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2021-08-29 16:36:23 字數 1025 閱讀 5088

(師德與師愛)作業

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不斷完善自身的結果。教師的師德修養,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不斷的充實、提高和完善。

(1)提公升師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加強學習,勇於創新。加強自身的學習,是教師師德修養的必要途徑。參與實踐,總結經驗。不斷學習,不斷錘煉,不斷深化,不斷昇華,才能達到一名教師所具有的道德修養要求。第

二、相互借鑑,共同提高。在乙個學校裡,教師之間善於相互學習、借鑑,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對於教師更好地開展工作和更快地提高師德修養是大有裨益的。引導和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交流和借鑑,這是提高教師修養的乙個非常有效的途徑。

(2)提公升師德修養的方法

學習道德榜樣。榜樣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它的力量是無窮的。把教師中的先進典型加以大力宣傳,用榜樣人物的先進事蹟、高尚情操、模範行為引領廣大教師,可把抽象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等形象化、具體化,一方面弘揚了社會主義社會的主旋律,另一方面起到感染和激勵的作用。

教師只有明確自己的神聖使命,以先進模範的行為激勵自己,才能真正的愛崗敬業,增強師德修養的自覺性。

嚴於解剖自己,認真進行自我批評,是提高教師師德修養的重要方法。教師要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之處,時刻對自己的品行進行反思,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同時還必須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和批評,在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中,更好地認識自己,改造自己。

要經常對自己的日常行為表現、課堂教學表現、教學效果進行及時的反思,經常傾聽自己靈魂深處的聲音,從而及時地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並及時糾正,不斷地實現自我更新,時時為學生做出表率,對學生施以積極的教育影響,促使其以教師為榜樣,愉快地沿著教師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長。

學會「慎獨」。「慎獨」作為修養方法,就是在沒有外在監督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覺按道德要求行事,不因為無人監督而恣意妄行。慎獨要求教師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能夠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不放縱自己。

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必須要高度重視「慎獨」。能夠很好實踐慎獨的修養方法,就能鍛鍊教師在道德修養方面的自我主宰精神,真正使道德修養成為為我的而不是為人的,從而達到較高的道德境界。

談提高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學習的榜樣,教師要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教育就是以心靈塑造心靈,以人格造就人格的神聖事業。孔子雲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

小學教師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作者 楊光琴 教育 教學科研 2018年第11期在新課標的指引下,教師的肩上責任越來越重要,他們是學校教育的組織者,也是學生各方面的榜樣,起著積極引導學生成長和成才的作用,在此過程中,教師必須具備崇高的思想品德,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育要求。所以,廣大教師應該重視自我師德水平的建設,做好師德修養基礎。師...

不斷提公升師德修養

不斷提公升師德修養,豐富知識結構,增強理論底蘊 工作中,積極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與實踐,從學生發展的高度積極探索新的課堂教學 實踐中,不斷探求 感悟 反思,時刻提醒自己用腦子工作,使自己逐步成為研究型 開拓型 全能型的萬金油教師。我制定了個人研修計畫,內容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宗旨,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