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2-01-29 13:07:42 字數 2921 閱讀 6721

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切實提公升隊伍戰鬥力

——實驗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匯報材料

近年來,在教育體育科技局的領導下,我校緊緊圍繞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宗旨,以打造作風過硬、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為目標,以活動為載體,以教育為先導,多措並舉,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有力地提高了廣大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和戰鬥力,為新時期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堅強的師資保障。有關情況如下:

一、高度重視,切實把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

我校歷來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把師德師風作為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促進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一項根本性的工作,長期擺在突出位置,確保有地位,有人管,有人問。校長每年都把該項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計畫,擺在重要議事日程,作為考核各學校年度工作的一項重要指標。學校專門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負總責的領導小組,全體教師人人有責且人人都是責任主體,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人人抓落實的良好工作格局,確保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強化學習,切實提高教師的思想境界和師德水平。

育人者必先育已,育已必先學習。我校從未放鬆抓教師的學習,採取定期不定期、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強化教師教書育人意識,堅定工作信念。先後引導和組織教師學習了《教師職業道德學習讀本》、《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十項規範》等內容。

今年7到8月份,學校結合上級的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領導全體教師進行暑假學習,並做到「三有」:有學習內容、有學習筆記、有心得體會。教師每天學習時間不少於半小時,學習筆記不少於,心得體會不少於8篇,每篇不少於,另外集中學習每月不少於8次,以學校為單位一周一小結,一月一總結。

校長帶頭完成規定動作。每位教師都能按中心校要求,做到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使學習活動與教學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的貫徹執行師德方面的各項要求,不斷提公升思想境界和師德水平。使學習不走形式,不擺花架子,收到了實效。

我們還在學習過程中,穿差進行了座談會、經驗交流等,把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引向深入,使廣大教師從思想深處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了他們加強思想、道德作風建設的自覺性,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順利進行打好了思想基礎。

三,加大約束力度,切實規範教師的從教行為。

我校一方面抓思想,抓學習,抓教育,從源頭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一方面抓制度,抓管理,抓懲戒,加大對教師的約束力度,規範從教行為,推進依法治教。我們對師德師風情況建立檔案,實行動態管理,對違犯有關規定和紀律的,嚴格按有關要求進行處理、懲戒。我們連年結合人民滿意學校評選活動,對教師進行評議,通過深入班級發放調查表,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等多種方式,全面掌握師德師風情況,重點了解教師是否存在曠工曠課、向學生推銷資料、亂收費、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等問題。

學校對查擺出的問題進行梳理歸類,分析原因,責令相關教師認真整改,並對整改情況跟蹤監督,確保整改效果。通過持續的評議和查擺,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逐年加強,教師們能夠做到教書育人,愛崗敬業。目前,我中心校按照教體局統一部署,正在進行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的查擺階段,已查擺出雖然個別但不容忽視的問題,如個別教師坐講、上課接打**、變相體罰等,並查清了問題存在的原因,為下一步整改明確了方向。

四、創新活動形式,保持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生機和活力。

為跟上教育發展節奏,使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具有時代特色,更好地服務服從於教育教學大局,我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極大地推動了工作的進展。

1、開展師德師風大討論活動。活動中,我們抓宣傳,抓學習,抓查擺,抓制度,抓落實,抓與教育教學的結合,抓與教師培養培訓的結合,切實把討論的過程轉化為受教育的過程,使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

2、舉行演講比賽。參賽教師各展風采,從自身和身邊的事例講起,以自己的認識、體會,暢談了師德師風的重要性,表達了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情,充分詮釋了「我為祖國站講台」的主題,使廣大教師受到了啟發和教育。2012、2023年公尺建芳、樊潤平分獲第一名,受到縣委、**的表彰,取得可喜成績。

3、開展「四個一」活動:簽訂乙份符合新規範的師德師風責任狀,發放徵求意見表,每人幫扶一名後進生,開好一次學生家長會。

4、在教師中實施了「五師」教育工程:鑄師魂、育師德、樹師表、正師風,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進行不同培養。「五師」教育工程的實施,強化了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學校掀起了人人爭當師德先進,個個勇創教育佳績的熱潮。

學校師德典型事蹟層出不窮,湧現出一批師德標兵,為廣大教職工樹立了榜樣。「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的一生發展」而積極投身於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取得了累累的教育碩果,學校的辦學育人工作得到家長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5、在學生中組織開展了師德問卷調查,這次師德問卷內容涉及社會實踐活動的開展、教輔讀物的徵訂、教師課堂教學行為、學生課業負擔、教師的教育方法、家庭與學校的聯絡等方面,調查活動還特別徵詢了學生對學校和老師的合理化建議,通過學生了解當前學校和教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這次師德問卷調查活動是一項常規工作,又是在國家、省、市全面開展規範辦學行為大檢查活動中組織的一次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的師德師風專項調查工作,它對廣大教師進一步端正工作作風,樹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促進教育的和諧穩定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6、看教師的師德高不高,我校主要看家長對教師的評價。

五、建立完善了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長效機制。

著眼於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長遠推進,以制度為核心,邊實踐邊完善,建立以師德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學習教育體系、評價評估體系、監督檢查體系,客觀量化考核教師的師德行為,使師德師風建設逐步走上經常化、制度化的軌道。

六、師德師風活動長抓不懈,取得可喜成績。

一是全體教職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進一步提高了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自覺性,在我中心校形成了「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薄名利、志存高遠、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良好氛圍。

二是有效解決了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淨化了學校這片聖土,使莘莘學子求學環境更加優化,師生關係更加和諧融洽。

三是教師隊伍的規範促進了教育教學管理的規範,加快推進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程序。

今後,我校將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一項長期的重點工作,以更有力的工作措施,更大的幹勁,樹立師德典型,進行師德講座,搞好師德培訓,加強青年教師師德管理,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努力打造作風硬、業務精、素質高的教師隊伍。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