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教師師德師風建設

2023-01-16 20:39:05 字數 2078 閱讀 4215

如何加強自身的師德師風建設

愛因斯坦曾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教育也必須從愛出發,熱愛教育這一職業,熱愛所教授的專業,熱愛學生。

能夠經常跟學生在一起,跟他們一起或是高興或是悲傷或是激昂或是難過;把自己的經歷講給他們聽,讓他們汲取自己的經驗或教訓,力爭把自己的成功複製到他們的身上,並加以擴大,看著他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呀!否則的話,討厭或是厭煩都會令你疏遠學生,對所教專業與內容放棄鑽研當然也就不會享受到幸福,最重要的是浪費了一大批學生的美好時光。

俗話說:「藝大根深。」教學的***與壞來自教師的刻苦努力和理論修養的提高。

一方面,教師要有紮實的基本功、穩固的知識體系。另一方面,要具有良好的教學理論修養,使自己的教學過程符合教學規律和學生的認知規律。因此,教師必須學而不厭,注重自身鍛鍊,積極進取,勤於思考,勇於實踐,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知識和理論修養,勝任教師這一職業。

因此,進一步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提高教師的師德素質就顯得格外重要。

(一)、加強理論學習

1、加強道德理論的學習。

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真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理論,吸取其精華,並在實踐中發揚光大;認真學習共產主義道德理論,用先進的道德理論,武裝自己,教育自己,樹立正確的道德理想;認真學習一般的道德理論和教師的職業道德理論,從多方面獲取道德知識,為良好道德品質的形成,奠定乙個堅實的基礎。

2、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

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衡量教師道德是非、指導教師道德行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的標準,是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它具體地向教師表明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正確回答了教師個人與他人、與集體、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關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發展教育事業的有力保障。

要將教師的師德規範,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信念,需要教師有乙個自覺學習、接受教育的過程。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有助於提高教師遵守師德規範的自覺性。

3、加強教育科學理論的學習。

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增強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加強在實踐中的磨練

學習理論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將理論付諸教育實踐,因為教育實踐不僅是教師進行師德修養的現實基礎,同時也是檢驗教師師德修養的唯一標準,是教師師德修養的目的和歸宿。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認識、不斷提高,不斷完善。只有經過實踐的反覆磨練,道德認識才能日益明確和深刻,道德信念和道德意志才能日益堅定,道德情感才能日益豐富,道德理論才能日益完善,才能形成良好的師德品質,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三)、加強向優秀教師的學習。

在優秀教師的身上,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所倡導的優秀品質,他們的教育實踐和先進事蹟,生動體現了新時代師德的特點和要求,他們從不同的側面把教師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具體化、形象化了。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感人事蹟,既能幫助我們提高師德認識,又能誘導和激發我們的師德情感。

(四)、加強內省和慎獨

孔子曾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古人尚知內省和慎獨,作為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更應該努力加強自修養,通過自我修養,強化自己的道德意識,磨練自己的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把道德意志轉化為道德行為,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教師要提高自身修養。要有繼承,有發展,有創新。教育歷史悠久,從孔子到現在的兩千多年中,前人的教學經驗是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我們要虛心學習,博採眾長,學習別人的經驗,借用別人的教學技巧和方法,促進自己教學上的進步。

但同時,也不能安於現狀,應順應時代的發展和教學要求的提高,學會發展和創新。在改革開放的今天,立足知識前沿的教師要有開放意識,在博採眾長的同時要有自我創新。

(五)、要有執著的精神。

教學過程是乙個逐步提高的過程,教師應把教學堪稱自己一生的事業來奮鬥。雖然初登講台有些不適應,但隨著對教學工作興趣的提高和對教學內容的熟悉,教師的教學技能也會一步一步地提高。因此,教學過程是乙個有模仿到創造,由不穩定到穩定,再到飛躍的逐漸完善的過程。

要實現這一目標,教師自身必須具有堅持不懈和執著追求的精神,在不斷的學習實踐中大膽探索,勇於追求,積極進取。總之,教師好做,但教學卻不好做,要想真正勝任教師這一職業也並不容易,非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此時,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成了至關重要的一環,它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根本,也是教師有所創造和革新的催化劑。

是教師道德行為最深層的根據和重要保證。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之我見

我聽縣城一位學生家長講了這樣一件事 他在讀四年級的兒子外語在班上成績居於中上等,放假了他就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專門補習外語的培訓班交費補課,效果較好。可沒過幾天,孩子的上課老師打來電活說他兒子外語有點差,需要到老師那兒補課。可是兒子不願意,家長怕得罪老師只好找一些藉口搪塞老師,可沒想到老師一天乙個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