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建設,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023-02-15 13:06:04 字數 864 閱讀 3365

作者:趙修忠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6期

摘要:面對社會發展的需求,縣教育局提出了對各級各類學校推進素質教育、加強教育管理工作的督學要求,我校在方校長的帶領下積極貫徹縣教育局的督學精神,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學習陶行知思想的活動,目的在於適應新形勢,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服務於學生,把素質教育進一步貫徹落實。

關鍵詞:師德;教學合一;班級精神;管理方式通過學習陶行知思想這項活動,我感悟很深,我認為學校的做法是正確的,在目前的形勢下,我們必須從根本上改變一些方式和做法,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才能有效地教育和管理學生。我作為一名班級管理者,對學習陶行知思想深有感觸。

現就班級管理中的一些問題與做法與大家交流一下,做班級管理工作二十年來,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積極倡導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教學合一

陶行知說:「教師的責任在教學生學;先生教的法子必須根據學的法子;先生需一面教一面學。」我認為對現在學生的教育,更應如此。

首先,教師雖然是傳道、授業、解惑之人,但更應該是傳授學生學習的方法。俗話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我們是在教學生學的方法,而不是告訴他們結果。相同型別的問題,讓學生知道其解法,並能掌握住,我認為已經夠用,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領悟出新的思路、研究出新的解法,這就是發現與提高。其次,學生的層次不同,也應有不同層次的教育教法,程度好的學生讓他做些拔高題;程度差點的學生讓他做些基礎題,我在布置練習題時就是這樣做的。

此外,我改程度好一些學生的練習;讓程度好一些的學生改程度差一些學生的練習,以此迴圈,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成績。第三,學無定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但如果對於不會學習、不知如何學習的學生來說,必須讓他們學習和模仿先進學生的學習方法。我堅持每個月都在班內找一名學生,讓他介紹自己的學習方法與心得體會,乙個月一次,很見成效。

加強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蘇霍姆林斯基多次指出 教育的效果取決於學校和家庭的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家庭和學校是教育孩子的兩個重要陣地。因此,探索有效的家校合作之路,逐步實現家校之間行動一致,信念一致,志同道合,才能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搭建起乙個精彩的舞台。一 營造和諧 民主 寬鬆的家庭教育氛圍,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

用評價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柏鄉縣柏鄉鎮學區北關小學荀士英 柏鄉縣實驗中學陳濤 小學的素質教育除了教給學生應有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是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良好思想品質和學習品質的形成。素質教育評價方式應該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思想,堅持以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為目的。注重對學生心理 認知發展水平的觀察...

開放課堂教學,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作者 郎玉林 文理導航 2010年第23期 愛情是文學作品亙古不衰的話題,語文教學則是新課改中最熱門的話題。語文教改備受各界關注,語文教師的教學實踐誠惶誠恐。雖然各位行家觀點不一,教師實踐中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有一點,大家的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教學課堂中,教師確定現代民主意識,尊重維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