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幼兒教師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2023-02-15 23:36:05 字數 1555 閱讀 2169

通過本章節的學習,讓我深深的知道:「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這句話的內涵。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引導學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可以說,教師是除家長外,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最大的人。作為乙個幼兒園教師,最重要的就是愛,教師應該用愛來溫暖每乙個孩子。

首先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所以要熱愛和尊重每位幼兒。走進孩子的童心世界,了解每位孩子的性格特點,感情世界和家庭情況。用平等的眼光去對待每位孩子,使孩子同時也喜歡你,願意和你玩,在愉快的氛圍中學習。

在一日活動中要時時關注他們。哪怕乙個鼓勵的眼神,拉拉手、摸摸他的頭,都傳遞著我們對孩子的愛。我們還採用多鼓勵、多表揚的方式,多發現孩子的優點。

在教育活動中及時給予孩子評價,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時也是對孩子的一種肯定。愛是建立良好師幼關係的「基石」,是開啟教育之門的「密鑰匙」,是促進孩子健康成長的「滋補品」,而作為新世紀的幼兒教師,我們要從多個方面教育孩子,使孩子的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用慈母般的愛去溫暖孩子的心靈,用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孩子,必能與孩子之間搭建起「愛」的橋梁。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便學會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懼中,他便會憂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他便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生活環境中,他便學會鍾愛別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他便會覺得生活在乙個多麼美好的世界。那麼,如果乙個孩子生活在快樂的環境中呢?我想,他的心情一定是快樂的。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是營造快樂環境的根本,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只是乙個小小的眼神,都是孩子快樂的源泉。

高爾基曾經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也有人說: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愛自己的孩子從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一種本能,而愛別人的孩子是一種超脫、飛躍,是一種昇華。教師的愛是良好師生關係的潤滑劑,教師的愛是教育工作的靈魂。

愛是陽光,能融化冰雪;愛是春雨,能滋生萬物;愛是橋梁,能溝通師生的心靈。有了愛,我們之間就能以誠相待、心心相印。有了愛,師生就可以無障礙地溝通;有了愛,在師生和諧的氛圍中,就可以開展教學互動,提高教育的實效性。

在教育實踐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愛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要平等民主地對待幼兒,尊重幼兒發展的積極因素,讓幼兒主動地發展。孩子從出生就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獨立的意願和個性,無論父母還是老師都沒有特權去支配或限制他們的行為。每當孩子有事情跟我來講時,我都認真地聽,而且同個別幼兒對話時,我一般都蹲下來,使孩子感到教師是尊重他的,孩子們已把我當成了『大朋友』,有什麼事情都願意跟我講。

幼兒園,班集體是乙個溫暖的大家庭,而孩子們個個都是小主人,而我則只是乙個大主人。愛孩子要面向全體幼兒,關注每個幼兒,要以正面教育為主,關注到幼兒的點滴進步並予以肯定,如「我知道你能做」、「你能這樣做,老師心裡很高興」等等。幼兒就會感到老師是愛我的,自己是被老師關心的,而且是能幹的,只要自己有進步,老師總會很高興,從而進一步引發幼兒學習的內在動機,使之能夠輕鬆愉快自信地去學習。

然而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幼兒教師師德師風總結

篇一 幼兒園師德師風總結 一 愛幼兒,先熱愛教育事業 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 責任心 愛崗敬業。堅持 一切為了孩子,二 愛幼兒,要尊重和呵護他們 每一位幼...

幼兒教師師德師風剖析材料

烏什縣第一幼兒園劉志敏 近期,我園組織開展了 師德師風建設月 學習教育活動,通過深入學習和反思,我發現自己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還有很多不足之處,現剖析如下。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1 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不夠深入,專業知識不夠完善,教師基本功不夠紮實,教學技能需要盡快提高。2 在實際工作中不善於...

幼兒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三 尊重幼兒是 施愛 的關鍵 優秀的教師給幼兒以長輩式的關懷和愛護,從不以家長式的態度對待幼兒。在 施愛 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對幼兒持尊重的態度。即 尊重幼兒的人格,尊重幼兒的感情,有禮貌地對待幼兒。嚴厲的責備和不適當的批評都會招來失敗,甚至導致師生的對立。因為他們的自尊心強,對他們的最好的教育方法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