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4-30 05:51:03 字數 1961 閱讀 7067

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有幾年了,如果有人問我,在這幾年中我一路走來覺得最幸福的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當然,在浩瀚的教海生涯中,我的資歷尚淺,遠稱不上這個稱號,但這是我所孜孜追求的目標。我堅信良師必定是學生的益友,而能成為學生益友的老師也必定是一名良師!只要在這方面取得一點小小的進展,我都會激動不已!

那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呢?

一、幫助學生、愛護學生

學生總是孩子,不管他表現出如何的獨立,依然會在遇到困難時希望援助之手。新的學習環境不適應了,我教他們怎樣把握學習的重心,淡化環境的壓力;同學關係緊張了,我找他們談談心事,把問題解釋清楚說實在的,老師關愛學生是份內之事,我從不奢求得到回報,無私的關愛、幫助學生,無形中也會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也讓學生懂得如何去關愛他人。為人之師,又有什麼能比培養出有愛心的一代更值得欣慰呢?

二、帶著微笑,走進課堂

偉大的文學家雨果曾經說過:微笑就是陽光,它能消除人們臉上的冬色。微笑是人類最甜蜜的語言,最動人的表情。

尤其對於學生,微笑是春雨,能滋潤學生的心靈;微笑是陽光,能給與學生的溫暖;微笑是橋梁,能架起師生之間的彩虹。因此我在課內、外放下教師的威嚴,對學生多一些微笑,多一些鼓勵的言語,多與學生溝通。課堂上,有很多學生積極舉手回答問題,看到學生們的活躍,我其樂融融。

於是我給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帶微笑地上每一課,對每一位學生,表揚激勵的言語不離口。

三、尊重學生,形成良好的個性

教師對學生應有嚴格的要求,因為一定程度上嚴是愛的體現,但對學生也不能過於苛求,稍有一點閃失,就對他們橫加指責,這樣會使學生失去上進心和自信心,甚至會破罐破摔不可能達到預期教育效果。只有尊重學生,才能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個性。記得在一次講課中一位學生吃泡泡糖,他的同桌一會兒看看他,一會兒看看我,我用目光暗示,可他視而不見。

我非常生氣,想當眾訓斥他一頓,可轉念一想,人人有麵,樹樹有皮,他又是乙個十分愛面子的人。如果挫傷了他的自尊,產生逆反心理,就會產生消極後果。於是,我改變了想法,臨時向同學們提出了乙個問題,並點名讓這位同學做準備第二個回答。

這下,他不好意思了,馬上低頭把糖吐在手裡扔進抽屜,認真地回答了問題。他的同桌也開始認真聽講了。在這以後,我們班就課堂紀律召開了一次主題班會,這位同學主動上講台承認錯誤,並對自己提出要成為一名遵守紀律、積極發言的好學生的要求。

四、多與學生溝通,培養師生情感

語言是人類交往、溝通的工具。師生溝通的藝術實際上也就是師生間的語言交流藝術。溝通不是命令和服從,只是單向的發布或接受資訊。

溝通是師生平等的交流,我們在與學生進行溝通時,要把學生放在與自己平等的位置進行交流,認真聽取學生的意見,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記得有一次,因有點事,耽誤了幾天的課,為了趕上進度上,下第二節課時,我說:第三節體育課上語文。

學生的反應很大,有的說:老師,不要,下午的科學課再上語文。有的說:

老師,今天的天氣這麼好,讓我們上體育課吧!......看到學生這樣喜歡上體育課,我微笑說:那好吧。

學生聽了,高興得笑起來,嘴裡叫著老師你真好,老師你真好更讓我想不到的是,既然有學生抱著我說:老師,謝謝您。從這件事,我明白了,師生之間應該互相溝通,不是老師說了算。

這樣大大融洽了我的師生關係。

五、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要善於賞識學生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受到別人的讚賞。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和閃光點,並及時表示欣賞之意,你的賞識使他們眼睛一亮,看到了成績,看到了光明,也能大大增強學生的信心。我班有乙個男生寫字很潦草,不愛學習。

在一次批改作業中,發現他寫的字漂亮多了。發作業時,我對全班同學說:某某男同學,這次作業書寫很漂亮,老師希望你繼續努力。

從這以後,他在慢慢改變:做作業也越來越工整了,而且也愛學習了。這樣的學生還有很多,只要他們有一點進步,我都給他們賞識性的評價:

你有進步了!你真棒!繼續加油,老師相信你一定能行!

這些話激勵著他們,也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陶行知先生說過: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到心裡去。在這些年的工作實踐中,我也深刻的體會到,要想當好教師,就要從心開始,用心對待,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師如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三 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課堂上的師生關係直接關係到教育 教學的成效。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這就決定了新型的課堂師生關係 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那麼,如何擺正課堂上的師生關係呢?我認為作為課堂的主導者,教師應當把獨佔的講台讓出,改掉單純灌輸的落後方法,通過 導 的藝術,讓自...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