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演講稿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3-02-15 23:36:07 字數 739 閱讀 1155

三一文庫(演講稿

精選師德演講稿: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我一生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熱愛兒童。

』愛,是學生的需要。熱愛學生,是教師在一種道德責任感的驅使下對學生發自內心的誠摯的親密感情。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

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俗話說,「愛」能使「冰雪融化」。特別是對後進生,只要我們對他們傾注真心的愛,並把握好教育時機,掌握恰當的方法,我們相信,再頑皮的學生也是可以轉化的。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說:

「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育。」因為有了愛,教書育人才會由被動變為主動;因為有了愛,我們看差生時才不會有「看不順眼」的現象,我們才會很樂意地去想辦法去改變他們。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

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