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2021-08-30 07:44:29 字數 5085 閱讀 1078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培養敬業精神、塑造師德風範,提高育人水平」為師德建設的目標,以「讓進入解幼的每一位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為辦園理念,在與時俱進思想的指導下,創造性地開展了幼兒園師德建設與教育活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幼兒園幼兒園榮獲上海市文明單位、全國與上海市的巾幗文明崗等,獲得區先進集體、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區法制建設先進單位、區職工之家示範單位,區建立「平安校園」一等獎、區教育系統尊老敬老先進集體等數十項榮譽。

幼兒園從九三年起連續六屆評為區師德建設先進集體。

綜觀我園的發展,師德建設一直是幼兒園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我們著重開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師德建設,提公升師德素養

綜觀幼兒園不斷發展歷程,師德建設是我園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我們以「三個加強」有效的規範了幼兒園的師德建設。

加強師德教育。幼兒園組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市教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的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奉賢區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與《奉賢區教育局師德建設「**準」實施細則》等有關檔案精神,加強和改進教師的思想政治、職業理想、職業道德和法制教育,重點加強收受家長饋贈的錢物、損害教師形象的衣著打扮、參加不健康的娛樂活動等不良行為的防範教育,每位教師與幼兒園簽訂《教師規範師德「**準」承諾書》,要求老師們正人先正己、身教重於言教,明確樹立良好師表形象的重要性,使自己的行為符合新時期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逐步形成修師德、鑄師魂、樹師表的良好風氣。我們還通過「解幼文化建設年」,開展「我的讀書、品書」師德實踐活動,積極倡導「與書為伴」的思想,拓寬了教師的文化素養,提公升了教師的師德素養。

加強師德宣傳。幼兒園強化正面引導,大力弘揚解幼精神。緊緊圍繞「為人為師為學」主題,運用多種渠道、多種載體、多種形式,創造性地開展師德宣傳活動,如「牢記殷切希望,做創新型教師」、「讓進入解幼的每一位幼兒健康、快樂的成長」、「爭做幼兒、家長喜愛的好教師」、「我理想中的幼兒園」、「園的願景、我的追求」、「示範園的責任」、「我身邊的故事」以及「感動在我身邊」等主題論壇與演講。

通過一系列師德宣傳使教師們進一步明確了自身的責任。我們還組織全體教職員工撰寫愛生案例《真愛》,教師們用自己的心聲與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動人的歌,讓校園洋溢著歡樂、充滿著活力,形成了濃郁的追求優良師德的氛圍。

加強榜樣引領。幼兒園開展了「為人為師為學」的主題師德實踐活動,廣泛宣傳幼兒園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先進事蹟,如自信又富有創新精神的區「五一」勞動獎章、區十佳師德標兵獲得者吳秀英,聰明又勇於鑽研業務的區名教師宋麗梅,務實又充滿愛心的區優秀骨幹教師吳敏等,在此基礎上,幼兒園開展了評選園「十佳好事」、「十佳優秀教師」與「五佳優秀保育員」等活動。每年,幼兒園要開展「師德先進」、「三育人先進」(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於人)的評選活動,通過民主推薦、公開演講、層層選拔、公開評選的辦法,推出一批師德典型,通過召開師德經驗交流會、故事會、宣講活動等形式,大力宣傳和推廣先進教師「熱愛幼兒、教書育人,愛崗敬業、甘於奉獻,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遵紀守法、求實創新」的先進事蹟。

我們還充分利用校園網路、家園版報等**廣泛宣傳先進教師的良好形象,讓「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良好氛圍激勵全體教職員工。

加強機制建設。師德建設既要有自律又要有他律,自律和他律結合,行政監督與社會監督結合,才能不斷提高。因此,幼兒園建立了幼兒園、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師德監督機制。

