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師德修養心得

2021-08-27 18:40:04 字數 1990 閱讀 4841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學習心得

國培教師梁晉霞

開學第一周,我來到了運城市永濟實驗小學。作為國培學員,我們在這裡聽了4個講座:《分別是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把語文植入語文的土壤之中》、《把話語權交給孩子》。

但《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一次次師德師風學習,就是一次次思想的洗禮。通過此次學習,我感到受益多多。

一、在熱愛學生方面,愛的不夠深,不夠真,甚至缺乏愛的方式。例如對學習優秀的學生有點偏愛,使一些同學總覺有一種優越感,中等生呢,就總覺得你對他們關注不夠,心裡不平衡。而對待後進生,過多的是指責與批評甚至懲罰,缺少寬容之心。

對待犯錯誤的學生和屢次犯錯的學生,該如何教育,採取何種方式有效,這是值得我思考和研究的話題。在聽講座中,講座老師提到了教育家魏書生老師的觀點;「學生犯了錯誤要不要罰?一定要罰!

如何罰呢?第一,有錯必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第二,依「法」施罰。

第三,及時施罰。第四,適度懲罰。第五,賞罰結合。

第六,寓愛於罰。第七,因材施罰。簡簡單單的二十八個子,道出了教育後進生的真諦。

使我從中豁然開朗。

二、在嚴謹治學方面仍需更大努力。同一些老師相比,我在研究教學、**教法方面下的功夫還不夠。平時上課有「吃老本」心理,缺少創新和創意。

有人聽課的課堂與無人聽課的課堂相比,效果明顯不一樣。學生也反映喜歡有人聽課,因為有激情,可以好好表現。以此看出平時課堂效果是不能令所有人滿意的。

在教學方法上,一直沿用傳統的模式,也吸取了一些新理念的精髓,如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盡可能的讓學生多參與、多展示。但對於預習課和反饋課研究過少。我們知道,預習不充分導致展示課效果不理想,反饋不及時,知識鞏固不到位,導致一部分同學跟不上隊,對知識一知半解,模糊不清,這不利於我們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在團結協作方面,同本校的老師缺乏必要的溝通。平時的備課,上課也都是各自為戰,沒有集體備課,團結協作意識,這也是我校各個學科老師所缺少的一種精神。「團結就是力量」,乙個團隊,缺少團結,就會失去核心,缺乏動力,從而失去前進的力量。

四、在廉潔從教方面,自認為身為農村教師,作風相當正派,沒有****之舉。

五、在為人師表方面需做出深刻檢討。作為人民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應時時處處為學生起模範帶頭作用。但我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夠好,如:

有時帶著情緒上課,對待個別學生,在語言上有過激現象;有時因處理事情的方式不當,對不交作業的學生經常責備他們,這是不應該的。

以上查詢出的問題,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同那些教育家、名師相比,同身邊的優秀教師相比,對自己的教育事業還欠缺熱愛之情;

二、對待學生的態度,沒有蹲下去真正和他們做朋友;存在師道尊嚴的舊思想。

三、對待自己的言行,沒有嚴格要求,隨意性太大,有懶惰的心理在作怪,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

有毛病就要改正,下面是我的整改措施,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積極參加各種有益的政治活動,提高認識,更新觀念,樹立先進的教育理念,用科學知識武裝頭腦。對待教育事業要忠誠熱愛,把它當做自己的理想,在這條路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認真備課、上課、書寫教案,當好學科帶頭人。

二、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懷著一顆慈愛之心去愛學生,用欣賞的目光、讚美的語言去賞識,用愛心和耐心去呵護,關注生命,以人為本。對優等生要嚴愛,中等生要關愛,後進生要寬愛。「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相信我只要以心換心,就會收穫滿世界的愛。

四、加強理論學習,認真研究教學方法,提高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備課要充分,上好預習課和反饋課,提高課堂效率,增強教學藝術魅力,爭取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向名家靠近,向自己挑戰。

五、與本校老師多交流溝通,建立友好關係,並協調好本教研組老師之間的關係,增強團隊凝聚力。虛心學習別人先進可行的教學方法和經驗,結合自身特點,研究出有特色的課堂。

六、言傳與身教並舉,做好學生的榜樣。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於律己,恪盡職守。一心教學,淡泊名利。多讀書、多學習,進一步提高個人修養。

最後,我覺得,作為乙個人,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中,都要學會把學習當成一種享受,把工作當成一種享受,把任務當成一種享受。都要學會保持良好的心態、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

學習張偉同志提高師德修養

沒有研究就沒有教育的推進,沒有研究就沒有教師專業的發展。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在默默創意間,延續師德,延展智慧型,延伸創新。張偉同志的事蹟給了我啟發,教育研究就要從自己的教學實踐開始,在教學中研究,在課例中研究,在實踐中研究和反思,在反思中成長。作為老師,作為教書育人的使者,努力學...

提高師德修養從敬業開始

任何職業都有相應的職業道德,大家在職業道德規範下,依章行事,依法做事,才能保障社會安定和諧,促進社會發展。作為教師這個職業,就更應該嚴要求,這到不是作為教師的你有什麼特殊,而是這個職業太特殊了,特殊在於這個職業主要職責就是 傳道授業解惑 作為教師,如果你自己的職業道德都存在問題,可以想像你教育出來的...

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提高師德師風修養

站崗初中楊開秀 今的中國,正經歷著全面的改革開放和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社會轉軌,這一重大的社會變革,引起了人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極大變化,在這場深刻的社會變革中,教師職業道德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成為一項緊迫而重要的任務。一 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教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