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生學習的良師益友

2021-07-25 07:50:59 字數 1014 閱讀 7662

直到有的學生按捺不住要老師回答,老師停下,給學生一一解答問題。在解答過程中,有的題老師也解答不了。這個時候老師說:

『同學們,你們提出了許多我解答不了的問題,希望你們放學以後自己去找答案,寫出答案。』下課後,學生帶著老師解答不了的問題疑惑地走出教室,到社會、到網上去尋找答案,回頭寫出答疑的答案。當老師看到答疑的答案時,驚訝的發現,真的是值得敬佩,自己都解答不了的問題,學生寫出了滿意的答案。

」聽了這則教學故事,本人有一種想法:美國是發達地區的國家,各方面的技術力量都較先進,尤其是資訊「大**」時代,各方面的資源、資訊在世界遙遙領先,決定了他們具有前沿的教育理念。而最突出的教育理念是學習知識的過程就是學生的探索的過程,並從中獲得學習的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創新能力、思維個性發展方面是一種舉措,難怪會有那麼多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才。

隨著我國計算機的日益普及,網路已經成為小學生最感興趣、最親密的夥伴,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據統計顯示:家庭計算機上網率高達85℅,90℅以上的學生用qq聊天。

反思自己二十多年來的教育教學實踐,其實我們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也是挺不錯的,但如能借鑑故事中的放手讓學生利用有效的社會資源去研究、去實踐,好好利用學生很感興趣的新興網路,必將影響學生的學習方式,讓他們在教師的引導下,課前、課後合理地利用這種資源,一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於是這幾年進行的嘗試,果然奏效。

一、 利用網路資源預習,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有效途徑

假如學生在課前進行了預習,那麼他對內容的熟識程度要比沒有預習的同學更好,回答問題正確的概率一般也要比其他同學高,課堂上的表現也會顯得得心應手。老師們都知道:每乙個學生不是一張白紙,他們學習新知識,都是在已有的知識基礎和學習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

教材中提供的例題,為學生提供了預習的載體和平台。如果教師在教學之前,能結合教學目標布置一定的學習任務,讓學生充分利用資源進行預習,他們可以在預習的過程中,有疑問,請教家長或上網查詢有關內容,是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理解知識內容,到了課堂上,我們就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學生在預習中還沒有解決的問題,可以把知識學得更深、更廣,不是實現了「教是為了不教」的夙願嗎?這不是我們為師者所追求的嗎?

學生的良師益友

學生的良師益友,班級管理的能手 記十佳班主任曹建華同志先進事蹟 曹建華同志自1983年參加工作後,曾一度擔任後勤管理工作,親眼目睹了林業工人在春秋造林過程中,孩子們一天兩頭見不到家長,食宿缺乏保障的困難,於2000年放棄了工作舒適 待遇優厚的後勤管理工作,走上了軍民大生產基地 大鳳川學校的教師崗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