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1-07-25 07:49:57 字數 2391 閱讀 1645

一、以身示範,樹立個人威信

樹立班主任威信,這一點也許對於每一位班主任來說都認為是當然的,但究竟如何才能樹立起班主任的威信呢?我總結了四點:首先,班主任要正學生,先要正其身。

一般來說,學生都有「向師性」,班主任要教育好學生,不管是從生活上,還是學習上,都必須從自身做起,為學生樹立乙個好榜樣。例如,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的同時自己應該有良好的衛生意識;要求學生注意儀容儀表,就要從自己的儀容儀表抓起。要求學生遵守校紀校規,就必須自己先做到上班、上課不遲到,不早退嚴格遵守學校裡的一切規章制度。

其次多關心學生,了解他們的心聲,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有一次宿管老師向我反映班裡有個宿舍的衛生狀況太差。經過查問,是由於早晨起床太遲沒時間打掃造成的。

於是當天我先就帶著全體宿舍的同學和他們一起徹徹底底把宿舍打掃了一翻。事後,有同學向我反映老師陪我們一起打掃衛生,同學們都很感動。這樣以後的宿舍衛生再也不用我擔心了。

第三,班主任在學生面前還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語,該嚴肅的時候就該嚴肅起來,不要整天嘻皮笑臉,原則性不能丟。第四,要不斷充電,做知識的富有者。班主任如果沒有真才實學是很難在學生中樹立威信的。

作為班主任,不僅要精通所教學科,還要熟悉所學專業的一切知識。這樣,才能夠更有利於對學生進行引導教育。

總之,班主任自身的品格、學識、涵養都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班主任工作者一定要特別自尊、自愛、自信、自強,讓自己的良好風範增強對學生的吸引力,讓學生從情感上接納你,才會給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多設參謀助手,培養優秀班幹部隊伍

班幹部是高中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選拔一支精明能幹的班幹部隊伍,對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班級管理中,比較忌諱的是班主任一人說了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容易變成對手的關係。如何變對手的關係為助手的關係呢?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藝術所在。我認為首先班主任要有多設助手的想法,要使每一名班幹部成為助手。每名班幹在班級中都負責一定的事情,都為班級負責,都給以表現自我、樹立威信的機會,盡量做到:

學生能夠組織的活動,由班幹部自己組織,給他們以主動權;學生能夠轉達的通知,盡量由班幹部傳達;利用課餘的時間多與班幹部**解決問題的方法途徑。用民主管理的方法,利於班級的管理。

在高中班主任工作實踐中,我非常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工作。在選舉班幹部之前,細心觀察每個學生的表現,認真分析每個學生的性格、特長、品質、能力等情況,精心物色有組織協調能力,有吃苦耐勞精神的合適人選。在選舉班幹部之後,高中班主任要用其所長,避其所短,在

工作方法和工作態度上給以指導,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經過選拔上任的班幹部,他們工作負責,不僅遵守校紀校規,而且熱心為班級,為同學服務,起到了率先垂範作用。他們在班級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相互配合,相互協作,各項工作各級主動,班級管理有聲有色。

三、創設集體活動,增強集體凝聚力

乙個沒有共同的目標缺乏集體凝聚力的班級,就好比一團散沙四處流散,班風肯定不會很好。所以我一直把增強班集體凝聚力作為我班主任工作的重點。無疑引導學生參加或開展各項集體活動是增強集體凝聚力的最有效途徑。

每次活動中我都教育學生:你代表的不是你個人,你的行為將直接影響到我們整個班級的形象,乃至我們整個學校的形象。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出色表現,贏得名譽。

通過反覆強調、教育,不管是參賽的隊員還是自發組織的啦啦隊,在活動中都能滿腔熱情、積極投入、遵守集體紀律,聽從老師的安排,其結果也往往贏得榮譽,受到表揚。集體凝聚力不僅僅在大型的活動中表現出來,在一些小事情上也反映出來。比如:

平時我常常教同學們樹立班級與班級之間的競爭意識,每次大掃除、黑板報的評比我都要求他們看看最後的結果,發揚優勢、縮短差距,形成良好的班風。

四、細化管理,常抓不懈

細化班級管理工作,是高中班主任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的重要舉措。高中班主任首先要廣納良言,制定符合本班班情的管理制度。按照班級管理制度對學生實行量化管理,該獎則獎,該罰則罰,獎罰分明。

班級管理工作中,針對每個學生的學習、紀律、衛生、課間操等各方面的情況要做到每週一小結,每月一總結。當學生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到位的時候,高中班主任要及時地提示、教育、引導,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

五、班主任要努力成為學生的「心理醫生」

高中生學生的心理狀況極為複雜,有的因家庭關係破裂,缺少溫暖而自暴自棄;有的因自我約束力太差而無心向學;有的因家庭經濟比較困難而鬱悶寡歡;有的因智力低下、基礎薄弱、學習方法不對頭導致成績低下而缺乏自信;還有獨生子女因缺乏困苦的磨礪,稍遇挫折便產生退縮、難過、不安的情緒,更有青春期階段,學生不時出現的悲觀、煩惱、焦慮、孤獨等消極情緒, 這就需要班主任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對學生多親近、常傾聽、勤觀察、多調查、善分析,去交流、去溝通、同時不失時機,因人而異,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對症下藥,給予引導、教育、疏導、關心或鼓勵,激發學生走出困境的信心,指點他們人生的方向。尤其是對待犯了錯誤的學生,既不能聽之任之,不管不問,也不能大聲呵斥,予以白眼,而應心平氣和地與之促膝談心,以平等的朋友關係對待他們,用誠懇、真誠的話語打動他們,用真摯的情感感化他們,努力使他們的思想言行、學習態度、紀律觀念等穩步提高,一步乙個腳印朝前趕。

學生的良師益友

學生的良師益友,班級管理的能手 記十佳班主任曹建華同志先進事蹟 曹建華同志自1983年參加工作後,曾一度擔任後勤管理工作,親眼目睹了林業工人在春秋造林過程中,孩子們一天兩頭見不到家長,食宿缺乏保障的困難,於2000年放棄了工作舒適 待遇優厚的後勤管理工作,走上了軍民大生產基地 大鳳川學校的教師崗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