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1-10-09 22:09:10 字數 4376 閱讀 5824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

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要對師德師風建設中不盡人意的狀況和現象給予高度的重視,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已成為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面臨的一項迫切任務。

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對建立健康和諧校園的現實意義

健康和諧校園是一種以和衷共濟、內和外順,協調發展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模式,是以校園為紐帶的各種教育要素的全面、協調、可持續和整體優化的育人氛圍,是學校各子系統及各要素間的協調運轉。 教師是素質教育的實施者,是人才成長的引路人。加強教師自身的道德修養,對建立健康和諧校園具有重大意義。

第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題中應有之義。建立健康和諧校園是要解決教師、學生、環境三者之間的關係。在各要素之間,學生的全面發展是最根本的。

健康和諧校園要求高校以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者和可靠的**人為教育目標。愛因斯坦曾說:"學校的目標始終應當是:

青年人在離開學校時,是作為乙個和諧的人,而不是乙個專家。"這裡所****是指知識、才能、技術的全面,思想、感情和信仰等和諧。因此,高校應充分發揮教育功能,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努力營造健康和諧的校園氛圍,為大學生全面發展服務。

其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責無旁貸的任務,也是教師義不容辭的使命,無論是和諧校園建設還是它的組成部分的師德師風建設,兩者都統一於學生的培養之中。

第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帶動校風學風整體建設的迫切需要。大學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在此期間大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得到迅速的成長,教師是學生健康成才過程中的關鍵因素。教師不僅是人類知識文明的傳授者,也是傳統美德的弘揚和創新者。

他們的思想道德和敬業精神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通過他們的言傳身教,率先垂範,能夠帶動廣大學生乃至全社會響應和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勤儉自強、團結友善、敬業奉獻"的道德規範。教師素養的提高和學生素質的培養是一種相互聯絡和相互促進的互動關係,良好的師德師風必將導致良好的校風學風。

第三,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推進校園文化軟實力的必然要求。底蘊深厚的校園文化,陶冶著師生的情操,磨礪著他們的意志,塑造著他們的健全人格,展現了一所大學應有的文化氛圍和人文氣息,對形成優良的教風學風、激發師生的創造力、增強其凝聚力,都發揮著不容忽視的作用。健康和諧校園倡導團結協同的新觀念,需要最具主動性的積極的團隊精神,在優勢互補中爭取達到個人能力的突破,亦達到要素之間的柔和。

這樣才能發揮各自優勢和各人特長,得到職業效能最大化。教育發展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教育的品質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所高校的品位,那麼師德師風的水準就是一所高校重要的精神標桿。

二、建立健康和諧校園中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主要內涵

隨著時代的發展及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對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及業務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師德師風也注入了新的內涵,是每乙個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對待的問題。建立健康和諧校園,必須建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師德高尚、師風淳樸和諧的教師隊伍,其師德師風內涵必須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立師德風範,樹文明師風--教師隊伍內部和諧的基石。《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指出:提高公民道德素質,教育是基礎,學校是進行系統道德教育的重要陣地。

教師是教育者,是先進文化的倡導者與傳播者,是實施系統道德教育的主導力量,師德師風建設關係到教育大計,關係到教書育人的質量,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師先修德。正如蘇格拉底所說的:

"一定要把靈魂教育託付給那些擁有美德和真理的教師。"每位教師在思想上要始終如一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樹立強烈的責任心和事業心,熟練掌握專業技能,教書育人。在具體的事務中,能準確把握航向,能沉著駕馭時局,能穩步緊跟時局,能敏銳洞悉原委。

高素質的教師能促進教師的整體素養,教師隊伍的團隊精神最能放大教師個體的作用,團結協作是乙個集體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體現。一旦"和為貴"成為教師們的感同身受,校園內就形成了強大的內聚力、向心力和合作力,健康和諧校園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現實。

其二、學高為人師,德高為人范--教師與學生間和諧的關鍵。教育的真諦是育人,育人的核心是人格的塑造、道德的養成。教師必先學為人師,必先行為人范,才能以高尚的師德感召學生,用淵博的知識培育學生,這樣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師生之間才可能達到自然和諧。

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的:"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而且隨著全球化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大學生們的觀念發生了很大改變。

他們不再喜歡恪守教條、循規蹈矩的"填鴨式"教學模式,大學生不僅佩服有淵博的學識,能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在講台上揮灑自如、娓娓道來的教師,更喜歡能順應歷史潮流,與時俱進,有人格魅力,能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把愛心灑向每乙個學生,讓他們真切的感受到交心的師愛,使他們的精神世界趨向積極和高尚的教師。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加強學習,提高專業技能,加強師德修養,全面提高師德、師能。

