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7-22 04:48:05 字數 2160 閱讀 6222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動作、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信任、尊重的情感資訊。

教師專業水平的高低是學生喜歡的標誌之一。記得在一本書上看過這樣一句話: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有四大支柱,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支撐起教師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型支撐起教師的靈性,巨集闊的課程視野支撐起教師的活性,遠大的職業境界支撐起教師的詩性。

是啊,乙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淨的底色。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

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

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

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對於我們教育者來說,雖然平時說得較多,但是我卻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夠格,相反還比較吝嗇,可能一直有點師道尊嚴的心理吧,生怕孩子不聽話。有時換位想一想,哪個學生喜歡板著臉的老師?

那麼我們何不用微笑去讚美學生,用微笑去化解誤會,用微笑去交流思想和心靈。讓我們每一天都多給學生也給自己一些善意、會心、發自心底的微笑!學生鬧矛盾,我給予合理的處理;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

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熱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平時我很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

對學生既嚴格要求,又注意他們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別是差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不讓乙個學生掉隊,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我們小學老師,跟學生的接觸尤其多,老師的言行直接影響他們。所以我們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熱愛學生的老師最受歡迎學生渴望的不僅僅是從老師那裡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師的關愛。

據有關調查表明,喜歡淵博知識型老師的學生佔31%;而喜歡具有師愛型的學生達到53%,他們希望自己的老師溫和、可親,具有愛心。由此可見,在學生們的心中,乙個富於愛心的老師遠比乙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更具老師的魅力。學生表示:

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勞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教育需要師愛。

沒有師愛的教育是不存在的。在德、智、體、美、勞等各項教育中,師愛是基礎,是先決條件。因此,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這種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一位教師素質的重要內容。

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李叔同先生的為師之道。

他就是把學生當做人來看的,當做平等的人,堪與尊敬的人。而不是把學生當做下級,當做可以隨意訓斥的無知小兒。時下某些老師可能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往往自以為尊貴無比,維護師道尊嚴,不顧學生的顏面。其實這種做法是有失分寸的。俗語道:

「人怕敬,鬼怕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像李叔同先生那樣,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

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說的,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作為一名合格新世紀的的人民教師,我們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父般的愛心,做學生喜歡的老師,並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乙個學生的良師益友是我追求的目標。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廬江縣磚橋初中汪新民 隨著素質教育的迅猛發展,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也必須改進,感情教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運用,這其中語文教學中的感情教育尤為重要,這是由語文教學的內容和性質決定的。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必須努力挖掘學生內心的情感因素,把情感教育作為語文教學的支撐,促使學生自我意識的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