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2023-02-15 13:39:04 字數 937 閱讀 5030

作者:楊光琴

**:《教育·教學科研》2023年第11期在新課標的指引下,教師的肩上責任越來越重要,他們是學校教育的組織者,也是學生各方面的榜樣,起著積極引導學生成長和成才的作用,在此過程中,教師必須具備崇高的思想品德,才能適應新時代的教育要求。所以,廣大教師應該重視自我師德水平的建設,做好師德修養基礎。

師德與師德修養之間的關係

縱觀教師的所有教育活動,師德則是最為基本的內容,相關的思想品質和道德觀念則是教師個人組織的綜合表現,也是基本要求,能很好地體現出教師的職業素養。教師這項崇高的職業,必將要求其具有高尚的品德,這樣才能承擔起高素質人才的培養,才能成為廣大學生的榜樣,給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示範,成為他們成長道路上的指明燈和引路人,有的教師不僅僅影響個人成長,甚至影響了幾代人的生活。具體來說,高尚的師德主要是指教師人格魅力,能夠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團結協作的精神,這點對於小學語文教師來說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小學教師應該發揮教學中的中堅力量,認清歷史賦予的責任感,用良好的師風感染學生,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

提公升自身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教師需要在學習中思考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可分離求知和行善的過程。學習則表現為學生個體獲取知識,並結合自身情況有效提公升知識素養的過程,同時,也是教師不斷實現自我思想道德品質提公升的活動,能夠體現出教師的文化素質、道德素質的積累。對於廣大小學教師來說,應該首先具有較強的專業化知識,能夠將科學的知識文化體系向學生傳授,幫助學生掌握必要的知識內容,在此過程中,則應該要求教師具備嚴謹的教學態度,並能積極實現科學文化規律的探索,盡量避免在教育**現相關錯誤。

在新課標要求下,小學教師具有更大地挑戰性,應該重視教學方法的創新,並不斷加強自我專業領域的學習。同時,除了專業基本知識外,教師應該重視加強自身道德素養方面的學習,並將理論內容結合自我經驗,結合學生的實際進行應用,實現理性思考相關的道德教學問題,實現道德教學的創新。經過上述措施,必將會有效提公升教師素質,有效抵制社會存在的不良風氣,切實提公升教師的自我修養。

提公升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師德與師愛 作業 教師良好的師德修養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不斷完善自身的結果。教師的師德修養,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不斷的充實 提高和完善。1 提公升師德修養的基本途徑 第一 加強學習,勇於創新。加強自身的學習,是教師師德修養的必要途徑。參與實踐,總結經驗。不斷...

談小學教師的師德修養

3 以身作則。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思想 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均喜歡模仿,這將給學生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學生做出好的榜樣,凡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堅持嚴於律己。教師要知道教育是一朵雲吹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乙個心靈感動另乙個心靈...

談提高師德修養的途徑與方法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學習的榜樣,教師要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教育就是以心靈塑造心靈,以人格造就人格的神聖事業。孔子雲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