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2022-01-02 02:25:43 字數 972 閱讀 5303

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才。

1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

教師對學生的愛,與一般的人與人之間的愛有所不同,它並非**於血緣關係,也並非**於教師的某種單純的個人需求,而**於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於教師對教育物件的正確認識、滿腔熱情和無限希望。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教師所面對的是渴望認同、渴望呵護與關愛的稚嫩的心靈,教師的一舉手,一投足,乙個信任的目光,乙個愛撫的動作,都會給學生以情感上的滋潤,行為上的激勵,甚至會影響學生的一生。

愛的情感猶如師生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又如涓涓細流,進入學生的心田;它像一場春雨,能滋潤乾枯的荒漠,萌發一片綠洲。

2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僅僅是對心靈的呵護,更是一種激勵、一種引導 ;

教師對學生的愛,能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能影響學生的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轉變。教師對學生的愛和情,既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表現,又是一種教育手段,在塑造學生的靈魂和人格中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對學生的影響之深遠是教師自己都始料不及的。熱愛學生,這是教師職業特殊性的必然要求。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還提到教師的人格風範問題,教師的風範對自身教育工作的影響非常大,乙個是影響自己,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你在學生中有沒有魅力。還有乙個就是,影響工作的成就。富有人格魅力的老師,他往往具備了許多良好的條件。

教師人格風範也常常是學生或者家長判斷乙個老師是不是好老師,是不是乙個被喜歡的老師的乙個直接著眼點。乙個老師如果上課拘謹,在教育過程中沒有風範,缺少人格魅力,家長或學生有時往往會說:這樣的人還來當老師等等.

教師要注意確立一些對教育教學具有實際意義的操作性觀念,如新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提到,不單純以分數來評價學生等等,這實際上暗示著一種育人觀。從這個角度看,有許多東西值得注意。尊重學生差異,使學生能夠各自得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途徑,在教育中不是以一把尺子來衡量學生,這些都是在強調對學生的衡量應該多樣化。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