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3-01-07 23:51:02 字數 2309 閱讀 6419

廬江縣磚橋初中汪新民

隨著素質教育的迅猛發展,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也必須改進,感情教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運用,這其中語文教學中的感情教育尤為重要,這是由語文教學的內容和性質決定的。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必須努力挖掘學生內心的情感因素,把情感教育作為語文教學的支撐,促使學生自我意識的激發,從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作為中學語文教師,我們要力求確立新的知識觀,新的學生觀,讓學生在學習語文這門學科的過程中,積極進行感情的交流,感受生活的真理,把語文課程與社會生活相聯絡,讓學生「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

我們要通過自己的情感教學幫助學生反思、體驗、進步,讓他們自覺體驗生活,從而提公升他們的實踐能力,促進他們的個性發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一、注重課堂教學中的隨機點撥,發揮師生對話「四兩撥千斤」的功能。課堂上緊扣教學目標篩選有價值的又容易被忽視的詞句、重點語段進行點撥。因為這些詞句「不僅有顯隱題旨之功,更有聚光、凝神之能,而且能起到制約全文各部分的作用」。

學生搞懂了這些詞句,對理解文章有重要作用。我在教學**《孔乙己》,就從課文中找出可以把學生引到深處的東西,選擇「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個句子進行點撥,「立片言以居要」,使學生深刻認識到孔乙己是乙個可憐可笑可悲,迂腐寒酸而又正直善良的舊時代的小知識分子。同時,我會在每一課選擇乙個重點段進行點撥教學,引導學生反覆閱讀、多方訓練綜合分析。

這樣做意義很多,抓住了重點段落,就抓住了主題,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也就能帶來牽一發動全身、以少勝多的效果。適度的課堂點撥還能真正使學生嚼出「語文味道」,把學生引向語文審美閱讀的軌道,使學生得到美的享受。我在教學朱自清的《春》,引導學生推敲「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大家咬文嚼字,反覆深究,終於嚼出了一些「語文味道」來:

春天來了,春日融融,春水渙渙,山也變得明朗潤澤了。再緊扣「太陽的臉紅起來了」一句設疑點析:春天來了,太陽給人什麼感覺?

「紅」字變動詞有何含義?這句話的弦外之音是什麼?由生活經驗入手,啟動學生的審美想象,比較自如地把學聯想到春天的色彩,欣賞了桃杏豔紅、百花爭妍的美,產生了明媚春光的那種溫暖、欣悅的感受。

二、充分發揮「愛」的情感功能,用「愛」為學生的發展保駕護航。我在語文教學設計中,充分發揮了「愛」的情感功能,努力體現了語文「愛」的內容和性質,不僅確立了學生個性發展的正確方向,而且讓學生實現了自我,感受到了學習的樂趣,提高了學生語文學習的積極性。以前每每見學生有不良行為時,我往往忍不住立即就當面批評教育,還覺得這是自己工作做的及時、認真負責。

其實,要想把語文課上好,一味的嚴格並不一定能取得預期的效果。通過近幾年的教學實踐,我深深的體會到,在語文課堂上,「愛」的力量更偉大。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我們要盡量與學生處好關係,做學生的朋友。

從學生感興趣的東西入手,用自己的師愛打動學生。我現在所帶的這個班級是我兩年前新帶的乙個班級,當時我確定了新的教學思路,即一定要多想些辦法,用最大的「愛」來促進學生的全面進步。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的情景:

這個班的孩子都很有個性,他們從不同的小學公升到初中,換新老師了,他們開始還有些收斂,基本上還都能按老師的要求去做,但時間一長,一部分同學不愛寫作業的壞毛病就顯露出來了,每次布置作業後,作業老是交不上來。面對這種情況,我改變了原來的方法,我不是直接批評他們,而是在交來的作業上寫上對他們的評價。比如:

你的字寫得真漂亮;你的作業寫的真工整;你的表現真不錯;好;很好等等。第二天作業發下去以後,我還有針對性地重點提出表揚,交作業的同學看著我對給他們的評語高興的不得了,不交作業的同學看到這種情形,也把作業也交來了,我當然也是個個表場,寫上他們喜歡的評語,激勵了他們做作業的興趣,讓他們意識到作業對他們來說不再是負擔,而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以至於有一天我作業布置的遲了,他們竟主動問我,老師作業是什麼?我要讓他們每個同學都感受到,老師是愛他們每乙個人的,沒有偏愛誰,也沒有冷落誰。

我還把這種情感交流延伸到課下。有乙個同學語文基礎不是很好,每次考試後同學們都笑他。有一次考試後他哭著找我說,班裡有些同學說他是個大笨蛋,他不想念了。

我安慰他說,你不用哭,只要你爭氣,我會幫助你的,相信到時候笨蛋的一定不是你。這位同學果真沒有讓我失望,期末考試中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語文成績是班上的中上等。這位同學在教師節還給我送了一束鮮花,上面還寫了這樣的話:

謝謝老師對我的信任,原來我並不比別人笨,以後我一定會更加好好學習,為老師爭光。

真正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成為學生的朋友,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們要熱愛每乙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更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也要愛。

只有愛才能喚醒學生的求知慾和上進心,只有愛才能讓學生登的更高、行的更遠。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就要不斷的充實自己,研究學生,貼近學生,關愛學生。同時,我始終堅持幹一行愛一行,用自己深厚的學科知識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教學相長。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