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2-05-03 21:51:05 字數 1826 閱讀 7559

現在的初中生,都是零零後的孩子,很難管理和教育,也是我們這些班主任頭疼的問題。幾年的班主任工作,自己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如下。

首先,學會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是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機器或者容器,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要想管理好學生,就必須和他們溝通了解,知道他們的所思所想,興趣愛好,家庭背景,性格特徵,學習基礎等等。

如果我們班主任只是盯著學生現在的缺點或者不足不放,而不分析這些缺點和不足是如何導致的,一味的打擊,只會使學生喪失學習和前行的勇氣,同時我們班主任也沒了工作的信心。比如,對待我的一位學生。她的學習成績可謂是很不理想,單科成績最少時會是3分。

當我得知,這個女孩是小時候發過高燒,學習成績一直是這樣,很多老師和同學都不注意她,我的心隱約有點作痛。這樣的女孩,長的還漂亮,就是沒有其他女孩那麼大方。我作為班主任,著重培養她與人交往的自信,慢慢的在班級的活動中她大膽了,而且有時候會主動和老師談話。

當代課老師很高興的說,這個女孩比以前懂事多了,我打心眼裡高興。

其次,努力做到換位思考。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師要有一種服務意識。作為我們班主任,更應該有海納百川的胸襟。

我們一旦工作,似乎就不應該考慮自己的情緒,而是把所有的自我情緒拋到九霄雲外,全心全意的考慮學生的感受,徹底的有一種服務意識,才可稱得上完美。我覺得,很難,好像也不可能。畢竟,我們班主任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並非神仙下凡。

但是,換位思考是必須的。我們班主任,只有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站在學生的立場上想問題,好多困惑迎刃而解。比如說,有些學習成績差的學生上課總愛搗亂。

特別是在英語、數學和物理課上。細想想,這些課,學生真的不會時,就是聽不進去,不像語文、政治、地理、歷史和生物,最起碼知道老師在說什麼,偶爾還可以插上一句話,碰巧答對乙個問題。學生沒有施展才華的機會,不被老師重視,無奈之餘,就會說起了閒話。

但是,這些文化課不好的學生,每次勞動,幫助老師搞好班級活動,表現卻是最積極的一些。想想這些學生,不免有些傷感。

再次,要從細節入手。面對現在的學生,我們有時候真是捉摸不透,當年我們上學的時候,也不知我們的老師怎樣看待我們。現在的孩子太懶了,有時候懶得我們無法想象。

這是很多教師的普遍看法。究其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們的老師真的沒有多想。

是孩子性格的原因,是家庭原因還是周圍的環境的原因。我們的老師不一定知道。細節決定成敗,這是很多人都認可的,教育也是一樣,所以,就必須知道什麼使學生如此這般,才能想出好的辦法來教育。

然後,適當運用激勵機制。人人都希望得到認可和讚美,學生更希望如此。比如學生課堂回答問題很好,老師就需要讚美他,或者在班級活動中學生表現出色,也要肯定他,也許哪一天有個平時默默無聞的學生做了一件好事,老師也需要肯定他。

每逢考試或者比賽,班主任就應該特別給學生做思想工作,鼓勵學生,讓學生樹立信心,久而久之,學生就養成了一種良好的心理素質,樂觀自信。

還有,要明確紀律制度。無規矩不成方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班級也應該有紀律制度,對學生也不應該放任自流,應該有嚴格的紀律約束。老師應該諄諄教誨,循循善誘,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但是,學生必須尊敬教師,遵守校紀班規。

教師可以是學生的朋友,但首先是老師。學生絕不可以肆無忌憚的為所欲為,應該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努力去當乙個合格的中學生。

最後,教師要會文化課薰陶。作為老師,怎樣才能在學生心目中有良好的形象,必須「身正,學高」。平時,乙個有豐富文化涵養的老師,他的舉止言談都蘊涵著文化氣息,帶給學生的也是一種文化的薰陶。

所以,我們老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並且要有終身學習的行動,才可以成為文化的活載體。

現在的學生依然尊重老師,只是他們的思想太挑剔了,對於他們喜歡的老師,他們當然尊重,一旦不喜歡,就大打折扣了。所以,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極為重要,一旦學生把你當朋友了,認可你了,你在他們心目中的位置就是不可取代的。爭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就不會去感嘆「家有五斗糧不做孩子王」的清苦,我們的教書生涯才會有樂趣。

學生的良師益友

學生的良師益友,班級管理的能手 記十佳班主任曹建華同志先進事蹟 曹建華同志自1983年參加工作後,曾一度擔任後勤管理工作,親眼目睹了林業工人在春秋造林過程中,孩子們一天兩頭見不到家長,食宿缺乏保障的困難,於2000年放棄了工作舒適 待遇優厚的後勤管理工作,走上了軍民大生產基地 大鳳川學校的教師崗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