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修養,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1-10-09 05:50:34 字數 1009 閱讀 2776

教師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承擔著優秀文化繼承與發展的使命。教師每天都面對教學改革的千變萬化,面對新的教育理念的挑戰,每時都面對新知識的衝擊,每刻都面對新的教學法方法的變革。這就迫使教師要不斷學習,這也是教師職業自身發展的需要。

為了滿足這種需要,教師始終要有一種提高自身學習的緊迫感,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一、不斷加強道德修養,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品格猶如一面無聲的旗幟,時時刻刻感召著學生,是教師育人的基石。在教師的品格內涵中,除了那些最基本的、恆久的,如敬業奉獻、嚴謹求實之外,更有許多是需要隨社會的發展而充實新內容的,因為教書育人包含著太多的時代要求。教師的職業決定了他所面對的是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學生,他們生活在現代,要適應的是未來,因此他們必然是不斷發展且極富變化的,千篇一律的說教根本不可能打動他們。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斷地喚醒和弘揚學生自然天性中蘊藏著的探索衝動,就必須做到誨人不倦,真心地關注學生,了解學生,善於用貼近學生生活的,易於為學生所接受的方法對學生進行多方面的啟發引導;教師要不懈地提倡和培育學生的主體意識和批判精神,就必須做到寬容和平等,尊重學生,在交往中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觀點和選擇,鼓勵學生對書本或權威進行反思和質疑,包容學生的幼稚和偏激,以討論的方式與他們交換意見和看法;教師要用心地激發和培養學生對學習的熱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就必須指導學生探索學習規律,掌握學習方法,善於利用各種機會和資源進行學習,尤其要指導學生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所需的知識和資訊。凡此種種,都要求教師要與時俱進,其品格中不僅要有為人師表、自省其身的傳統為師之道,還要有能跟上時代發展的內涵。而要做到這一點,教師除了要努力學習現代科學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要不斷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質。

因為乙個人的人文素質直接決定了他對人類、自然、民族、社會的態度,也決定了他的價值觀、責任感、是非標準、行為準則等等,而這些正是人的品格中的核心內容。但人文素質的提高是要靠長期不斷的人文積累和內化來實現的,所以教師只有抱定終身學習的態度,將自己視為乙個不斷成長的人和持續的學習者,才能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隨時對自己的觀念、態度、方法、行為等進行反思和調整,保持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

加強師風師德修養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近期,通過對師德師風方面的學習,使我更清楚的認為,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自覺地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既要以學問教人,又要以道德範人。尤其是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術道德修養,做到自覺 自醒 自強 自重 自律,從而提高自己樹立良好師德師風的自覺性,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塑造學生的人格和品質。為人師表,授之以道。教師...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