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下如何提高師德修養

2021-08-28 07:14:09 字數 2158 閱讀 6264

所謂修養是人格魅力的體現,具有一種強烈的親和力。與有修養的人零距離接觸,如品香茗,如浴陽光,如沐春風。

修養是一杯清香溫馨的茶,需要細細的品嚐,那高貴典雅、清新透明、苦而微甜的品質在那裊裊的氤氳中盡顯她的光輝,她的美麗;令人遐思,給人憧憬。

修養是一束溫煦和暖的陽光,使你胸心開懷,激情洋溢。笑看花開葉落,風卷雲舒。廣袤宇宙,任我遨遊;絲絲心弦,隨我撥動。

修養是一縷清新、自然、淡雅的風,讓你陶醉,讓你飄逸,讓你歌唱。如水的心境,如歌的生命;水木年華,風情萬種。

而師德修養的含義簡而言之,即教師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象。作為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它充分體現出教師特有的職業屬性,包括職業理想、作風、態度、行為。2023年隨著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我們可以解讀到許多令我們教育工作者興奮鼓舞的資訊,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國家對義務教育的重視。

這對新時期我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教師的師德素質的提高則是最基本的要求。唐代大教育家韓愈曾經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道是師的靈魂,業是載道的工具,師是道的傳播和業的解惑者。作為新時期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處在教育第一線的教師,能否把學生真正培養成祖國未來的有用之才,師德在其中則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孔子所說的: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達人」。師德修養就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對教師的道德行為和道德關係的基本要求和概括。加強師德修養建設,不僅對於提高廣大教師的道德水平,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辦好社會主義學校,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而且對於轉變社會風氣,提高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

那麼,新時期如何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和師德素質,我個人認為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和崇高的職業理想,加強師德修養。

首先 、要從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方面著手,這是人的行為活動的「定位器」。當一名教師雖然沒有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之舉,其一生是平凡的,生活是清貧的。但是教育事業卻是振興民族的希望所在,所以教師要有職業自豪感,要把自己的人生價值定位在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上。

要有正確的政治觀點、政治立場,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這是堅持社會主義教育的方向問題。

二、進一步提高教師對師德認識,堅定師德信念。

認識是情感的基礎,信念是履行師德要求的內在動力。教育他們要深刻了解國家對師德要求的內容及其提出的這些客觀依據,充分認識履行師德規範對教書育人,培養跨世紀人才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深遠意義。只有這樣,才能從內心深處激發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的道德情感,自覺克服教育工作中出現的種種矛盾和困難,並根據師德的評判標準,主動修正自己的不良行為。

做到即使在沒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能自覺履行師德規範,做到慎獨。

三、樹立典型,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

要加強對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典型,以點帶面。要樹立教學能力強,科研水平高,思想素質好的全面發展的典型人物,讓他們成為青年教師的榜樣;同時還要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如師德標兵事蹟報告會,通過多種形式的活動提高青年教師的思想水平,解決思想認識問題.

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層黨組織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是做好教師師德建設的關鍵。黨組織一方面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另一方面要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要緊扣時代脈搏,提高教師的思想素質和認識水平。

五、以開展系列活動為載體,優化學校風氣,營造良好的師德氛圍。

針對新形勢下教師中存在的問題。學校要以「愛崗、敬業、奉獻」為主要內容,結合學校自身實際,因勢利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團委和工會的骨幹作用,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地開展系列活動,以弘揚正氣、樹立新風,促進教師師德水平的整體提高。同時,學校還要關心教師的生活,解決他們的困難。

這樣,廣大教師對自己的工作、生活、學習的環境滿意了,就會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來對待,道德的自我約束力自然就加強了。就能夠營造出乙個良好的校園思想道德建設的小氣候。

總之,師德建設是教師工作的生命線。新時期教師的思想觀念愈趨於多元化,價值取向也呈多樣化,因此學校的師德建設必須開闢新途徑、探索新方法。師德的載體是人,社會道德準則只有內化為個體的道德品質才能實現道德建設的根本目的。

師德建設靠強制手段不行,單靠灌輸也不行,只有靠耐心細緻的教育轉化工作,才能使教師對師德規範產生認識,激發起教師的師德情感,形成師德意志,最終落實到師德行為中去。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體會 固本中學楊洲 學習 新時期師德修養 無疑是一股清風蕩滌我心中一些陰暗斑點,使我更加看清了前路,明確了方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這本書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 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 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 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培訓教案 培訓時間 2008年9月29日 培訓地點 多 教室 培訓內容 第三章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 培訓人 何顏 培訓學時數 10學時 概述 教師忠誠和獻身於人民教育事業的這種職業態度應主要體現在哪幾方面呢?首先,要樹立甘為 人梯 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敬業精神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的...

新時期師德修養

愛生意識 教師的天職是給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種希望的事業,不愛學生 不懂得如何施愛於學生的教師沒有資格做教師。一 師愛的內涵 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寶貴職業情感,也是人民教師必備的道德素質。教師對學生的愛,是非血緣關係的愛,是類對類的愛。學生是教師互動的物件,也是教師生命延續和鏡子,有學生才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