其一,我們重新修訂《解放路幼兒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解放路幼兒園規範師德『**準』實施細則》等制度,對照修訂的《幼兒園師德考核標準》,為每位教師建立師德考核檔案,把職業道德作為考核教師工作的重要內容和職務評聘、評優獎勵的重要依據,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其二,幼兒園積極聽取家長意見,向家長公布教師師德規範、教師職業道德日常行為規範與準則,設立家長接待日、家長信箱,向家長發放教師師德問卷調查表、徵詢表,公開幼兒園、教育局監督**,鼓勵家長對教師評頭論足,並將他們的意見作為教師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其三,幼兒園能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定期召開社群座談會,社群教育基地聯席會、文明共建單位意見徵求會等,公開教師師德承諾,廣泛徵求對幼兒園發展與師德師風的意見和建議,讓社會參與教師考核,加強他律行為,使師德師風建設朝著規範化的方向發展。

其四,幼兒園成立了師德監督小組,建立了師德問題報告制度,發現教師有師德違規現象的,及時進行誡勉談話等,完善了幼兒園師德建設機制,有效地提公升了教師的價值觀念,重鑄了教師職業的生命內涵。

二、開展師德活動,豐富學校內涵

師德師風建設必須依託多方式、多途徑才不至於流於空談,流於形式。因此,幼兒園以活動為載體,開展了一系列的師德教育活動。

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年初,根據教育局要求,結合幼兒園工作實際,確定當年「師德師風師能」主題,並圍繞主題開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動。如我們開展了「三愛三爭」教育活動,即:

愛崗位,爭做幼教改革的尖兵;愛學習,爭做新時期教書育人的能手;愛幼兒,爭做家長和孩子們心目中的好老師。開展「三學」活動,即:學規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學習師德標兵的優秀事蹟,讓每位教師把綱要、規範、師德模範作為一面鏡子,深刻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深化師德教育。

實施「五師」教育工程。 一是鑄師魂。要求教師具有「四心」:

關愛兒童誠心,了解兒童細心,教育兒童耐心,服務兒童熱心。二是育師德。要求教師做到「三愛」:

愛事業,愛崗位,愛孩子。三是樹師表。要求教師實現「四三二一」目標:

四高——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技能;三種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二嚴——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一強——強化為人師表意識。四是正師風。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五是練師能。對不同層次的教師提出不同的要求,開展職初教師「合格」培養,骨幹教師「風格」培養,領軍教師「資格」培養。

組織師德專題報告。聘請市教科院專家、區老園丁講師團老教師、先進教師代表等來園作師德教育專題報告,講解加強師德修養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途徑與方式,使幼兒教師在師德教育中受到啟發。

簽訂師德「**準」協議。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解放路幼兒園規範師德 「**準」實施細則》,並在班組中進行討論,使大家充分熟悉實施細則的內容,領會其含義。3月中旬我們每一位教職員工向幼兒園作出實施規範師德 「**準」的承諾,簽訂規範師德 「**準」承諾書。

隨即我們又向全園的家長發放了乙份告家長書,把師德「**準」內容告知家長,請全園家長予以監督和指正。

進行師德研討活動。結合慶祝教師節,幼兒園邀請教師、家長、社群代表開展了師德建設研討活動,一起研討在新形勢下師德教育的客觀規律、重要內容及方法,營造師德建設環境。

進行師德大討論活動。圍繞「為人為師為學」的主題,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開展如何在工作中體現「以幼兒為本」的教育思想,每一位教職員工在討論的基礎上,撰寫了師德工作案例並在班組內進行了交流。

開展「我的讀書品書」活動。通過「我的讀書、品書生活」活動的開展,積極倡導「與書為伴」的思想,在教職員工中形成了較濃厚的讀書風氣,提高了教職員工的綜合素養,拓寬了教師的文化素養,提公升了教師的師德素養。

舉行師德故事宣講活動。幼兒園開展了「我身邊的故事」、「感動就在身邊」的「我說身邊黨員教師」全園教師演說活動,我們的原則是真人、真事、真情,重點挖掘身邊普通教師身上的閃光點,樹立新典型,宣傳新事蹟,展現新面貌,探索新思路,使高尚的師德風範可親、可近、可學。

開展為幼兒服務周活動。每學期的第十周,是我園的為幼兒服務周,全體教職員工以組室為單位,自發的開展為幼兒服務活動,如為困難幼兒送衣物、玩具,為小年齡幼兒買換洗衣褲,為班級幼兒買棉鞋、布墊,為幼兒自製體育器具、教玩具等。08—09年,教職員工捐款近萬元用於幼兒服務周做好事活動。

