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新時期教師師德修養

2021-08-29 14:03:37 字數 1208 閱讀 9217

高一(26)班朱洪宇

當今社會是資訊的社會,是知識經濟大**的社會。科教興國,是黨和國家實現民族強大的偉大戰略決策和必然的歷史選擇。世界各國經濟實力的較量,歸根到底是民族素素質和人才素質的較量,故教育事業受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和密切關注。

經濟要振興,需要科技發展,科技發展靠人才,人才培養靠教育,教育發展靠教師隊伍。教師素質高低直接決定著培養人才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素質和中國社會主義的前途。

而教師素質包括:文化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身體素質,政治思想素質,其中職業道德素質尤為重要。通過「師德師風」教育學習,立足本職工作。

人們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是,如果教師本身能力不高,在學生心目中將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教師的工作是多麼重要,它關係到千百個家庭幸福;它關係到祖國的未來。我們應立足本職,熱愛本職工作。作為21世紀的教師,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思維活躍,好奇心強的學生,應進一步轉變教育思想,改革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克服目前學校教育不同程度存在脫離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的現象。

要教好一門課,要使學生學好一門課首先必需激發學生興趣,可以說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原始動力,而學生興趣提高主要取決於老師對課程教學創新。

計算機是20世紀科學技術最卓越成就之一,教師成為最大受衝擊者和最大受益者。現代資訊科技日益發展,正深刻影響著人們傳統觀念,生活方式及學習方式,這就要求老師以最快速度,最優化方式,掌握現代資訊科技,利用多**參與教學,從而將靜止,抽象書面文字「啟用」。但是課堂教學是不是到了該告別粉筆時代?

本人認為應區別對待,本校這幾年招生規模不斷擴大,教學硬體壓力越來越大,教學條件改善遠遠滯後,還達不到告別粉筆時代。因此,只有利用傳統教學手段與現代化教育技術相結合,才能上好自己的課程。何況老師在黑板上寫寫畫畫,圈圈點點過程就是學原創文秘**:

文秘知音生消化吸收過程;老師語調、表情、動作能提供生動形象教學情景,從而激發學生興趣,促進學生對教學內容理解。只有對學生難以理解地方則通過cai課件講解,克服以前板書不足,掛圖不夠的情況。多**cai課件畢竟只是一種輔助教學手段,取代不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地位和作用。

所以要使學生獲得大量資訊,掌握大量知識並融會貫通,只有將二者有機結合。

「師德師風」教育學習,要求教師充分理解上課是一門藝術,高水平教師講課就像一位優秀演員在進行高水平表演,語調應抑揚頓挫,舉手投足應圍繞著教學進行,充分發揮教師以知引人,以情感人,以誌樹人,以行導人的作用。

總之,藝無止境,只有不斷學習,不斷進取,才能不辜負老師這一偉大而神聖的職業;才能無愧於廣大莘莘學子;才能無悔於人生!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體會 固本中學楊洲 學習 新時期師德修養 無疑是一股清風蕩滌我心中一些陰暗斑點,使我更加看清了前路,明確了方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這本書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 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 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 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

新時期師德修養

新時期師德修養 培訓教案 培訓時間 2008年9月29日 培訓地點 多 教室 培訓內容 第三章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 培訓人 何顏 培訓學時數 10學時 概述 教師忠誠和獻身於人民教育事業的這種職業態度應主要體現在哪幾方面呢?首先,要樹立甘為 人梯 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敬業精神是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的...

新時期師德修養

愛生意識 教師的天職是給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種希望的事業,不愛學生 不懂得如何施愛於學生的教師沒有資格做教師。一 師愛的內涵 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寶貴職業情感,也是人民教師必備的道德素質。教師對學生的愛,是非血緣關係的愛,是類對類的愛。學生是教師互動的物件,也是教師生命延續和鏡子,有學生才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