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1-08-30 08:32:35 字數 2117 閱讀 5482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乙個基本條件,而教師的良好師德正是高素質的教師的重要表現。

一、學校

學校是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學習的主要陣地,學校應把師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加強對新世紀教師的師德培養。行動落實上:加強教育法規學習、規範教師師德行為。

(1)學校應有計畫地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師德認識,規範教師師德行為。

(2)深入開展「講師德,做師表,樹正氣」活動,使每個教師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敬業愛生,甘於奉獻。

(3)樹立典型,培養教師愛生情感。

(4)樹立有效的學習制度,提高教師素質,樹立教師終生學習觀。

(5)建立獎懲制度,提高師德水平。

二、教師

乙個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對學生的影響、發展作用極大。教師若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講求自己的職業道德修養,必須時刻謹記要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第一,要為人師表。唐代詩人韓愈在《師說》中寫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裡是說我們教師的第一要務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我國春秋時期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也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也就是說,當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會跟著行動起來;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未,縱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會服從的。所以作為學校的管理者,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這樣合格的教師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學生。

第二,要有敬業精神。教師要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能夠為學生的成才成長嘔心瀝血,對工作一絲不苟,即使碰到困難和曲折也能頑強地克服。始終把「一切為了學生」作為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

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始終能以積極的心態和飽滿的熱情對待工作。

學高為師,要培養高水平的學生,必須有高水平的教師,教師要學會學習,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深入學習和恰當有效地利用現代教育技術;大膽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創新教學模式;積極開展教育和教學研究,在教育教學實踐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只有具有了這種敬業精神和學習態度,才能真正地做到與時俱進,使思想和學識跟上時代的步伐。

第三,建立合作意識。不是有這麼一句古話嗎?「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是力量,團隊合作的力量是無窮盡的,這種力量一旦被開發,將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奇蹟。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融入集體,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作用。例如在備課中就應該資源共享,形成全力,讓教案與教學生發出更大的魅力;而不應相互封鎖,互相嫉妒,各自為戰,以致影響效力。

合作能激發潛力,集體協作幹出的成果往往能超過成員個人業績的總和。正所謂「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乙個團體,如果組織渙散,人心浮動,人人自行其是,甚至相互拆台,就會失去生機與活力,就很難幹出成效。

在乙個缺乏凝聚力的環境裡,個人再有雄心壯志,再有聰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發揮,只有懂得團結協作克服重重困難的人,才能幹出一番事業。

第四,良好的教學心態。教師在教學中的服務心態,不應只是少數優等生,而應該平等對待所有學生,因為所有學生都是教育教學物件,都是中華文化的承接者。老師要善於捕捉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把他們培養成為合格且具有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只有當我們具備了這種心態,才會在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並使「太陽下最光輝的事業」更加煥發光彩。

新課程改革已全面鋪開,其主要理念就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尊重學生,平等地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

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總之,師德師風建設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而且,它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一種深厚的人格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養成,更需要的每位教師的主動參與!

讓我們共同努力,以良好的師德師風,共同撐起梁園區實驗小學教育的藍天!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