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師德修養教好書育好人

2021-10-09 00:27:29 字數 1317 閱讀 1842

----學習《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近日,我認真學習了《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吸取精髓,提高個人的師德修養,保證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順利有效地開展。

加強社會公德建設,推動社會整體文明程度的提高是公民道德建設的著力點,這不僅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也必將對教師素質的提高和教育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社會公德是公民在社會交往與社會生活中應該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這種準則是可以加以普遍化的,並且是所有公民都能夠做到的,它有更明顯的公共性,維護的是社會的共同利益和全體公民的整體利益,它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具有廣泛性、現實性和可操作性。教師工作的最大特點是,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是有思想有頭腦的成長中的孩子。如何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協調好師生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的發展,是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應該認真思考的重要問題。

平等對待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保護學生的自尊,蹲下身子跟孩子平等交流,這些,都是新時代的教師應該做到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人們的生活領域不斷擴大,相互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因此,文明的行為方式、良好的公德意識不僅僅是教師個人優良素質的一種體現,而且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維持良好的家校關係都有著重要的意義。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精神文明建設的不斷加強以及社會整體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廣大公民的道德修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遵紀守法、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尊老愛幼、保護環境已蔚然成風,但反思自己以往的工作,發現自己還存在著很多不足。

有時,面對學生的錯誤,自己的脾氣還是有些急躁,面對後進的學生,自己的耐心還很不夠,與家長溝通交流也缺乏一定的藝術性等等。通過學習《公民道德實施綱要》,我發現自己在師德修養方面存在的不足,發現了自己個人素質的差異。

加強社會公德建設的主旨是要在社會上形成良好的公德氛圍,作為教師,能通過參與公民道德建設,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養成良好的行為規範,為建設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形成和諧的教育教學氛圍貢獻自己應盡的力量。

有了共同理想,才能有堅固的精神支柱,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才能有強大的精神動力,才能有和諧的教育環境,這是我們教育事業成敗的關鍵所在;越是改革開放,越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是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精神文明重在建設;建設重在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公民道德建設的內容可以高度凝鍊為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這20個字,既弘揚了傳統美德、繼承了革命道德,又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思想道德建設的新經驗,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和時代特色。這20個字,涵蓋了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適用於不同的社會群體,是每個公民都應該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作為教師,我們要宣傳好這20個字,使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我們要實踐好這20個字,使之成為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的主旋律;我們要通過宣傳、實踐這20個字,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有中國特色的思想道德規範。

提高師德修養心得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 國培教師梁晉霞 開學第一周,我來到了運城市永濟實驗小學。作為國培學員,我們在這裡聽了4個講座 分別是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把語文植入語文的土壤之中 把話語權交給孩子 但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一次次師德師風學...

學習張偉同志提高師德修養

沒有研究就沒有教育的推進,沒有研究就沒有教師專業的發展。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在默默創意間,延續師德,延展智慧型,延伸創新。張偉同志的事蹟給了我啟發,教育研究就要從自己的教學實踐開始,在教學中研究,在課例中研究,在實踐中研究和反思,在反思中成長。作為老師,作為教書育人的使者,努力學...

提高師德修養從敬業開始

任何職業都有相應的職業道德,大家在職業道德規範下,依章行事,依法做事,才能保障社會安定和諧,促進社會發展。作為教師這個職業,就更應該嚴要求,這到不是作為教師的你有什麼特殊,而是這個職業太特殊了,特殊在於這個職業主要職責就是 傳道授業解惑 作為教師,如果你自己的職業道德都存在問題,可以想像你教育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