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讓學生健康成長 師德作業

2021-10-09 20:29:17 字數 958 閱讀 9538

關愛,讓「學困生」重塑自我

肖駿同學是六年級班現任副班長,雲樂小學校園之星評選中首批「學習之星」。

猶憶我初接現在班級時,肖駿同學是給我印象深刻的學生之一,原因在於他上課喜歡做小動作,作業時時不能完成,且書寫凌亂不堪,單元測試總是高懸「紅燈籠」。為了改變班級成績差的現狀,我決定從幾個特殊的學生入手,而肖駿同學成了我重點關注的物件。開始,每當肖駿同學上課做小動作,我就及時予以提醒、警告,但過不了一會兒,他又會照犯;作業沒完成或完成得馬虎,我就對他進行批評教育,並親自督促他當場完成。

這樣,我在他身上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收效甚微,讓我頗為苦惱。

一次課間,我正在辦公室休息,有學生來向我報告:肖駿同學流鼻血不止。我聽後,趕緊跑到教室,扶著他到鄉衛生院進行止血處理。

在醫院,我找來醫生,幫他清理臉上汙血,並守護在一旁,看醫生給他止血。隨後,我陪著他在醫院觀察,期間與他聊天,詢問病史,並把從醫生那詢問得知的預防常識,細細地叮囑他。此外,我告訴他,在老師的心目中,他是個聰明可愛的孩子,我相信他只要多花點精力在學習上,一定是乙個出色的好學生。

聽了我的話,他使勁地點了一下頭。

從那以後,我感覺肖駿同學與我比較親近了。在課堂上,小動作也變少了,作業較以前也有了改觀。我欣喜地發現了他的變化,一次課上我提了乙個問題,我發現他猶豫地舉手了,於是指名他回答問題,雖然他的答案並不夠準確,我還是對他給予了充分肯定,在班上表揚了他的進步變化。

我發現了他的眼睛變亮了,上課更加專注了。我意識到我的努力有了結果,於是在課堂上更多地關注他,在課後經常與他交流學習疑惑,幫助他解決學習上、生活中的困難,並鼓勵他堅持不懈,永克難關。另外,我還送了一本字帖給他,讓他練字,並及時批改,引導他規範書寫。

經過近一學期的努力,肖駿同學的學習成績穩步上公升,上課變得專心聽講了,而且積極思考,踴躍發言,作業也書寫規範了。在期末考試中,語文考到了八十多分,到第二學期,每次單元測試成績穩定在八十五分以上。在六年級班幹部選舉中被選為副班長,並在學校校園之星評比中,眾望所歸,被評為六年級班「學習之星」。

讓隨班就讀的學生在關愛中健康成長

其次,讓這些孩子重拾自信 健康成長的最佳途徑,莫過於讓他們學業進步。針對他們基礎薄弱 理解和表達能力較差的特點,我在三個方面進行了嘗試 第一當然是課堂。有效的課堂教學是保證隨班就讀質量的最重要一環。關鍵是要處理好教學中 整體 與 個別 的關係。在教學程式上從開始到結束,都給這些孩子以充分參與的機會。...

讓學生在自信中健康成長

3 設計不同的主題班會,突出班級建設特色。圍繞學校的主題教育活動,學生自主設計 主持班會,不僅鍛鍊了學生的能力,也解決了一些班級裡存在的問題,本學期我們召開了 團結就是力量 文明禮儀伴我行 等不同主題的班會活動。三 在教學中,教師低起點,緩坡度,逐步樹立學生的學習信心。根據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確定教...

《關愛自我,健康成長》主題班會

人際關係敏感。被人誤會或錯怪,同學之間發生矛盾與人相處,感到別人對自己不友善,不喜歡我 和異性在一起,非常不自在,說話臉紅。焦慮。心裡煩躁,挫折心裡,考試失敗或者不理想。嫉妒心理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人際交往心理礙。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食慾不佳 熬夜學習 你議我論 如何塑造陽光心態如何調節 下面我們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