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樹伴學生健康成長

2022-06-06 03:21:02 字數 808 閱讀 3771

奎文區實驗小學六年級三班季慧玲

蘇霍姆林斯基說:「能夠促進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新課程改革也向我們提出了在教學過程中要尊重學生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的要求。

由此可見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的重要性。多年來,我針對學生在行為習慣養成過程中存在「自制力缺乏,主題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弊端,在班級管理中我嘗試著用「成長樹」來激勵、督促學生提高自我教育能力的方法。

學期開始我和學生們商量制定出我班的《學生成長規則》,然後通過自薦與民主選舉相結合的方式產生出有較強的組織能力、自學能力的五位紀檢組長。紀檢組長專門監督、檢查同學們遵守《學生成長規則》情況,並每天記錄完成《班級日誌》的填寫。

班主任每半月依據《班級日誌》的填寫情況評價一次,表揚好的,教育差的。對於做得好的同學,讓他在班級成長碩果林中屬於自己的那棵成長樹的上方畫乙隻自由飛翔的小鳥。表示只要按規則行事就能在班級中自在的生活、學習。

對初犯班規不嚴重的,讓他在班級成長閱讀碩果林中屬於自己的那棵成長樹上畫乙隻小鳥,表示他由於違反了成長規則,所以就不能展翅飛翔。對重犯且較嚴重的,要求他在班級成長碩果林中屬於自己的那棵成長樹的下方畫乙隻下鳥,表示因為自己沒按成長規則行事,所以就飛不起來。對屢犯且造成較大影響的,讓他在班級成長閱讀碩果林中屬於自己的那棵樹的上方用粘紙貼一片烏雲,表示由於自己嚴重違反了成長規則,使得自己不但不能像小鳥一樣自由飛翔而且為班級抹了黑。

班主任要加強教育把他作為近期工作的主要物件。他只要有起色就把粘紙撕下來。

自尊心人人有之,學生們為了不讓自己的小鳥出現在樹下,更不願自己的成長樹上出現一片烏雲,會盡力的按《學生成長規則》的要求去做。所以自從教室裡出現一排排的成長樹以後,學生們的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綜合評價伴學生健康成長

綜合評價促進學生健康發展 摘要 基於現代教育理論,評價方式應該體現著這樣乙個原則 那就是 以人為本 要把 促進學生的發展 作為評價的終極目標。要從觀念上真正 以學生為中心 教師要注重對學生心理 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與研究,積累切實可行的評價方案,使評價能準確 公正,科學,使評價真正能促進學生的發展。關...

讓良好行為習慣伴學生健康成長

我校是一所鄉鎮寄宿制小學,現有教學班18個,學生900人。根據我校寄宿學生多 留守學生多 學生生源雜的特點,近幾年來,學校德育工作以養成教育為切入點,以班主任為養成教育的骨幹力量,以班級為養成教育的主陣地,創新養成教育的方式,追求養成教育的實效。學校人文氣息濃,教師引領作用強,學生行為習慣好。一 精...

健康成長作文

健康成長作文 一 壞習慣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 我們要重視並改掉生活中的一些小毛病 壞習慣,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曾經有乙個小毛病 愛挖鼻孔,吃飯的時候 看書的時候 和小夥伴兒玩的時候 反正,我總是不由自主就挖了起來,媽媽再三提醒我,可是作用也不大。看了 珍愛生命健康成長 這本書後,我懂得了許多知識,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