義務教育學校鬍超

我於一九九八參加教育工作,在村小工作了一年,當班主任,包班教學。然後調任鄉初中任教,當班主任,主要是從事數學教學工作,最近一年上了乙個班的生物課,對於生物學科可以說是一邊學一邊教。參加工作十二年來我一直當班主任。

雖然一直當班主任但是覺得自己很多班務工作做得不好,尤其是在關愛學生方面覺得做得很不夠。根據上級的安排我參加了國培遠端學習,安排的班級是生物班。這些天看了《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專題講座,受益非淺,更讓我感受到了關愛學生的重要性。

如何真正關愛學生,每個人也許有著不同的闡釋。但有一句話,曾經震撼了許多教師的心靈:請把學生當人看。

每個孩子,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有著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獲得做人的快樂。學習不是學生的全部,而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不是為了分數而生存,而應該是學習為他們更好的生存服務。

首先,要善於關心愛護學生。其實,學生的心靈是最敏感的,他們能夠通過老師對自己的態度來判斷老師是否真心愛自己。同時,他們也渴望老師能夠時時刻刻關心愛護自己。

「羅林塔爾效應」告訴我們:只要教師真心愛學生,並讓他們感受到這種愛,他們就能以極大的努力向著教師所期望的方向發展。問題是,有些老師走進了「愛」的誤區,對「愛學生」的認識表面化,以為不諷刺不挖苦不歧視不體罰就是關心愛護,以為噓寒問暖為學生提供物質幫助就是關心愛護,以為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考試分數就是關心愛護,殊不知,真正的關心愛護,不僅是生活上「扶貧」,學習上「扶智」,更應該是精神上「扶志」,品行上「扶德」,心理上「扶健」。

其次,要善於尊重信任學生。有人說,對學生,可以沒有愛,但要尊重。我卻以為,尊重就是一種愛,真正的愛不能沒有尊重。

很難想象,乙個無視學生人格、漠視學生尊嚴的教師,會是乙個熱愛學生的教師。乙個善於愛的教師,他一定懂得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學生的尊嚴,因為「只有教師關心學生的人的尊嚴感,才能使學生通過學習而受到教育」,蘇霍姆林斯基這樣告訴我們,「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質來說,就在於讓兒童始終體驗到自己的尊嚴感。」反之,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就會阻礙學生的進步和發展,甚至毀掉他們的前途。

乙個善於愛的教師,他一定懂得尊重學生的個性。德國著名詩人海涅說過:「每個人就是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隨他而生,隨他而滅的。

」黃沙如海,找不到兩顆完全相似的沙粒;綠葉如雲,找不到兩片完全一樣的葉片;人海茫茫,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學生。每個學生都以自己獨特的形象出現在老師面前,沒有個性的學生是不存在的。我們有責任了解學學生的個性,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學生的個性。

再次,要善於理解寬容學生。何謂寬容?有人說:

「寬容就是去擁抱學生,讓他覺得你是人而不是神;寬容就是去包容學生,讓他覺得你看到了他的不是卻沒有揪住不放;寬容就是允許學生反對,讓他覺得你不是學習的權威而是學習的夥伴……」我還想說,寬容就是平等,讓學生覺得你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跟他們無話不談的朋友;寬容就是理解,學會了理解,你就擁有了寬容,也擁有了愛。試著去理解學生吧!正像贊科夫所說:

「當教師把每乙個學生都理解為,他是乙個具有個人特點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型和性格結構的人時候,這樣的理解才有助於教師去熱愛兒童。」有了理解,你不會為學生調皮搗蛋而光火;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辯解頂撞而發怒;有了理解,你就不會為學生幼稚無知而生氣。你只要想想:

學生還只是個孩子呢!你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是個孩子呢!你的心就平了,氣就順了,你就能夠冷靜地採取為學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學生忘擦黑板了,我會說:「該我值日了嗎?以後可得事先通知我,以免耽誤上課。

」值日生低下了頭,為自己的失職難過。學生忘帶作業了,我會不經意地問一聲:「早飯吃了嗎?

」學生一愣,繼而會心一笑,他明白了作業是不應該忘記的。講台上,我講興正濃,講台下,一學生睡意正酣,我摸摸他的頭;「不舒服嗎?」他搖搖頭。

「那是老師的催眠曲唱得太棒了!」我幽了自己一默。他含羞紅了臉,睜大了眼,挺直了腰。

是啊,他們還只是孩子。孩子怎能不忘事,孩子怎能不貪睡?作為從孩子走過來的大人,作為教師,你不能對孩子的錯誤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你也不必為學生的過錯大動肝火小題大作。

善於愛的教師會小心翼翼,「拐彎抹角」地去啟發、去教育。這樣,學生即便做錯了事,也不必提心吊膽等著挨批;就算挨了批,感受到的卻仍然是教師深切的愛。

學生需要愛,教育呼喚愛。愛像一團火,能點燃學生心頭的希望之苗;愛像一把鑰匙,能開啟學生心頭的智慧型之門;愛是灑滿學生心靈的陽光,能驅散每一片陰霾,照亮每乙個角落,融化每一塊寒冰。願每一位教師不光有愛,而且善於愛。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