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7-16 12:18:03 字數 1906 閱讀 8136

三、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課堂是教育的主陣地,課堂上的師生關係直接關係到教育、教學的成效。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這就決定了新型的課堂師生關係: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

那麼,如何擺正課堂上的師生關係呢?我認為作為課堂的主導者,教師應當把獨佔的講台讓出,改掉單純灌輸的落後方法,通過「導」的藝術,讓自已成為學生的合作者、鼓勵者和引導人;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學習的主人;學生是主體,體現在課堂上就是學生能積極主動參與學習。這種新型的課堂師生關係,創造的是輕鬆活潑的課堂環境,建立的是民主的氛圍,是使學生樂學的環境。

其次,還應擺正課外師生關係。現實上,有部分教師總是以「嚴師」自居,孩子因害怕而表面聽話,骨子裡卻反感。我認為在課外,教師應該以學生的良師益友身份出現。

教師對學生若有愛心,何愁不能當好學生的良師益友,而在愛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其心理、人格會更健全,會有更多的愛心、更強的責任心、更多的理解和寬容,這種和諧的師生感情,也必為樂學創造條件。

四、教師應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作為教師,要使自己成為學生思想、學習、生活的引路人,就必須以自己的言行來影響學生,贏得學生的信任。20多年的教學生涯,使我深刻體會到:要教好書,育好人,教師應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首先教師要熱愛學生。當一位教師,對學生要有感情,對所教的學科要充滿熱情,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優秀教師。教育的藝術就是愛的藝術。

夏丐尊先生說過:「教育沒有感情,如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不成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是教育的基礎與動力「英國教育家羅素也曾說過:「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無論是品格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發展,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當教師面對學生時,不能挑選,愛這個、不愛那個,應愛每乙個學生。即使有的學生有這樣那樣的缺點錯誤,也不能歧視他們,而應該化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培養教育他們,使他們健康成長。

師愛是教學相長、師生共同進步的內在動力,是培養學生高尚人格的薰染與感化力量,它奠定了育人的感情基礎。

其次教師要關心學生。教師應關心學生在學習、思想、身體健康諸方面的情況。當學生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不要漠然置之,要熱情關懷,做學生的第一知情人,第一關心人。

第三,教師要尊重學生。尊重是對學生的一種厚愛,一種要求,一種鞭策。尊重學生就是能使他們對自己充滿信心,體會到自己的價值。

俗話說,樹怕傷根,人怕傷心,刺傷了學生的心,就會有兩種惡果:一是使他們悲觀失望,消沉下去,二是使他們產生對立情緒,甚至於抱著破罐子破摔的逆反心理。所以教師要尊重學生,及時談心,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新型師生關係。

第四,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21世紀是乙個繼往開來,競爭激烈、優勝劣汰的新世紀。新的世紀賦予教育工作者新的使命,要培養全新的、高素質的創新人才。

因此教師必須要有淵博的知識,才能肩負時代的重任,才能培養出具有新的視野——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新的思想——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新的知識結構——懂科學、愛科學,新的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和人際協調能力,新的思維——開放的、敏捷的、開創性的一代新人。

「言教不如身教」,良師首先要「正人先正已」,「德高為范」嘛。教師不僅要能給學生「講道理」,更要給學生「做樣子」。在教育過程中,教師既要重視對學生進行系統的道德理論教育,又要重視指導學生的實際鍛鍊,這就是知行統一原則,教師必須克服言行不一,甚至言行相反的壞習氣,如說假話、說空話、說大話、說套話、只說不做等。

教師要以身作則,把言傳和身教結合起來,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只有這樣,學生才會積極履行所提出的道德要求。如果教師言行脫節,學生就不會信服,也不會去行動,甚至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因此,良師要模範執行學校的規章制度。

教師不僅要做良師,更應做學生的益友。益友首先要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待人,要想念每個學生都有他的長處。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教師要尊重學生,熱愛學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要廣泛地虛心聽取學生的意見,尊重學生提出的批評和合理化建議,對不正確的意見要給予耐心解釋;不能以成見看人,不能侮辱和體罰學生,不能對學生採取一棍子打死的態度,對思想品德方面表現差的學生,更要注意不能擺事實架子去訓斥和挖苦,以免傷害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

教師如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有幾年了,如果有人問我,在這幾年中我一路走來覺得最幸福的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 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當然,在浩瀚的教海生涯中,我的資歷尚淺,遠稱不上這個稱號,但這是我所孜孜追求的目標。我堅信良師必定是學生的益友,而能成為學生益友的老師也必定是一名良師!只要在這方面取得一點小小的...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