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2021-08-28 06:11:10 字數 1673 閱讀 7686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

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家長不知怎麼應付,家長猜出老師假期補課是抓經濟收入,於是他就去交了錢,說盡量勸孩子來補。老師收到了錢,就沒打電活了,最後那位家長感嘆:現在的老師就是這樣,害得我多花了500多元錢。

聽了這個真實的故事,讓我震驚,那些老師的師德修養怎麼如此差。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怎麼能這樣不勞而獲呢?類似的事我知道的也不少,我在鄉下教的一位在班上第一名的學生轉入縣城後,外語考**十分,老師還「建議」補課。

每當假期開始,到處都是培訓班、補習班的通知、廣告,有些學校初中生不上晚自習,教師就用晚上收錢補課。如今補課風正在由城鎮向鄉下曼延。還聽說前不久教育行政部門收到一封老師打牌成風的舉報,我也經常聽到有老師打牌輸掉幾千元的,甚至有幾十萬的,這就會導致那些老師不擇手段斂財。

諸如此類的事引起我們的深思,現在的師德師風讓人質疑。何為最光輝的職業?「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無私奉獻精神哪兒去了?

教師形象還要不要?不擇手段抓經濟收入能教育好學生嗎?

結合生活實際,我認為: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主要是近幾年人們的消費越來越侈奢,穿名牌,進酒店,買洋房,坐轎車。進麻將館賭博,下班就講享受。

互相攀比,講體面。僅有的一點工資怎麼夠花。也許他那些教師會說這樣做是「生活」的逼迫。

但也不排除由於家庭收入低,物價**,家庭負擔重導致有些教師「出此下策」的。認為主觀沒有過錯,是社會環境和客觀原因造成,把師德師風全拋腦後。可見,教育的發展面臨危機,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迫在眉急。

為此,針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我談幾點:

首先,搞好師德師風建設,我們教師本身是關鍵,正確認識自己,找準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當你踏上講台的那一刻就決定你將過清貧的一生。

不甘心貧窮而拼命追求錢財有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教師不是生活在最底層的人,比我們貧困的人還多得很。我們雖然錢不多,但工作相對輕鬆,基本生活是能保障的。是受人尊重的。

要學會知足常樂。下班了鑽研鑽研教學,將來桃李滿天下不是一種成就感嗎?

其次,教育行政部門要對教師加強廉政、勤政、作風建設。制定相關紀律要求,如嚴格上下班制度,加大對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的督查力度等。對有損教師形象的行為從嚴查處。

從正面對教師進行職業道德教育,不走過場,搞形式。利用新聞**引導社會**,教育廣大教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實實在在的教書育人。讓家長對子女的要求不要過高,要適應他們的年齡特點,更不能攀比。

成績的好壞關鍵是學生本人的努力勤奮,同是乙個老師,同在一間教室,受教育教學的機會是均等的,遷就、討好老師而給孩子加壓,變相慈長教師的不良行為反而會害了孩子。進行教育評價機制改革,採用恰當方式把學生、家長及社會公眾對教師的評價融入教師的考核當中,使教師的工作和表現接受社會監督。促進師德師風的好轉。

第3、針對物價**,生活水平的提高,適當提高教師待遇,使教師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關心家庭困難教師,讓教師們安心工作。加大教師的獎勵機制,充分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總之,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則是教育之魂。師德師風的建設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教師,教育主管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作者單位:湄潭縣石蓮鄉黃蓮壩完小劉萬軍

聯絡**:135********

郵編:564109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

加強師德建設之我見

加強師德建設是培養全面發展人才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新形勢下,教育改革涉及很多層面,其中教師的師德也應納入改革的系統中,並將之作為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來對待,它理應成為衡量乙個學校整體發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教師的道德水平和職業素質,都直接關係到教育的實現程度,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1 ...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