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師德師風自糾自查報告

2023-01-27 12:24:03 字數 3491 閱讀 7682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振興教育的根本所在,教書者必先強己,育人者必先律己。身為一名教師的我,時常自查自己的言行看自己是否有愧於教師這個光榮的稱號。通過學習相教育相關法律法規檔案精神,讓我們在思想上對師德師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在教育教學行動中明確了工作的指導方向。

做到以下幾點:

1、指導思想。能認真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xx思想和鄧xx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

2、熱愛本職工作,對工作盡職盡責,能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

3、關愛幼兒。關心愛護全體幼兒,尊重幼兒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幼兒。對幼兒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幼兒,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幼兒,保護幼兒合法權益,促進幼兒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4、學習態度,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我們能刻苦鑽研新教材,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5、團結協作。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幼兒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6、尊重家長。主動與幼兒家長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與配合。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

7、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抑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

8、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於律已,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

存在的問題:

1、工作作風還不夠紮實,遇到困難不能知難而進,在教學實踐中有時畏首畏尾,不能大刀闊斧地開展工作。

2、對幼兒的思想動態了解得還不夠,因此解決幼兒的思想上的問題常常不能得心應手。

3、有時對個別幼兒缺乏耐心。

今後的改進方向:

1、從思想上到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幼兒服務的思想。

2、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不要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

自從事執教以來,我能貫徹執行國家的教育方針,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在創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中,對照自查和反省,現將存在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記錄如下。

一、存在主要問題

1、課餘時間,自學不夠,學習的層次不高。

當今世界瞬息萬變,發展迅速。要適應這種變化,只有加強學習,注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做到與時俱進。回顧已走過的路,雖然各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提高,但總的來說,進步並不算太大。

尤其是在文化素養、科學思想、管理方法、科研能力、學習水平等諸多方面還很欠缺,與其他老師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歸根到底是缺乏學習的自覺性與主動性。在工作中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對業務知識掌握不夠,沒有意識到業務水平的高低對工作效率和質量起決定性作用。

2、服務學生,沒能做到乙個不少。

班級54名學生,做為班主任的我,應該了解每位學生家庭的各種資訊。以便於利工作中,我們老師要想更好地了解學生,更好地服務於學生,我們在致力於學校教育的同時,還要聯絡好家庭教育,我們不僅要走進學生的家庭,更要走進學生的心靈。

3、對班主任工作缺乏耐性

由於所任教班級學生綜合能力較差,長期以來養成一種無心向學的慣性生活方式,我沒有認識到改變這種現狀是需要長期付出大量時間和精力的,總想立桿見影。時間久了,熱情逐漸消退,以至於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淡化。

二、改進措施

1、 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素質。 一是在政治理論素養上下工夫,加強對政策理論水平的提高。 二是在業務,在專業知識、法律法規方面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全面發展。

2、 強化責任,提高效率。

對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腦,領導交辦的事及我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計畫,使其有序、有時、有步驟地完成,今天的事絕不拖到明天做,樹立強烈的時間觀、效率觀、質量觀,同時變壓力為動力,積極促進自身能力的不斷提高。

3、開拓創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在工作中勤觀察、勤思考,想學生、家長之所想、急學生、家長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

4、走進學生的心裡,尊重學生,教育引導,實現「親其師,信其道」的教學境界

學生的成長,各種行為偏差是難免的。作為老師,我應該深入了解孩子的內心,找到原因,然後進行引導,使學生認識到自己的行為的確出現了偏差,並明確危害,使學生從內心認識到,進而自覺糾正。

5、在以後的教學中牢固樹立服務學生和家長的意識,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格履行教師的義務和職責,使自己成為學生,家長,社會滿意的人民教師,為學校教育工作奉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通過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教師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教育事業的成敗,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加強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最為重要的內容,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

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在此我就我個人在師德師風學習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做自我剖析:

1、政治思想方面,本人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2、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規範,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3、在為人師表方面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4、在團結協作方面我總是和同事良好合作,謙虛謹慎,尊重同事,虛心向他們學習,共同討論,探索教學規律。

經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自查,我深深地體會到「敬業,愛崗,奉獻」的內在核心。自己還存在著諸多不足及根源:

1、教育理論學習不夠透徹,只停留在表象上,沒有從實質上深入研究,導致教學過程**現很多困惑,甚至對某些教育政策的出台持觀望的態度。其根源於本人主觀上思想怠惰,不思進取,客觀上理論修養不夠。

2、業務有待提高,本人雖願意學習,但不夠紮實,知識體系老化,不能與時俱進。其根源於思想僵化。

3、教研力度不夠,只注重平時的課堂教學,在本校聽聽課、評評課,沒有把教學經驗總結下來,只做井底之蛙,沒有走出去學習,究其原因,教學任務重,時間少,寫作水平低,不善於積累。

針對性以上缺點,本人提出整改和努力意見如下:

1、按照xx區教育局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主題「努力鑽研,學為人師。」把握重點,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學校教育部門有關學習活動,把時間用在業務鑽研上,勤勞苦鑽,精益求益。

2、加強專業知識學習,虛心求教,探索教學理論,改進教學方法。

3、加強本職分管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團結互助,發揚奉獻精神。

幼兒教師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在幼兒園組織的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中,我通過學習,使自己在師德師風的認識上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在理論上使我愛崗敬業有了具體內容和明確目標。對照幼兒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對優秀教師的要求,我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 與社會 與集體 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

教師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通過本次學校組織的關於師德師風建設 教師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對照師德 六查六看 的學習,我受益非淺,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嚴格履行教師職責,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在工作中服從學校領導安...

教師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16年6月 職務 教師姓名 張靜 我出生於1974年,1995年畢業於濟南第二師範,現任教於濟陽街道中心小學。在師德教風建設活動中,我認真參加全體教師集中學習,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