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師德建設之我見

2021-08-30 08:30:11 字數 2712 閱讀 7132

益民實驗小學邵珠英

根據學校提出的關於師德今年上半年的學習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和河東區教委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若干意見」,並翻閱了有關材料,師德建設的重要意義有了更明確的認識。

一、師德建設近年工作簡要回顧

近年來,我校運用各種形式,寓師德教育於活動之中,如組織先進事蹟報告會,通過典型引路,組織推薦市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和我校 「師德標兵」,湧現出一批先進個人。學校利用每年教師節慶祝大會,進行隆重表彰,起到了較好的宣傳示範作用。我校曾經在教育局黨委組織的 「師德師風、師資隊伍、教學管理」的調研中曾受到好評。

近兩年學校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師德活動,如參加上級工會組織的「萬名教師談創新」討論活動、舉辦「我的講台我的愛」、「今天怎樣當老師」等徵文、演講活動,激勵教師愛崗敬業、爭先創優,都取得了較好的教育效果,推進了「三育人」活動的開展。

二、簡要分析我校師德的現狀

近年來,我校絕大多數教職工都能在本職崗位上履行育人職責,學校的師德師風總體上是積極向上的。但是,應該看到,也還存在一些問題。如:

有一些教師對教書育人的重要意義認識不足,沒有把育人變為自己的自覺行動,工作的敬業精神和責任心不夠,對學生思想教育不關心、不熱心;有些管理工作還不到位;對青年教師的傳、幫、帶也不夠,存在只管上課,不管學生的現象;個別教師對學生的事不聞不問;以上情況說明,足以說明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還應該進一步加強。

從師德的現狀究其原因,我認為有主客觀兩個方面。客觀上有這麼幾點,一是,隨著近幾年我校招生數驟增,各部門的工作注意力集中轉向了學生這個大頭,而對教職工的政治學習和師德教育抓得就不夠緊,特別是學習中結合實際不夠;二是,面上的宣傳引導和廣泛深入顯不夠,學校全員育人的氛圍還不夠濃郁;三是,雖然各部門也積極努力地抓師德建設,但形成的合力不夠……。主觀上有這麼幾點,一是,大家普遍認為,我校師德的總體情況還不錯,只是極個別的老師有不良現象;二是,對全員育人工作的考核,如抓得緊與不緊較難做出量化考核,不像學校對教學和科研的考核那樣具體……正因為如此,我認為,今天學習貫徹教育部檔案精神,對加強師德師風的建設更要認真研究,常抓不懈,持之以恆。

三、加強我校師德建設的主要措施

1、加強師德宣傳,強化師德教育

要把師德建設作為一項群眾性的建立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來抓。通過師德宣傳和開展多渠道、分層次的師德教育活動,提高教職工的思想認識,激發教職工思想上的共鳴,激發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的責任感,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在每乙個崗位上做好「育人」工作。要把師德教育作為全員培訓的首要任務和重點內容。

每年利用教師節等活動,以表彰優秀教師為契機,展現先進教師的精神風貌,進行師德教育。

要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師德教育,通過傳、幫、帶的具體措施和「青年教師聯誼會」、講課比賽來增強青年教師的師德意識。

2、加強師德建設,增強師德合力

近年來,我校有一些好的傳統和好的做法,如:組織規劃全校性師德建設活動,進行**導向,營造良好氛圍;組織教職工開展師德學習、討論、交流,鼓勵教師在平凡崗位上「三育人」;工會組織開展師德系列教育活動,通過先進事蹟報告會,演講和先進評選等,使教職工在參與中受到教育,在實踐中得到提高;加強對青年教師特別是優秀中青年教師的選拔、培養;教務處加強日常教學管理和監控,將師德建設與教學過程有機地結合起來;少先隊把學生思想工作作為青年教師教書育人的第一站,學會新時期學生工作方法。學校也組織優秀教師開展示範教學觀摩活動,弘揚精於教學、勤於育人的精神,並通過評選「教學明星」、「師德標兵」等在教職工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風氣。

我們要認真學習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的精神,貫徹學校教代會「關於全面推進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全員育人的規定」,組織學習和開展各種師德建設活動,形成我校黨政工齊抓共管的師德建設合力。

3、加強師德管理,建立評估體系

第一,要切實加強對全校育人工作的組織領導,把育人工作真正當作辦好學校,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健全 「齊抓共管」的育人工作體制,另外,中層領導班子親自抓育人工作,將育人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畫和考核指標中,做到有布置、有檢查、有評比、有總結、有表彰,把育人工作落實到實處。今年下半年,學校可結合黨員先進性教育,要求每乙個黨員在育人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全校上下形成全員育人的工作合力,努力形成綜合的育人體系,不斷提高育人的整體水平。

第二,要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及教育教學工作考核的主要內容,結合教職工年度考核, 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年度考核、職務聘任。要積極探索師德師風建設與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相結合的路子,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落實到師資管理的政策導向中去。每學年要結合職工年度考核,認真總結師德教育工作,肯定成績,找出問題。

把師德考核結果作為教師聘任、職務評聘和實行獎懲的重要依據,逐漸加大師德在教師考核中的權重分值,在教師職稱評審和教職工年度考核時,實行師德「一票否決」。通過召開「師德學習交流會」,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在總結基礎上,評選先進典型,讓教職工在師德教育中,學有理論,習有榜樣,不斷提高師德修養,並採取相應措施,及時發現問題,切實加以整改。

對違反師德的教師要嚴肅處理。對師德表現不佳的教師要及時勸誡。

第三,要加強制度建設,制訂科學的、便於操作的師德師風建設的考核評估體系,從政策和措施上來調動全體教職工育人的積極性,使育人真正貫穿在學生教育的全過程,落實在教學、管理、後勤服務的各個環節上,完善相關政策,體現正確導向,為師德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師德建設長效機制。

總之,今年是德育落實年和師德建設年,我校營造良好氛圍,進一步弘揚高尚師德,使教職工增加師德建設自覺性。我們要通過弘揚先進教師的師德風範,在全校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激勵教職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承擔起「樹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的歷史責任,並抓住師德建設這個全員育人的關鍵點,讓全校老師明確教師的育人職責和師德規範,自覺承擔育人的責任。

師德建設之我見

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 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是教師職業最基本的要求。實施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重視師德修養,需要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幹好本職 在我們周圍,大多是普通 平凡的人,沒有叱吒風雲的人物,...

師德建設之我見

師德建設之我見 把握時代脈搏,提高師德素養 邯鄲市曲週縣職教中心呂河彬 時代在不斷發展,社會在不斷進步,二十一世紀對教師寄予無限希望,作為教育工作者,擔負著培養和指導學生的重任,促進學校的發展和教育質量的不斷提高是我們的使命,正確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係,緊緊把握時代脈搏,不斷賦予師德新的內涵,不斷提高...

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師德師風是一所學校精神風貌的直接體現,是學校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條件,也是良好的校風 學風形成的關鍵。沒有健康的師德師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便失去了動力之源,也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學校的各項工作就很難紮實有效的深入開展,要想提高教學質量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怎樣搞好學校的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