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1-08-28 03:21:28 字數 3079 閱讀 1717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教化子民、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是建設高水平高校的重要保證,是落實高校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具體整改措施的重要內容之一,是培養全面發展人才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新形勢下,教育改革涉及很多層面,其中高校教師的師德師風也應納入高校改革的系統中,並將之作為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來對待,它理應成為衡量乙個高校整體發展水平的重要因素。無論在教育鏈條上的哪乙個層級,教師的道德水平和職業素質,都直接關係到教育的實現程度,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

高校層面就更為重要,因為小學和中學階段,學生還處在身體發育的階段,集中精力在拓展知識面,而大學階段,大學生發育成熟,是人生觀、價值觀和人格成型的時期,主要是培養智力和積聚能力,為走上社會做準備,他們對社會的影響來自於他們所接受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並將對社會產生一種正面推動或負面阻礙作用。大學是銜接學校和社會的橋梁,是教育為社會人才儲備的輸出口,大學教師的師德師風狀況如何,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直接決定了社會風氣的轉向,儘管大學教師本身並沒有直接推動社會價值觀念的轉向,但大學老師通過教育和示範的力量,依託畢業的大學生將這種力量施加於社會,從而最終將這種影響的力量傳動到社會各個層面。因此可以說,教師的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影響大學生的培養和成長,決定著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水平;間接影響全社會的思想道德水平,關係到整個社會發展進步的文明程度。

為此,必須各個層面統一行動起來,推動師德師風建設。

1.支部必須建章立制,做好規範和保障工作。

師德是所有教育從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必須把師德作為高校崗前培訓和崗位培訓的重要內容,強化師德意識;同時,加強制度建設,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讓支部教師都熟悉教師道德規範,探索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使師德師風建設走到規範化的軌道上來。

2.支部應加強監管。

首先要配備專門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 ,相關職能部門同志參加,由紀檢監察部門負責落實;其次要樹立榜樣,進行典型的宣傳,促使支部教師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使得人人能夠「見賢思齊」;再次,要完善師德師風獎懲機制。管理部門不能光是行政命令和指揮,要建立乙個科學的管理體系和靈活的執行機制,實現利益分配的科學化和制度化,把教師的師德師風表現作為職稱評定、獎金分配、職級晉公升、日常考核評價的重要參考依據,並展開專項檢查,規範教師行為,實行師德師風「一票否決制」,對師德師風不合格者進行一票否決,同時,引入學生評價機制,通過學生集體評價,弘揚正氣、扶正抑邪,努力創造乙個「樹先進、爭上游」的良好校園氛圍,形成教學相長、師生雙贏的良性迴圈。

3.加強教師的自律。

相關的規章制度是必要的,但道德的力量往往會起到特殊的作用,規章制度難以奏效。這就需要教師的自律來維繫。要求教師品德高尚、愛崗敬業,這是師德師風建設的堅強基石。

認識是行動的先導,教師要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先學會做人,然後學會為師,要堅持義利統一的價值導向,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業務水平,形成嚴於律己、勤學不倦的好作風和樂於奉獻的敬業精神,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真正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4.真正踐行「以人為本」的理念。

這是提公升師德師風的關鍵和核心。這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即教師要關愛學生、部門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也要關心廣大教師,要以教師的發展為本,實施人本管理,做到「領導心中有教師、教師心中有學生」。不以學生為本、以教師為本的高校辦學理念將無法得到實施,高校也就無法實現全面、和諧發展。

加強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不能單純依靠說教,要從實際出發,將教師教學實踐與生活結合起來,根據不同情況、不同層次來確定,相關職能部門應對教師多些關心,要處理好學校集體(社會)利益和教師個人利益的關係,處理好支部和老師之間的關係,為教師安心工作創造乙個良好、穩定的環境,提供廣闊的舞台去實現自身的價值,使教師真正以教書育人為樂事。這不是口號和空話所能解決的,這要求學校相關的領導和支部齊心協力,真正把關心廣大教師落到實處,要想教師之所想,急教師之所急。同時,教師要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這是實現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

