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2021-08-28 07:13:07 字數 820 閱讀 3782

1、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嚴慈相濟」?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在真愛的前提下嚴慈相濟,剛柔結合,該嚴就嚴,能慈則慈,這些滲透了真愛的教育必能讓學生因親其師敬其師而聽其言信其道。現代教育思想倡導教師對學生要進行人文關懷,但這並不是不要嚴,一味講慈愛,那是沒有原則的表現。

要嚴得合理、適當,不遷就學生、不放任學生、也不溺愛學生。如教師對學生行為規範的養成就要嚴格要求,這對良好班風、學風的形成,對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都是有利的。學生的養成教育除了引導,往往還需要帶有強制性,教師非從嚴不可,正所謂「無規巨不成方圓」;教師要對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也要從嚴要求。

如「按時上學,認真聽講,完成作業」等都要有嚴格的管理要求。另一方面,要淡化權威意識,才能做到「嚴慈相濟」。如學生犯了錯誤,很多是「一時衝動、一念之差」,事後其實已十分後悔了。

教師應寬容學生的錯誤,給學生改正的機會;又如對後進生要適當降低要求,增強感情投入,給他們以信任和鼓勵。因此,做一名教師要能夠正確把握好管理的尺度,做到嚴中有寬、寬中有愛、愛中有教。

2、如何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

作為一名教師必須要不斷地在教學 」 當中學習、反思,不斷地改變教學的方法。正因為教學就是「教」和「學」 ,教師要對學生進行真、善、美的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教師的本身也需要給學生樹立乙個有道德、有文明的榜樣。而且隨著社會的變革、科技的發展,道德演進更要借助於學校的師德建設, 充分發揮教師為人師表的育人效應,培養具有高尚品德的新一代,進而推動社會變革。

可見,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作為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重要內容之一,**於社會變革,又服務於社會變革。所以說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也得與時俱進,所以說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 嚴慈相濟 2 如何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第1題 答 教師要學會扮演雙重角色。讓教師慈母般的溫暖延伸到學生心靈的深處,讓他們有一種我要學的衝動。讓教師嚴父般的督促校正學生學習的習慣,讓他們在良好習慣的影響下,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提高學習效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請從課件中提到的五個方面任選其一,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如何提高教師幸福感。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學生是天經地義的事,幸福感也就來自教育學生,學生是老師的一切。時代在變化,學生的思維也隨之變化,老師要能與時俱進,要不斷的改變自我,這樣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幸福的感覺才會不斷的提高。我認為不斷提高幸福感就要做到 人...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三 要合理分攤自己的壓力 現代人社會責任較大,家庭負擔較重,合理分攤壓力非常重要。從壓力的 來說,除了單位 集體給您分擔一部分以外,更重要的是家庭如何吸收一部分,朋友如何替你擔當一部分,自己如何釋放一部分。如果乙個人親情度和友情度高,社會支援強,則這個人很容易轉苦為樂,轉憂為喜,從不幸轉為幸福。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