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修養

2021-07-11 23:26:52 字數 3591 閱讀 3290

黨課學習材料

愛國守法,敬業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尊重學生的人格,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被寫進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此舉是為了規範中小學教師職業要求,培養適應素質教育的教師隊伍,塑造一支情操高尚、學識豐富、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學為人師,行為示範」、以人格力量引導和影響學生的教師隊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德修養的主題在新的發展時期具有時代性、先進性、示範性。

一、 忠誠人民教育事業

對於教師來說,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就是忠誠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社會與人民對教師寄予重望,因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學生本人和家長對教師也寄予很高的期望。我們不能設想乙個沒有敬業精神的教師能夠為培養人才的教育工作盡心盡力,所以只有教師具備了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才會在教育實踐中,全身心投入,潛心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廣泛蒐集最新教育資訊,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同時有了對事業熱愛之心,就會甘於平凡,為人民的教育事業默默奉獻,在平凡的三尺講台上奉獻自己的才智和畢生的精力。

首先,教師要堅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的教育思想,確立正確的培養目標,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榮辱觀.

其次,教師要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提高判斷力,在「知識為誰所用」上立場堅定,突出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這個「魂」,突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這個「根」。

再次,教師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在教育教學中自覺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正確認識本職工作在科教興國、科教興場中的作用。

二、 依法執教

首先,教師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認真學習和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努力增強

法制意識,自覺同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和國家法律法規的言行作鬥爭,不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不參與邪教活動。

其次,教師要認真學習《未成年人保**》、《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青少年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自覺按相關的條款開展教育教學工作。

在此,教師要熱愛學校、主動關心學校的發展,積極維護學校的聲譽,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做好學校的主人。

三、 修師德、鑄師魂

首先,教師要熱愛學生,教師育人,盡職盡責,面向全體,與學生廣泛接觸,互相交談,與學生真誠相待,富於幽默感。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乙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乙個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所以教師要真正實意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教師尊重學生,愛學生,不僅意味著最終贏得學生的敬愛與擁戴,提高教育的功效,也還意味著教師能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其次,教師要注重自身儀態儀容,化裝、服飾、佩飾既要表現出教師莊重、大方的外表,又不影響教育教學工作,特別是課堂教學工作的開展。有這樣一段話:「教師每天彷彿都蹲在一面鏡子前,外面有幾百雙精細的,富於窺伺出教師優點和缺點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斷地盯視著他。

」「為人師表」這個詞體現了教師在整個社會中,在社會道德建設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這種地位不僅來自於這個職業本身,更多的來自於這個職業的性質要求。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中,告訴小朋友的不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抓住學生人格的核心。

學生人格的發展雖然不是教師教會的,但卻是在教師的影響下,學生自主構建的。有云:「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

」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力量是無窮的。除了父母,教師是學生相處時間最多,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人。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學生總是以老師做為模仿效法的物件,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再次, 教師要尊重學生人格,要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師德規範,不講教師忌語,不因少數學生的越軌而責備全班學生,不當眾發火,不在大庭廣眾之下讓學生丟臉;要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保證學生休息、休閒、活動的時間。

四、嚴謹治教、勤**

1.教師要認真執行課程標準,不隨意增減課時,認真備課、認真上好每一

堂課、認真批改學生作業,努力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正確評價學生,不公開排列學生的考試名次,不單純以學習成績評價學生。

2.教師要自覺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努力學習、掌握課堂教學技術、現代教育技術,積極投身教育科學研究,並在教育科研中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教學素養和效果。

五、團結合作、積極進取

1.教師要積極參與、推動學校學習型班組的建設,特別是認真參與各種教學研究活動,以刻苦鑽研、積極進取的姿態投身教研組建設。

2.教師要尊重他人,與其他教師相互支援,團結合作,努力營照教師之間、師生之間、教師與家長之間溝通與合作的良好氛圍,堅持進行家訪,在接待家長的過程中要平等待人,不訓斥家長,充分發揮家長的教育學生中的積極作用。

3.教師要在學校內外注重自身綜合修養的提高,遵守社會公德,推進社會文明,做乙個言談舉止文明禮貌、受人尊重的公民。

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學生能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教師的不學無術。」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為一條常流常新的小溪。

高超的學識本領不僅是教師自我完善的基礎,是從事教學工作的保證,還是教師樹立教學威信的源泉。面對日新月異飛速發展的世界,教師不能墨守陳規,固步自封,因此,教師應樹立起「終身學習」 、「永遠探索」的思想,對教育研究理論及方法、對教材教法的研究也成為了教師迫切需要學習並消化掌握的內容,以及時有效轉變觀念、轉變教學手段方法。在教育實踐中,潛心學習理論,運用理論,鑽研業務,掌握現代科學知識,發揚探索和創新精神,為教育事業不斷攀登,終生奮鬥。

1.教師要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努力提高教育教學專項技能,構建紮實的教育學、心理學等理論基礎。

2.教師要關注教育改革的最新動態,勤於思考,追求富有時代特點和科學發展的的教育理解。

3.教師要積極參與教育改革的實踐,善於將理論學習的體會經驗運用於教育實踐,不斷探索教育規律,努力取得實踐創新成果。

七、誠信做人、踏實做事

1. 教師要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以自己誠信的言行,不斷影響、促進學生誠信品質的形成和發展。

2. 教師要正確對待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工作效果,對於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要敢於承認錯誤,勇於承擔責任,並努力改正存在的不足。

3.教師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使自己成為言行一致、誠信立身的人。

八、樂奉獻、勤耕耘

樂於奉獻,愛崗敬業,勤奮工作。以強烈的責任心完成各項教育教學任務,以高度的事業心投入教育教學實踐。淡泊名利,服務社會。

1.教師要勤奮工作,積極弘揚敢為人先的拼搏精神,不斷改革,勇於挑戰。

2.教師要樹立現代教育服務觀,一切為學生的發展著眼、著想、著手,積極為學生家長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務。

3.教師要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工作中不計較個人得失,在教育的工程中辛勤耕耘、奮發有為。

「忠誠事業、依法執教、 恪守師德、嚴格治教、團結進取、探索創新、誠實守信、樂於奉獻」是教師主要精神。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要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時時以育人者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好自己的人格,處處為人師表,要認真鑽研教育學、心理學、人才學,關心現代資訊,博取眾長,使自己的常識專精博覽,以適應新形勢下教育的要求,為培養現代化高素質人才而努力。

加強師德建設純潔教師隊伍

作者 張建 經濟研究導刊 2008年第09期 摘要 師德就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所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行為準則,以及在此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是學生 家長 社會對教師應具有的道德品質的一種期待。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拜金主義 享樂主義等錯誤思潮對教師隊伍的侵蝕,教師隊伍裡出現了...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