開展新教師師德演講。踏上工作崗位近乙個月,幼兒園的八位新教師進行了師德演講活動——「今天,我這樣做老師」,新教師們結合從教近乙個月的經歷,講述了對自己對幼兒教師職業的認識。雖然只是短短乙個月,但新教師們已經體會到了愛是教育的基礎,有愛才有教育,也體會到了在教育實踐中的學習是尤為重要的,做老師的整個經歷都是學做好老師的歷程。

徵集教師師德禁語。

結合師德「**準」活動的開展,幼兒園在教師中廣泛徵集教師禁語和教育藝術語言,全園共徵集教師禁語二百多條,教師藝術語言1百多條,經過整理教師禁語五十條,藝術語言五十條,每位教師人手乙份。活動使老師們都有所感悟,知道了應該怎樣說,怎樣做。

我園創新的師德教育活動與載體,成為了推動教育進步、幼兒園發展和教師成長的巨大動力,豐富了幼兒園師德教育內涵,促進了幼兒園的可持續性地發展。

三、熱心公益事業,發揮示範作用

作為市示範園與文明單位,我園熱心社群公益事業,積極發揚無私奉獻精神,在各項公益活動中顯示出解幼特色,為構建和諧社群作出了應有的貢獻,真正發揮好了示範與輻射作用。

黨員帶頭,扶助弱勢群體。2023年8月,在黨員先進性教育開始之初,我園黨支部結對了社群困難黨員、困難群眾與貧困學生3戶,20**員結對了社群困難群眾與貧困學生25戶。這一結對,堅持至今從沒有間斷。

剛入小學,紅紅的母親就不幸病故了,難道孩子的未來,就要在沒有母愛的日子中度過了嗎?沒有!黨員王老師把愛的陽光,透進了孩子心靈的窗戶。

父母離異,嘉嘉的心理出現了偏差,不願接近任何人,沈老師了解後,把嘉嘉帶到了自己的家,悉心照顧,耐心開導,嘉嘉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臉。父母都是殘疾人的南南,為了讓孩子擁有乙個好的學習環境,奶奶硬是把孩子送到了我們幼兒園,靠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支撐著孩子的學習費用,班級老師知道了,及時地向園領導進行了反映,幼兒園作出了減免南南大部分管理費的決定,黨團員們捐款免去了南南所有的伙食費、保險費等,園領導還與南南結對,從各方面予以關心、照顧。才進幼兒園小班的堯堯小朋友不幸犯了血液病,堯堯的病情牽動了全園師生的心,從堯堯所在班開始了愛心行動,全園師生共計捐款43150元。

更為感人的是全園師生時刻關心**中的堯堯,鼓勵小小的她不斷戰勝病痛,堯堯又成為了孩子們堅強的學習榜樣。

像這樣的事例,不但在我們解放路幼兒園的每乙個黨員、教職員工身上都發生過,而且經常發生。自黨群規模性雙結對活動以來,黨支部上門慰問3戶結對的困難老黨員、困難群眾、貧困學生家庭數十次,送去慰問金共計9578元;20多名黨員個人結對了25戶困難群眾與貧困學生家庭,上門慰問數百次,捐助慰問金共計39385元;幼兒園資助39500多元,用於困難家庭幼兒的管理費、伙食費等減免與捐助。07-08年,幼兒園黨支部慰問結對的3戶困難黨員、困難群眾、貧困學生金額共計5848元,幼兒園黨員慰問困難群眾與貧困學生金額共計26208元;全園師生為四川抗震救災捐款84883.

88元,黨支部扶貧幫困、幫困助學的長效機制,讓困難群眾、貧困學生真實地感受到黨的溫暖與社會的關愛,也讓黨、團員在結對活動中深受教育,鍛鍊黨性。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

如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當前,新課程改革正在積極廣泛地開展之中。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我認為關鍵在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為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教育的乙個基本條件,而教師的良好師德正是高素質的教師的重要表現。一 學校 學校是加強教師師德修養學習的主要陣地,學校應把師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加強對新世紀教師的師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