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提高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2021-08-29 16:33:16 字數 2156 閱讀 5923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學習的榜樣,教師要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教育就是以心靈塑造心靈,以人格造就人格的神聖事業。孔子雲: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

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師德就是榜樣,當今實踐師德是第一要務。

師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觀念、道德情操、道德行為和道德意志,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時所遵循的行為規範和必備的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教師師德高尚,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傳道授業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教師師德通過哪些途徑來提高呢?

筆者認為不外「知」與「行」兩步,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第一步,要「勤知」。努力學習教師道德理論,樹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論人格。人民教師道德理論是教師進行職業道德修養的指導思想掌握了它,才能辨別善惡、是非,才能在自己思想領域裡戰勝那些錯誤的,落後的道德觀念。

學習主要包括個人自學和有組織的教師道德學習兩種方式,內容主要有學理論和學楷模之別。個人自學不受時間地點限制,有一定的自我支配的靈活性、機動性,針對性強,但由於受教師個人理論水平、理想覺悟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影響,有時達不到預期的目的。教育部門,包括學校組織的教師道德學習,是一種有組織、有計畫的教師道德教育,它克服了自學中的不利因素,可以解決一些共性的問題。

樹立教師道德的理想人格,就是要確立人民教師道德的理想。認真向革命前輩、英雄模範和優秀教師學習,對照自己的理論認知,汲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乙個只有在道德修養中時刻以教師道德的先進典型作為自己思想行為的楷模,鼓勵自己,在思想意識中凝聚著教師道德原則和規範,常以崇高的道德品質作為自己行為的目標,才能使自己的道德修養不會迷失方向,才有可能使自己成為乙個有較高教師道德修養的人民教師。

第二步,要「善行」。參加社會實踐,做到知行統一。參加社會實踐,在實踐中進行教師道德修養,反思理論的指導作用,是教師修養的根本辦法。

在教師道德修養的過程中,從教師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到教師的道德行為和習慣,自始至終都是在社會實踐中和教育教學完成的。教師只有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在處理師生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家長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成員之間的關係中,才能認識自己的行為是與非,才能辨別善與惡習,才能培養自己良好的教師道德品質。如果只是「閉門思過」、「坐而論道」,脫離實踐去學理論,去修養,那麼提高師德修養就要成為一句空話。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無論理論知識掌握的多麼豐富出色,如果經不起實踐的檢驗,其理論的說服力是蒼白無力的;或者說,在實踐過程中,不注重對理論知識的反思與感悟,勢必會多走彎路。因此,參加社會實踐,投身教育教學工作中,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是教師道德修養的根本途徑,才能有效地提高師德修養。

進行教師道德修養,還必須掌握一定的方法。那麼,具體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提高師德修養呢?

1、努力學習科學的理論知識。包括思想道德理論和科學文化知識。為了使自身修養有乙個明確的方向,我們需要不斷地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讓自己時刻保持清醒。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最起碼要非常明確哪些應該多做或做好,哪些應該少做或不做。而這些,在各種法律法規中有明確的規定,只要我們時刻在規定範圍內做的更好,那就充分體現出自己的師德修養在不斷提高的過程中。

2、學習先進教師的優秀道德品質。因為先進教師是存在於社會之中,生活在教師隊伍裡的活生生的人,它能夠以直觀形式啟發教育和感染教師,進而影響教師的思想和行為,監督和促使他們以先進人物為榜樣,取長補短,提高道德修養水平。學習先進教師的優秀品質,要多讀教育界名人的傳記和模範教師的先進事蹟,多接觸他們,以便受到感染和鼓舞,使自己的行為趨於道德原則和規範的要求;要學習身邊的模範教師,他們生活在自己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影響更直接、更深刻、更快捷。

3、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於解剖自己,是促進個人進步的內在動力和外在推動力,是教師道德修養的根本方法,由於教師工作的艱辛、繁重、複雜,教師在道德修養上會出現反覆或曲折,也會因種種原因產生這樣那樣的缺點或錯誤,都是在所難免的。對於這個問題,關鍵是如何對待自己在道德實踐中出現的違背教師道德的言論和行為。

正確解決方法是深刻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糾正不足,克服缺點,完善自我。

綜上所述,教師道德修養是教師職業道德要求的一項根本內容,教師應該通過上述途徑和方法,積極地進行道德修養,在外界客觀因素的影響下,更主要地通過自身不懈地努力,日積月累,經過長期的鍛鍊,就能夠使師德修養不斷提高,成為具有良好教師道德修養的教師。

提公升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師德與師愛 作業 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不斷完善自身的結果。教師的師德修養,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不斷的充實 提高和完善。1 提公升師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 加強學習,勇於創新。加強自身的學習,是教師師德修養的必要途徑。參與實踐,總結經驗。不斷...

提高師德修養心得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學習心得 國培教師梁晉霞 開學第一周,我來到了運城市永濟實驗小學。作為國培學員,我們在這裡聽了4個講座 分別是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把語文植入語文的土壤之中 把話語權交給孩子 但 解讀師德禁令,提高師德修養 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一次次師德師風學...

學習張偉同志提高師德修養

沒有研究就沒有教育的推進,沒有研究就沒有教師專業的發展。研究主要是為了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在默默創意間,延續師德,延展智慧型,延伸創新。張偉同志的事蹟給了我啟發,教育研究就要從自己的教學實踐開始,在教學中研究,在課例中研究,在實踐中研究和反思,在反思中成長。作為老師,作為教書育人的使者,努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