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師益友

2022-11-02 04:57:02 字數 823 閱讀 2008

谷培生楊文禮是我的良師益友。

和楊文禮教授是2023年6月在商洛的二龍山水庫認識的。是時,全省黨校系統第十二次理論研討會在商洛召開,會間,我獨自坐出租到二龍山水庫遊玩,在水庫的壩梁上,我結識了楊教授,並一見如故,引為良師益友。

楊文禮是位學者。身為省委黨校圖書館館長的楊教授,才高為我師,身正為我友。楊文禮教授「從記事起,與學就結了個死疙瘩,解不開,擺不脫,丟不掉。

」「書痴者文必工」,楊教授「後天學而知之」,終成學者,還能文善詩,是陝西省詩詞協會的常務理事。楊文禮老師的人品才華正如他在《學趣》一文中所說:「胸有詩書氣自華。

」楊文禮喜好奇石。我認識楊教授的那天,他就一直在商洛的山谷、河灘尋覓奇石。他在《石趣》一文中自謙為「石道初段」,我看他夠得上「石人合一觀」的五段(玩賞奇石的水準分為「五道段次」),因為他品石賞石能心為之舒然,氣為之順然,情為之油然,眼為之潸然。

楊文禮精於篆刻。他的篆刻,或陰或陽,都有一種大氣。《自強不息》篆刻,單刀直入,痛快豪放,字裡行間有一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剛健之勢。

《厚德載物》篆刻,刀走奇峭,錯雜放縱,凹凸之中有一種「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柔綿之氣。我不懂篆刻,品不出楊兄篆刻屬於文彭、何震、蘇宣等十四個流派中的哪一派,從他考證字義,求得字形,書體配合,全域性統一的分朱布白來看,其方寸之間,極有品味品位。

楊文禮是我的良師益友,所以,他在百忙中為我們這張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報(安塞黨校主辦的《學習與工作》小報)寄來《學趣》一文和十六方篆刻。學不可以已。「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所以,我們將其大作整版編髮,希望讀者能從楊教授的文章、篆刻中獲得治學的志趣、興趣、情趣。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楊文禮是位文禮兼備的良師益友。

(2023年7月7日)

書 我的良師益友 作文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們一生從頭到尾的良師益友,一生陪伴我們的朋友,我愛書,我愛讀書!你雖然只是一本小小的冊子,但是裡面包含了無盡的知識。走遍天下書為侶 這篇文章交給我們許多的讀書方式 方法。首先,我們要一遍遍的讀那本書,然後把自己在書中學到的知識列乙個單子,再看看有沒有忽略什麼知識,最後在繼續...

感悟良師益友

良師,好的老師,益友,對自己有益的朋友,良師益友就是對自己有益的人或物,通常來說,我們習慣把書本稱之為 良師益友 我想說 一位老師成為了我的朋友。當我還是乙個幼稚的孩子時,什麼都不懂,也沒有所謂的煩惱,六歲那年,一切都改變了,人生之中,我換了乙個角色去扮演。從小孩子成了乙個小學生,學生,不會再有自由...

學生的良師益友

學生的良師益友,班級管理的能手 記十佳班主任曹建華同志先進事蹟 曹建華同志自1983年參加工作後,曾一度擔任後勤管理工作,親眼目睹了林業工人在春秋造林過程中,孩子們一天兩頭見不到家長,食宿缺乏保障的困難,於2000年放棄了工作舒適 待遇優厚的後勤管理工作,走上了軍民大生產基地 大鳳川學校的教師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