其三、律己且慎獨,超自我昇華--教師自身身心和諧的良方。在物欲橫流的當今世界,能自甘清貧,堅守三尺講台、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浮躁、不貪欲,需要教師師德師風的超自我昇華,說到底就是需要有一種時代的奉獻精神。每一名教師都應該樹立強烈的事業心,操守高尚的信念,要擺正心態,愛崗敬業,具有腳踏實地、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和淡泊明志、甘為人梯的精神境界。

教師的責任是倡導文明,維護文明,為人師,貴在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探索真理的求知精神,貴在堅持甘於寂寞、淡泊名利、力戒浮躁的學風教風。只有這樣,教師才可能平衡心理,身心和諧,才能有默默無聞、不求索取的工作決心和甘做小草、隨風逝去了無痕的豁達胸懷;才能面對新的形勢,迎接新的挑戰,立足本職,恪守師德,教書育人,為構建和諧校園做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三、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的具體措施

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進行大量的深入細緻的工作。在實施過程中,必須要注意以下幾個重要環節和措施。

第一、搞好機制建設,啟動師德師風建設。師德師風建設必須與管理相結合,有一套有效的保障機制。高校要建立和完善激勵機制,對教書育人成績突出者,要予以表彰和獎勵,在職務評聘晉公升等方面有所傾斜。

要建立和完善考核機制,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各單位、部門精神文明建設及教育教學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落實到師資管理的政策導向中去。要建立和完善監控機制,制定規範的教學管理制度,對違反師德的教師要進行必要的批評和相應的處罰,對情節嚴重並造成惡劣影響的要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制"。在機制完善的基礎上,高校要把師德師風建設納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將該項工作與教師隊伍建設聯絡起來,統一布置,統一規劃,做到制度落實,組織落實,學習內容落實,黨政領導主動抓,工、青、婦配合,形成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師德師風建設格局。

第二、樹好領導正氣,帶動師德師風建設。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百姓看幹部","上樑不正下樑歪"。

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普通老百姓有深刻的影響作用。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班子要爭做師德師風建設的帶頭人,以自己的行動帶動廣大教師,以以黨性鑄師魂,黨風帶教風。近些年"教育腐敗"成了社會的重災區,敗壞了師德,損害了教師形象。

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自覺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和學風,始終堅持廉潔奉公,勤政律己,處處起先鋒模範作用,不斷追求更高層次的道德目標。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規範教師的德行,帶動師德師風建設。

第三、立好典型示範,感動師德師風建設。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青年教師剛走上講台,對自己心目中的師德典型還比較模糊,因此要大力表彰先進、樹立教師中的典型,充分發揮榜樣在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示範作用。

要注意歸納、挖掘、提煉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大力宣傳師德師風先進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風、好經驗、好方法,使他們貼近教師、感染教師、鼓勵教師、引導教師。重視**引導,充分運用電視、網路、校園廣播、宣傳欄、黑板報等載體,大力宣傳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使廣大教職工學有方向,趕有目標,努力營造尊重先進、學習先進、追趕先進、爭當先進的校園氛圍,進而帶動校風學風的全面建設。

第四、抓好條件保障,推動師德師風建設。社會是個大染缸,教師也是社會中人。如今經濟社會飛速發展,但教師待遇的提高相對滯後,物質上"清貧"一直是教師待遇的真實寫照。

這不利於塑造和鞏固良好的師德,更不利於教育的發展。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對待師德師風出現的問題,我們要實事求是地分析主觀和客觀、小環境和大環境等諸多因素,更多地查詢其背後的客觀物質原因,更多地站在教師的角度,關心教師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改善他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條件,做好他們的培訓、進修、留學深造等方面的規劃和安排。

盡可能創造一切條件,使教師有用武之地,無後顧之憂。

結語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學校興衰,繫於教師;教師素質,重在師德。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永恆主題。新時期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都有了新的要求,師德師風建設也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未來的教育逐漸將教育客體轉變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體,教師也將從獨奏者逐漸轉變成伴奏者、顧問和意見的交換者。教師角色將由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蠟燭,變為一盞油燈,讓師生共同添油,促進高等教育的明天更加"燈火輝煌"。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

如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乙個基本條件,而教師的良好師德正是高素質的教師的重要表現。一 學校 學校是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學習的主要陣地,學校應把師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加強對新世紀教師的師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