要學會傾聽、理解、寬容、欣賞、讚美學生,和學生平等地交流,成為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的「好教師」的最理想形象。「以人為本」中的「以學生為本」要求教師尤其是輔助管理崗位的教師對待學生不以學生家長的地位、家庭狀況來偏倚學生,也不以學生成績和表現來厚薄待之,畢竟每乙個個體都是不一樣的,不能以某一種固定的標準來要求學生,要做到教育資源的公平分配。早在春秋時期,孔子就貫徹了「有教無類」的教育思想,強調施行教育,要不分類別,一視同仁。

教育發展到今天,這種思想依然值得傳承並發揚光大。

5.加強教師的學識和素質。

要注重學歷層次的提高,更要加強自我文化建設和自我思想改造,這是師德師風建設的持續動力,也是提公升師德師風的前提和基礎。要真正實現學高為師、教書育人,就必須嚴謹治學,完善自身,為此,必須強化教師自身的素質學識、教學質量意識、教學教改意識和適應教學發展的競爭意識。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必須自己有一桶水,高校教師尤其要養成與時俱進學習教育學、心理學和鑽研教學的自覺性,加強文學、藝術、歷史、哲學等人文科學的修養,真正實現人文日新,成為新時代終身學習的楷模。

6.強化教師身正為范、為人師表意識。

這是師德師風建設的靈魂。高校教師既要當青年學生的良師,又要做青年學生的益友。大學生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和品德操守定型時期,教師的言行直接作用於學生的心靈,所以教師要言行一致。

言傳更要身教,要求學生學習的知識自己應當精通,要求學生崇尚的行為,自己應當行之;要求學生反對的行為,自己應堅決杜絕;不能搞雙重標準,對別人嚴,對自己松;或者只要求學生去做,而自身根本不實踐。要真正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則,「雖令不行」。為人師表的基礎是教師的高尚人格,是一種無形而巨大的潛移默化的力量,能夠潤物於無聲,給學生帶來巨大甚至終生的影響,也是將來學生敬佩和愛戴的緣由。

學生只有敬其師,才會信其道,這是大學實現人文教化的最主要途徑。唯有如此,教師才不會僅僅是教書匠,而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涉及面廣、影響深遠的長期性工作,需要從工作實際出發,結合新形勢下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對教師所提出的新的要求,認真分析現狀及其成因,並協同支部和學校其他部門,努力探索師德師風建設的新途徑、新方法,真正做到以德治國,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校園。只有我支部師德提公升、師風轉好,師魂的境界才可能真正達到,教師才能真正成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園丁的辛勤價值才能真正得到實現並被社會承認二支部

新形勢下師風師德建設學習材

2 用愛心去對待每位學生 教育要根植於愛。唯有愛,教師才會用快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才會把辛苦的教育事業當作樂趣來從事。面對差生,我們要想 假如是我的孩子,我捨得放棄嗎?面對犯錯的孩子,我們要想 假如我是孩子,我多麼希望他人的理解和諒解。這種設身處地,充滿愛的換位做法,會使問題解決得更好,更完...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師德修養

加強師德修養勢在必行 2019年3月30日上午,我有幸聆聽了廣東省督學 肇慶市人民 教育督導室王巨華主任作題為 推進教育現代化新形勢下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的專題講座,領悟了王主任說的 在新形勢下做乙個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的好老師。的講話精神,也結合實際反思了自己,現在,我就新形勢下...

新形勢下師德師風建設的主要內容

1 確立職業理想 教師工作平凡中蘊含著偉大,辛苦中潛存著歡樂。要把教師職業作為神聖的事業去追求,既要在確定職業時處理好職業定位與個人才能的關係,建立起只要勇於實踐,勤於積累,通過辛勤勞動定會成為合格教師的信心,還要樹立正確的苦幹精神,在實踐中追求成就。2 強化職業責任 作為教師,首先應對職業責任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