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言獻策

2021-08-28 21:52:48 字數 1347 閱讀 8021

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師德師風建設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建設是教師職業獨特性的必然要求,「教無德不立,德無教不續」。

教育工作者的政治素質、品德修養、道德情操、思想作風、治學精神、生活態度等決定著學校的教育效果,直接關係到學校德育工作狀況和廣大學生的健康成長。「身教勝於言傳」,師德修養是決定教師教育力量的重要因素,是教師形成教育魅力的核心要素,是教師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切實加強師德建設活動,對於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形成親師通道的教育氛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0月份以來,學校在師德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廣大教職工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忠於職守,教書育人,為我校全面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我們不能因此而認為,現實中就不存在師德失範的問題了!

我們必須看到,當前教師隊伍中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工作缺乏應有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敷衍塞責等,這些問題已嚴重影響了學校和教育的形象。如果任其蔓延,必將嚴重影響學校的健康發展。因此,切實加強師德建設,以適應形勢發展的迫切需要,已成為一項刻不容緩的現實任務。

為深入學習貫徹「****」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精神,進一步推動以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為核心的教師隊伍建設,倡導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激勵全體教師熱愛高等教育事業,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有如下建議:

(一)提高學校領導班子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認識。強化學校內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管理機制、考評機制和責任機制,轉變一些學校中存在的重智育、輕德育,重教學、輕師德的狀況。

(二)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廣大教師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襲;牢固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祖國,熱愛人民,遵守憲法和有關法律法規;堅持學術研究無禁區、課堂講授有紀律,嚴格教育教學紀律,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影響和引領學生。

(三)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廣大教師要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思想,大力提倡求真務實、勇於創新、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和學術精神,團結合作、協力攻關、共同進步的團隊精神,努力發揚優良的學術風氣。

(四)切實解決師德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一是有的教師缺乏事業心、責任感;二是有的教師對學生缺乏愛心,體罰、歧視、侮辱學生時有發生;三是有的教師以教謀私,搞有償家教;四是有的教師語言不規範,舉止不文明;五是教師敬業精神不強,工作馬虎;六是有的學校領導不上課不聽課。

(五)積極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改進和創新。要努力探索新形勢下的師德師風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創新,特別要在增強時代感,加強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功夫,講究實際效果,克服形式主義,使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更加貼近實際、貼近教師,把師德規範的主要內容具體化、規範化,使之成為全體教師普遍認同的。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