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2022-01-15 04:04:04 字數 1851 閱讀 9737

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曾經說過:

如果沒有愛,教育在開始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師應具備的道德品質。

一、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

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才。

1、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於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於教師對教育物件的正確認識、滿腔熱情和無限希望。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激發學生向上的動力。

教師所面對的是渴望認同、渴望呵護與關愛的稚嫩的心靈,教師的一舉手,一投足,乙個信任的目光,乙個愛撫的動作,都會給學生以情感上的滋潤,行為上的激勵,甚至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愛的情感猶如師生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又如涓涓細流,進入學生的心田;它像一場春雨,能滋潤乾枯的荒漠,萌發一片綠洲。

2、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僅是是對心靈的呵護,更是一種激勵、一種引導;教師對學生的愛,能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能影響學生的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轉變。教師對學生的愛和情,既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表現,又是一種教育手段,在塑造學生的靈魂和人格中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對學生的影響之深遠是教師自己都始料不及的。熱愛學生,這是教師職業特殊性的必然要求。

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怎樣才能做到熱愛學生呢?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乙個好教師意味著什麼?

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和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乙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不忘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教師關心愛護學生,要做到:

第一,了解和信任學生。

第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第三,愛護每一名學生。

第四、對學生嚴慈相濟。一是要嚴而有理。二是要嚴而有度。三是要嚴而有方。四是要嚴而有恆。五是要嚴中求細。

二、在尊重中走入學生的心靈

愛默生說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尊重和理解首先要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沒有平等也就沒有尊重和理解。

相對於教師來說,學生的年齡一般都較小,知識水平、生活經歷等也肯定不及教師。但作為一位教師,要懂得在人格上學生與自己是平等的。在現實的學校生活中,許多教師對待學生表現出不平等,不論學生感受如何,也不論對錯,不高興就劈頭蓋臉狠狠地訓斥學生,而且諷刺、打擊甚至體罰,結果使許多學生畏懼教師,對教師敬而遠之,有心事,有苦惱,有秘密都講給同學和夥伴,而從不敢向教師傾訴。

這種現象很普遍,它使師生關係出現障礙,為教育活動增加了難度,削弱了教育效果和質量。

教師在教育活動中一定要平等地對待學生。一方面,教師要把學生當做乙個有思想,有感情,懂得善惡的人來看待,對他們以誠相見,以朋友相知,與他們建立真正的師生感情。另一方面,教師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特別是在先進生與後進生之間要一視同仁,絕不能對學習好的高看一眼,對學習差的就不理不睬,漠不關心。

這樣會傷害一部分學生的自尊心,影響學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長,也會使整個教育活動受到不利影響。

尊重學生要以平等為基礎。在教育活動中學生難免出現這樣那樣的毛病,但教師絕不能挖苦、訓斥和打罵、體罰,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給他們以充分的信任,對他們的學習成績要客觀公正地給予評價,並要珍惜學生對自己的一片真情和敬愛,充分加以利用,與學生加深感情和溝通。同時不要忘記去理解學生。

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理解,學生最希望教師能理解他們,理解他們的年齡,他們的幻想以及他們的喜怒哀樂。

教師豐富的學識,高超的教藝,會成為吸引學生去攀登科學高峰的「磁石」;教師高尚的品德,不倦的教誨,往往能使誤入迷途的學生重新走上正路,成為有用之才;教師的辛勤勞動,頑強的意志,會給那些心靈上有傷殘的學生帶來信心和毅力。教師對乙個人成長發展的作用是肯定無疑的。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師愛是學生成長的力量之源,是學生成長的動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同於父愛,母愛,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無私奉獻,是教師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表現,是發自內心,是不求回報的。關愛學生,是指教師能從高度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感出發,關心愛護學生,嚴格要求教育學生,為國家 為社會培養德才兼備的社...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國力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而承擔培養人才重任的就是廣大人民教師。教師是學校教育職業的重要實施者,怎樣去培養,培養出什麼樣的人,直接關係到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強盛。只有成為乙個好教師,才能培養出好人才!那麼,作為高校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好教師呢?乙個名師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師德。愛,則是師德修養的靈魂。它...

關愛學生是師德修養的靈魂

08 師德規範 中第三條,關愛學生中要求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不諷刺 挖苦 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過 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一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