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學習提高師德師風修養

2021-09-01 08:24:46 字數 2627 閱讀 6731

站崗初中楊開秀

今的中國,正經歷著全面的改革開放和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社會轉軌,這一重大的社會變革,引起了人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極大變化,在這場深刻的社會變革中,教師職業道德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成為一項緊迫而重要的任務。

一、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

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師德修養的主要內容。現時期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依法治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

其內容的核心是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和為人師表。

二、當前師德修養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工作不安心,敷衍了事。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有的教師受到拜金主義和功利主義的影響,不安心教育教學工作,熱衷於下海經商,搞第二職業,對工作敷衍塞責,缺乏工作的熱情和積極的追求。更有甚者,厭惡教師工作,試圖跳槽,想早日離開教師崗位。

(二)、不尊重學生、侮辱體罰學生。

有的教師因缺乏工作的責任心,不尊重學生的人格,以各種方式隨意侮辱學生。比如有的教師說學生「比豬還笨」,「榆木疙瘩不開竅」,「生來就不是讀書的料」;有的教師用大話威嚇學生,說再犯錯誤就不讓上課,就開除出校門;還有教師因學生未能完成家庭作業,未能取得好的考試成績,就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罰站、罰曬、罰寫、擰耳朵、扇耳光、拳打腳踢,給學生的身心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三)、固步自封,懶於學習,自甘落伍。

有的教師因缺乏工作的目標和進取的動力,對自己要求不嚴,平日懶於學習,不關心教育發展的形勢,不注意更新教育教學觀念,不努力鑽研業務提高自身素質,不求發展,滿足於現狀,自甘落後於他人。

(四)、斤斤計較於個人利益,不善於團結合作。

有的教師工作中總把個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毫無集體觀念,不體諒他人的利益和要求,嫉妒他人的進步和表彰,對他人冷嘲熱諷,拆台打擊,造**際關係緊張,與他人不能很好地團結合作。

(五)、為教不廉,謀取私利。

有的教師不熱心本職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校外創收上;有的教師利用職業之便,向學生強行推銷各種學習、考試資料;有的教師未經上級部門許可,向學生收取節假日補課費、培訓費等。

(六)、衣著不整潔,言行不文明。

有的教師不拘生活小結,或衣冠不整,或穿著過於艷麗花哨;有的教師思想不健康,言行中洋溢著低階情趣。

以上所述問題,違背了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教師缺乏師德修養的具體表現。要解決這些問題,需進一步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師德素質。

三、加強師德修養的基本方法

(一)、加強理論學習

1、加強道德理論的學習。

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真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理論,吸取其精華,並在實踐中發揚光大;認真學習共產主義道德理論,用先進的道德理論,武裝自己,教育自己,樹立正確的道德理想;認真學習一般的道德理論和教師的職業道德理論,從多方面獲取道德知識,為良好道德品質的形成,奠定乙個堅實的基礎。

2、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

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衡量教師道德是非、指導教師道德行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的標準,是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它具體地向教師表明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正確回答了教師個人與他人、與集體、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關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發展教育事業的有力保障。

要將教師的師德規範,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信念,需要教師有乙個自覺學習、接受教育的過程。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有助於提高教師遵守師德規範的自覺性。

3、加強教育科學理論的學習。

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增強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加強在實踐中的磨練

學習理論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將理論付諸教育實踐,因為教育實踐不僅是教師進行師德修養的現實基礎,同時也是檢驗教師師德修養的唯一標準,是教師師德修養的目的和歸宿。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認識、不斷提高,不斷完善。只有經過實踐的反覆磨練,道德認識才能日益明確和深刻,道德信念和道德意志才能日益堅定,道德情感才能日益豐富,道德理論才能日益完善,才能形成良好的師德品質,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三)、加強向優秀教師的學習。

在優秀教師的身上,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所倡導的優秀品質,他們的教育實踐和先進事蹟,生動體現了新時代師德的特點和要求,他們從不同的側面把教師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具體化、形象化了。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感人事蹟,既能幫助我們提高師德認識,又能誘導和激發我們的師德情感。

四、加強內省和慎獨

內省和慎獨,是教師師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內省就是自覺進行思想約束,內心時時檢查反省自己的言行。孔子曾說: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里仁》)教師以師德規範為準則,以品德高尚的人為榜樣,時時反省自己,就能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慎獨就是在無人監督,有做壞事可能的時候,不做壞事。

「慎獨」一詞源於《禮記·中庸》,書中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古人尚知內省和慎獨,作為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更應該努力加強自修養,通過自我修養,強化自己的道德意識,磨練自己的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把道德意志轉化為道德行為,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總之,教師要想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經受住社會和自身的各種考驗,就必須明確師德規範要求,針對存在的問題,加強修養,通過修養,增加道德認識,豐富道德情感,樹立道德理想和道德信念,堅定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進行道德行為選擇,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師德素質,成為乙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如何提高師德師風

4 尊重學生,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衡量教師道德水準的乙個主要標尺。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和對社會的責任感 榮譽感主要通過熱愛學生來體現。教師對學生的愛,也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心理學家研究表明 學生具有強烈的 向師性 既尊重 崇敬教師,也希望得到老師的重視 關懷和鼓勵。當教師真心誠意地熱愛學生,學生在愛的...

提高師德師風水平

以思想建設為抓手,不斷提高師德師風水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從事教書育人的首要條件,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新形勢下教育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新課程改革的迫切需要。良好的師德師風決定著學校的校風 教風和學風,決定著學校的精神風貌和人文內涵,是一所學校最具魅力的標誌,是學校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為認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