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是教育的靈魂

2021-08-30 01:48:11 字數 2191 閱讀 2207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1、修師德,從勤於育人做起

當您漫步在校園時,您便會發現在這塊實驗田裡,每一天都有一串動人的故事在編織著。在教書育人中我們要努力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是對那些特困生,更是「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更加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乙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千方百計的去教好學生,孔子說的:「愛之,能勿勞乎?

言之,能勿誨乎?」就是這個道理。

2、修師德,從小小微笑做起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永恆話題。如何體現教師的愛,如何讓學生接受教師的愛,我認為,最簡單、最容量做到的、最好的效果是從微笑面對學生做起。

「微笑」的力量是無窮的。每天給學生燦爛的微笑,會讓學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慧型得到發展。微笑,是一把閃閃發光的密鑰匙,能開啟教育成功的大門,幫助學生們茁壯成長。

在教育教學中,我學會了微笑,學會把微笑奉獻給每一位學生,把這溫暖的陽光灑向每一位學生,讓它滋潤學生心田,讓它點燃學生奮進的火花:當孩子們遇到難題時,我給他們送去鼓勵的微笑;當孩子們淘氣時,我給他們送去寬容的微笑;當孩子們取得成功時;我給他們送去讚賞的微笑……面對微笑,孩子們也學會了鼓勵,學會了寬容,學會了讚賞。

3、修師德,從精於教書育人做起

蘇霍姆斯基說:「只有把自己知識的百分之一用於課堂講授就夠了的教師,不是真正熱愛自己學科的人。」可見,作為教師必須嚴謹治學,勤練基本功,既要精通學科知識,又要博採相關知識,還要有過硬的有關本領。

為師者只有達到厚積薄發,游刃有餘的境界,才能應變不驚,勝任教師職業。為此,我認為,在教育事業中,我們除了熱愛自己所教學科,深入鑽研教材,靈活地運用教材,從而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更好地感受並理解教材。還要注重夯實基本功,掌握現代教育技術。

努力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一眼泉水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更加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不僅要求我們教師發揚蠟燭的精神,還要求教師自覺服從黨和人民的安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甘為人梯,做辛勤的園丁。

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並用自己智慧型的鑰匙,開啟學業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4、修師德,從多一點思考做起

嚴謹治學這一師德規範是指教師在求知和傳授知識和學問的過程中要做到嚴密謹慎、嚴格細緻。它包含有非常廣泛而深刻的內涵,其中包括努力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提高科研水平等。在教師培訓課上我知道了,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就要做到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從這八條中我們不難看出乙個大方向,就是做一名好老師要有良好的師德師風。人們常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那麼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呢?師德就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的最基本的道德品質,師風就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站在三尺講台只是艱鉅漫長德育人道路中的一小步,如何走好以後的慢慢長路才是關鍵.所以我們這些青年教師應該真誠的面對我們的事業,這樣才能做到教好書,育好人,在教育觀念上完成自我更新。

要做到嚴謹治學,就是要求教師要多學、多思。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

而多思,這正是我們許多教師比較缺乏的。因此,我校要求教師從多一點思考做起:在學習中,多想一點所學;在授課前,多想一想該如何講授教學效果會更好;在授課後,多想一想這一節課哪些知識點、哪些教學環節好些或差些,或是哪些學生接受好些或差些,為什麼?

這個問題,我還可以想哪些辦法解決?哪個辦法最有效?最有新意?

就這樣多一點思考,做到理論聯絡實際,養成嚴謹治學的好作風。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應在團結協作的基礎上,共同努力,將自己的「光芒」照向每一位學生,發揚奉獻精神,同時,應對學生充滿希望,要做到「尊重與信任,有耐心和愛心」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會不斷的反思自己的行為,用愛的語言去播種、用粉筆去耕耘、用心血去滋潤,用汗水去澆灌,做一名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教師。

教育愛是師德的靈魂

汶川大 有的教師為了學生不惜自己的生命,有個別的教師為了自己而放棄學生,這些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思考。在新的歷史時代下教師應該如何處理自己與學生的關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重點問題,教師在師生關係中首要的就是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之情。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教師只有全身心的去...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

師德是乙個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提保證,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 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做出表率,...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

五塔小學 潘心誠 剛剛走上教育教學工作崗位幾年來,我就充分認識到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 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