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12-09 01:27:02 字數 1693 閱讀 6758

學生的良師益友,班級管理的能手

——記十佳班主任曹建華同志先進事蹟

曹建華同志自2023年參加工作後,曾一度擔任後勤管理工作,親眼目睹了林業工人在春秋造林過程中,孩子們一天兩頭見不到家長,食宿缺乏保障的困難,於2023年放棄了工作舒適、待遇優厚的後勤管理工作,走上了軍民大生產基地——大鳳川學校的教師崗位。白天她是教師,晚上她是保姆,一幹就是十年,年年都被評為模範班主任或是先進工作者.2023年調入林鎮中心小學後,更加突出了她班主任工作的特色,成為全校聞名的模範班主任,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愛戴,社會的信任,領導的讚揚,鄉校的表彰獎勵。

曹建華同志自走上教育教學工作崗位以來,始終把政業學習放在首位,自費訂閱黨報、黨刊以及《甘肅教育》等教學刊物,每年都抄寫4萬多字的學習筆記,撰寫10多篇學習**,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致力於自身的專業成長。特別是新課程改革實施以來,她更是利用光碟等形式刻苦鑽研,積極參與本校及校外組織的各種培訓活動,在一專多能的基礎上向專業教師發展,逐漸成為孩子喜歡、家長放心、學校滿意、領導誇獎的學校骨幹教師。

曹老師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低年級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重視班級管理,從平常的小事做起,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以母愛般的情懷贏得了學生和家長的愛戴,用她勤勞的雙手創造文明和諧的氛圍,用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帶出了鄉校一流的教學成績。

在大鳳川林場工作期間,她以校為家,吃住在學校,每天早晨天一亮部分學生就被送到曹老師的房間 ,曹老師一邊指導孩子們讀書,一邊為孩子們做飯。在共同吃飯的過程中和同學們建立了深厚的師生情,下午放學後,這些孩子還不能回家,曹老師又擔當起做家長的義務。一年一春秋,十年如一日,曹老師就是以母親般的愛心、為孩子、也為家長撐起了一片藍天,贏得了學生和家長的愛戴。

有位年親的母親熱淚盈眶的說:「曹老師你真像我的媽媽!」而曹老師卻坦然的說,:

「我那有那麼好,我只是做了乙個老師該做的義務」

在班級建設中,曹老師重視班幹部的培養。針對當前社會中獨生子女多,孩子的自尊心強的特點,在班內開展「我能行」的主題活動,通過開展全班同學為班級做好一件事,幫助同學做一件事,寫一段優美的語句等形式來展示學生的風采。然後由同學自由評選出大家心目中的班幹部,並有意識地培養他們在班級中的威信,充分發揮班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激發全班同學學習積極性。

在開展綜合實踐活動中,曹老師結合課本內容,重大節日,國內外重大活動,開展思想教育活動中提高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在「三八」婦女節開展「為媽媽做件事」的活動,教育學生回報母愛。在「清明節」開展「紀念抗日英雄」的活動,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

在「五一」開展「追尋先烈事蹟」的活動,在「六一」開展民俗文化才藝展示活動等等,既讓孩子了解了和繼承了祖國的文化遺產,又讓學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曹老師做班主任工作的亮點就是讓學生會做。她所接觸的班級往往是

一、二年級的小孩子,有的甚至不知道上廁所,更不要做這做那了,曹老師就和藹地教他們穿衣服、系扣子、繫鞋帶、打掃衛生等。在曹老師組織的教育活動中,乙個個小孩子有了靈氣。她定期召開主題班會,組織學生開展演講、辯論、講故事等活動,讓學生在不經意間成長。

長期在班級內開展找榜樣活動,激勵每個學生進步。教室內窗明几淨,衛生整潔、空氣清新、花香四溢,周周都被評為文明班級。

曹老師在擔任班主任工作的過程中,能及時與家長溝通,建立家校聯絡網路,架起了家長、學校、學生溝通的橋梁,使學生無論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能同老師保持聯絡,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促進學生的學習。她所帶的學生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全校前茅。

曹老師,一位普通的女性,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十年如一日,用她的愛心譜寫了教育的讚歌,以她辛勞的汗水鑄造了教育者的師魂、班主任工作的楷模。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