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師德修養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2023-02-15 23:39:03 字數 2178 閱讀 5403

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老師,既是傳授知識的人,又是被學習的模範和榜樣。知識淵博所以成為傳授知識的人,品德高尚所以成為模範和榜樣。

輔導員要堅持以學生為本,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就必須要有淵博的知識,良好的品德,身要直,心要正,說話要有修養,行為要光明磊落,這樣才能塑造乙個良好的輔導員的形象,給學生以積極向上的印象。那麼輔導員如何才能做到這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體會,從三個方面來**一下。

一、提高自身素質

(一)不斷地學習與思考,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輔導員要用自己正確的思想,優良的品德,良好的行為,淵博的學識為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這就要求我們除了在工作中珍惜培訓交流的機會,還要在生活中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另外我們還要積極參與到學生的各項活動之中,並精心設計新的活動形式和載體;還可通過建立個人部落格、qq群、飛信群、高校通等網路陣地,在平等的基礎上與學生溝通互動,以便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在實踐中不斷的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二)養成良好的心理素質。輔導員應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這包括強烈的自信心和責任心、堅強的意志和堅定的毅力、克服困難的勇氣、開放穩重的性格、冷靜理性的思維等。此外,輔導

員要成為大學生健康成長的導師,需不斷的通過主題班會、講座等形式,加強對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幫助他們形成健全的人格,以便提高他們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強抵禦挫折的能力。這不僅要求我們要用心理學理論知識武裝自己,而且要求我們自己首先要有乙個積極健康的心態,所以平時我們要加強自身鍛鍊,養成良好的心理素質。

(三)學會與學校同事、領導處理人際關係,培養團隊協作精神。輔導員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很多,而且具有很強的不可**性。當我們面對大學生這個群體時,不僅要有足夠的愛心、細心和耐心,更要具備足夠的判斷和應變能力,同時要虛心向周圍的同事學習、請教,以便取己之長,補己之短。

當我們在工作中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時,要學會及時向領導及周圍同事尋求幫助,以便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二、不斷加強自身修養,規範自己的行為

(一)養成良好的作風和勤勉心。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加強自身良好的作風:一是過硬的思想作風。

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凡事都從實際出發,不做表面文章,不好大喜功。同時要意識到凡事都有兩面性,我們要客觀的對待每乙個問題,同時要注意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二是紮實的工作作風。輔導員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要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真抓實幹,開拓創新,並敢於面對工作中的困難,正視矛盾,想辦法、謀出路,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

三是樸素的生活作風。

在生活上要勤儉節約、樸實無華,衣著要整潔、大方、得體。要廉潔奉公,遵紀守法,不能以權謀私,自私自利,更不能違法亂紀。此外,還要培養自身勤於工作的勤勉心。

首先要勤跑。做為一名輔導員,要深入到宿舍、班級,傾聽學生的心聲,並能及時的解決學生的困難。其次要勤講。

學生入校後,面臨諸多的新情況、新變化,為更好的幫助同學們適應大學生活,我們要將學校的各種管理規章制度向同學們講清楚,同時要注意幫助同學們進行合理的職業生涯規劃。

(二)以身作則,用公正心對待每一位學生。以身作則既是做好學生管理工作的基礎,又能使學生管理工作順利開展。另外輔導員在與學生的接觸中,本身就起著榜樣示範作用,可以通過自己的身教感染學生,影響學生,有時甚至比任何語言更有說服力。

因此,在我們平時的工作中,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並且在工作中能做到講民主,處事上能一視同仁,遇到事情能夠換位思考。在工作中凡事都能用乙個統一的標準來要求、監督學生,這樣才能保證學生管理工作的公正、公平、公開。三、摒棄功利的思想,平平淡淡的付出

輔導員這個工作是個良心活,只有做到與學生心相連,才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輔導員,為此我們應拋棄功利思想。功利的存在往往使生活失去了它本來的面目,功利的膨脹會使生活黯淡無光。生活中的很多事情看起來非常複雜,實際上很簡單,只是看你如何去操作了。

乙個爭功奪利、貪心不足的人,生活往往幫他

設計並掘出深深的陷阱。

其實,隨遇而安地生活,平平淡淡地付出,實實在在地做人,老老實實地做事,人生總有乙份輕鬆和慰藉;如果死心塌地、一門心思把自己埋在追逐功利的土壤裡,死後未必會名垂千古。實際上,創造生活,改變社會,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人,往往是那些不求名、不為利、默默付出的人,他們用平靜中的激情、沉默中的悲壯,去書寫輝煌燦爛的人生。四、結語

師德來自於內心世界的豐富、文化底蘊的提公升、人格素養的完善。加強師德修養的過程.實際上是自身發展和人格完善的過程,也是事業走向成功的過程。

只有加強師德修養,才能不斷發展自己,取眾人所長,補己之不足。另外我們也要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和作風,以有力措施和高度自覺的精神履行育人的光榮使命,革除不良行為和弊端,為培養和造就跨世紀**人而努力奮鬥。

提高師德修養心得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 國培教師梁晉霞 開學第一周,我來到了運城市永濟實驗小學。作為國培學員,我們在這裡聽了4個講座 分別是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把語文植入語文的土壤之中 把話語權交給孩子 但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一次次師德師風學...

科學引導學生在逆境中健康成長

肅州區臨水學區雙塔小學楊愛年 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我們的新一代將面臨著更為激烈的競爭,因此在成長的路途中絕非一帆風順。為使他們在未來的競爭中成為不畏艱難,能夠經受各類挫折,與逆境作鬥爭的強者,作為班主任的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教會他們與逆境做鬥爭,經受艱苦生活的磨練。下面,本人就將如何教育學生...

學習張偉同志提高師德修養

沒有研究就沒有教育的推進,沒有研究就沒有教師專業的發展。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在默默創意間,延續師德,延展智慧型,延伸創新。張偉同志的事蹟給了我啟發,教育研究就要從自己的教學實踐開始,在教學中研究,在課例中研究,在實踐中研究和反思,在反思中成長。作為老師,作為教書育人的使者,努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