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身來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2021-07-25 07:46:48 字數 760 閱讀 6414

——綜合性教學過程中課程資源之我見

登上講台十多年,有收穫,也有困惑,困惑於學生,困惑於現實,也困惑於自己:為什麼朝氣蓬勃的孩子到了課堂上卻丟失了靈性?為什麼在困難面前,貌似堅強的他們卻蒼白脆弱、不堪一擊?

為什麼越來越感受不到師生之間心靈的撞擊、情感的愉悅?走進新課程,我茅塞頓開:新理念,新視角,新方法,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特別是綜合性學習更是異彩紛呈,在綜合性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都應屬於重要的課程資源,因此教師怎樣開發自身資源,並想方設法挖掘學生這一課程資源,就成為綜合性教學能否成功的重要條件,這方面我做了一些嘗試,那就是蹲下身來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怎樣做好良師益友呢?首先是做學生的「語文激勵大師」。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要讓學生產生興趣,激勵法往往很奏效。我採取的方法有如下幾種:

一、課堂激勵就是在課堂上想方設法發現學生身上的亮點,多鼓勵,多肯定,不要吝嗇自己的讚揚和微笑,你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作文激勵即在學生作文時,寫得基本符合要求就給一百分,比較好的給一百二十分,優秀習作給一百五十分,而且連續三次獲一百五十分就在其作文本上蓋乙個「優秀一流」的紅章,學生們看了自己的成績後很興奮,各個躍躍欲試,建立起一種良好的竟爭機制。

三、平時激勵既在平時與學生廣泛接觸,談心,家訪,與他們建立朋友關係,平等交流,其樂融融 。

其次是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教師要創造條件。如開辯論會、小組討論、自編話劇等方式。學生們編演的小話劇《我的叔叔于勒》,聲請並茂,相當出色。

總之,蹲下身來與學生平等交流,共同欣賞,真心對話,肯定會有意外驚喜等著你,請嘗試一下吧!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