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7-16 10:39:02 字數 1465 閱讀 9844

「嚴師出高徒」,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

《師說》中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

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老師,應該是學生前進道路上的指路燈。什麼樣的老師學生才喜歡?

是整天板著個冷臉,對學生喋喋不休說教的老師,還是把學生當成朋友,悉心交談的老師?我以為,嚴師也好,溫和的老師也罷,只有對學生付出愛心,才可以贏得學生的尊重。

師道尊嚴固然重要,做學生的朋友也必不可少。因此,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更適合現代化的教育。怎樣做才可以稱得上良師呢?

從教二十多年來,遇到了許許多多性格迥異的學生。不管他們成績好還是差,你都會對他們耐心教育,平等對待,他們就會在心裡把你當成老師。良師,就應該在生活上關心他們,當他們在課堂之上表現異常時,先別急著下結論,而應該噓寒問暖。

當得知他們確實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安心聽課時,一定要及時通知學生的家長,或者,把學生護送到家。

做學生的良師,還應當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學生心中有目標時,才會有目的地去學習。作為一名老師,不光要教給學生文化知識,更應該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

乙個心中有愛的孩子,才會珍惜自己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心中有愛的孩子,才會愛父母,愛老師,愛社會。心中有愛的孩子才會有責任感,才會愛自己的學校,愛自己的班集體。

良師,不能只盯著學生的成績單,要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在課堂之上,良師會把愛灑向每個學生,從不歧視差生。因為,他明白,每個學生都可以成才,而不是把個別「精英」培養成才。

良師,會把愛融入自己的事業中。他們會為了自己的事業而付出全身心的愛,在學校,他們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等他們有了錯誤時,會嚴厲批評;當他們有了點滴進步時,又會欣喜地落淚。

良師,會為了學生的前途而擔憂,會盡力幫助學生學好每門功課。他們不因學生的家境、家庭的背景而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他們心中只有學生,沒有功名利祿。

這樣的老師才可以成為良師,才會受到學生及家長的愛戴。

做學生的良師更要做學生的益友,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許多老師在課堂之上是一位良師,可在課堂之下卻很難做學生的益友。怎樣才能放下老師的架子,真正做學生的益友呢?

首先,應該轉變思想觀念。傳統的教育中,老師高高在上,不允許學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因此,這樣的老師教出的學生沒有創新精神,做事畏首畏尾。

現代化的教育需要的不是教書匠,而是能走進學生內心世界的老師。他們能及時和學生溝通思想,幫助學生走出心靈的荒漠。

做學生的益友,要求老師在生活上關心學生,像一位慈母;在學習上激勵學生,給學生戰勝困難的勇氣。現代的獨生子女多,在家是被父母捧在掌心的心肝。這樣的孩子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遇到這樣的學生,老師就應該真誠相待,讓他們在與同學交往中感受友誼的力量,班集體的溫暖。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才可以讓學生牢記「師道」的尊嚴,樂學你所教的學科;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才可以讓學生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師道尊嚴」和「做學生的朋友」並不矛盾,讓我們在與同學的交往中體會為師的快樂吧!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廬江縣磚橋初中汪新民 隨著素質教育的迅猛發展,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也必須改進,感情教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運用,這其中語文教學中的感情教育尤為重要,這是由語文教學的內容和性質決定的。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必須努力挖掘學生內心的情感因素,把情感教育作為語文教學的支撐,促使學生自我意識的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