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2021-08-28 07:11:01 字數 1034 閱讀 2238

1、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嚴慈相濟」?

2、如何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

第1題:

答:教師要學會扮演雙重角色。讓教師慈母般的溫暖延伸到學生心靈的深處,讓他們有一種我要學的衝動。

讓教師嚴父般的督促校正學生學習的習慣,讓他們在良好習慣的影響下,能夠充分利用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提高學習質量。嚴與慈應該相輔相成,只有這樣才能將兩者的作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不能克制自己的人,就是一台被損壞的機器。」作為老師,尤其是班主任,面對一些突發性事件,面對學生的過失,切忌簡單、粗暴、衝動的「熱處理」,而應持克制、忍讓、寬容的態度,以理智控制自己的言行。

這就需要多乙份「慈母心」。

要做到嚴而有度,這一點是指教師愛學生,對學生提出的各種要求都符合他們的身份、年齡和特點,如果離實際情況太遠,要求過高,學生無法達到,這種嚴格也就毫無意義。雖然年齡差不多,又同在乙個教室,但由於多種因素所致,學生的思想水平、認識水平、知識水平以及理解能力都不會完全相同。因此,嚴格要求必須防止「一刀切」。

學生,在老師的眼中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給學生慈母般的溫暖,在母親的呵護下,他們定能茁長的成長。

第2題:

答:建國以來,基於時代的要求,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幾經變更,從2023年10月教育部、全國教育工會聯合頒發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要求(試行草案)》中的六條規定到2023年8月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六條要求,到2023年8月重新修訂的八條規定,再到2023年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八條」,每一次的變更都是基於新形勢下教師職業發展的特點和原規定在執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修訂而成的。近期,教育部即將頒布重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即教師要愛國守法、敬業愛崗、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和終身學習。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所表達的是循序漸進的規範過程。教師要做一盞燈,照亮學生的同時照亮自己,所以要不斷進取。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學生身心的變化,隨著社會對教師的要求的逐漸提高、提出新的要求,那麼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當然也不能一成不變。

所以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也得與時俱進,所以說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乙個發展的範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在現實教學管理工作中,我們應如何做到對學生 嚴慈相濟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 師愛 是師德的核心。在真愛的前提下嚴慈相濟,剛柔結合,該嚴就嚴,能慈則慈,這些滲透了真愛的教育必能讓學生因親其師敬其師而聽其言信其道。現代教育思想倡導教師對學生要進行人文關懷,但這並不是不要嚴,一味講慈愛,那是沒有原則...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請從課件中提到的五個方面任選其一,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如何提高教師幸福感。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學生是天經地義的事,幸福感也就來自教育學生,學生是老師的一切。時代在變化,學生的思維也隨之變化,老師要能與時俱進,要不斷的改變自我,這樣才能把學生教育好,幸福的感覺才會不斷的提高。我認為不斷提高幸福感就要做到 人...

師德修養與廉政建設 1

三 要合理分攤自己的壓力 現代人社會責任較大,家庭負擔較重,合理分攤壓力非常重要。從壓力的 來說,除了單位 集體給您分擔一部分以外,更重要的是家庭如何吸收一部分,朋友如何替你擔當一部分,自己如何釋放一部分。如果乙個人親情度和友情度高,社會支援強,則這個人很容易轉苦為樂,轉憂為喜,從不幸轉為幸福。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