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3-26 10:15:11 字數 1200 閱讀 4431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

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以下是我的教學體會:

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在我的身邊,許多老師敬業愛生的事蹟常常感動著我,尤其是那些班主任,他們是真正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孩子們的,這樣的老師怎能不贏得學生的愛戴!雖然我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乙個學生。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師」的最重要特徵。

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對學生來說,他們更喜愛前者。學生特別渴求和珍惜教師的關愛,師生間真摯的情感,必定有著神奇的教育效果,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學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獨立個體,被平等對待是一大願望,能得到老師的尊重對學生是極大的精神激勵。

尊重學生的實質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孩子們的同志和朋友」。我是這樣做的。

一.做一位課堂幽默的老師

幽默、詼諧的課堂,更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令人回味,發人省思,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的課堂不僅交給學生思維的創新,而且培養了學生活潑、詼諧、風趣、好動、樂觀的性格。

二.做一位讓學生信任的友好老師

新世紀的今天不再是嚴師出高徒的年代,老師的形象不能只靠「嚴」字立住腳。而是要

成為學生的好朋友,以理治學,以情換情。

三.做一位善於鼓勵學生的老師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更何況學生,他們更希望老師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為自己吶喊加油。

四.做一位寬容的老師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是一種智慧型、也是一種教育方式。做為一名教師,要以寬容之心對待學生,它不僅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心,給了學生反思自己的時間和悔改的餘地,而且能表現出教師的寬大胸懷和巨大智慧型,也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

五.做一位有責任心的老師

責任,是一種使命。責任心,是一種使命感。當我站在講台上,望著那幾十雙渴望求知的眼睛,一種責任心在心頭油然公升起。教書育人,我會感到肩上的擔子不輕。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廬江縣磚橋初中汪新民 隨著素質教育的迅猛發展,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也必須改進,感情教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運用,這其中語文教學中的感情教育尤為重要,這是由語文教學的內容和性質決定的。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必須努力挖掘學生內心的情感因素,把情感教育作為語文教學的支撐,促使學生自我意識的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