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引導學生在逆境中健康成長

2022-08-23 14:51:06 字數 2030 閱讀 4834

肅州區臨水學區雙塔小學楊愛年

隨著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我們的新一代將面臨著更為激烈的競爭,因此在成長的路途中絕非一帆風順。為使他們在未來的競爭中成為不畏艱難,能夠經受各類挫折,與逆境作鬥爭的強者,作為班主任的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教會他們與逆境做鬥爭,經受艱苦生活的磨練。下面,本人就將如何教育學生在逆境中健康成長作一**和**……

一、引導學生正視逆境,使逆境成為推動成功的動力

班主任要積極從理論學習和生活經驗入手,利用週會課對學生加以引導,讓他們認識到「梅花香自苦寒來」,理想是美好的,但實現理想是非常艱鉅的,逆境是現實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通過逆境磨鍊自己,從而可以擺脫一些消極的情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之走向成功的道路。在我的班中,有一位叫崔剛的同學,自幼父親癱瘓,母親離異,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

平日裡,他沉默寡言,對待任何事情都沒有熱心,再加上他家境困難,收費難以交齊,在別人面前顯得更加低人一等。面對這種現狀,我就利用身邊在困難中取得成就的人作為榜樣,促使他樹立自信心。還特意組織他與本班同學共同**教育影片《背起爸爸上學》,讓全班同學引起共鳴,受到震撼,一起伸出援助之手幫助崔剛同學,使崔剛同學很快擺脫逆境的困擾,正確地認識了現實的困苦與實現美好願望的關係。

使他知道,逆境也是一種成才的機遇,正如「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久而久之,崔剛的臉上露出了笑容,他活潑開朗了,學習也有了大幅度的上公升,一次,還大膽地參加了班幹部競選活動,主動幫助其他同學學習。

二、關愛信任,增強在逆境中的搏鬥力

身處逆境的同學,多數已心靈受到了挫傷,對學習、生活及周圍的一切產生困惑和迷惘,情緒低落,喪失信心,失去前進的動力和目標。這時若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會將他們從逆境中拉出來,使他們面對現實,正視生活,這種力量便是在她周圍的關愛和信任。如我班有一位名叫陳冰的同學,自去年從他校轉入我班後,思想封閉,誰都不知道她的內心世界,教師和她談話,她一言不發,思想消極被動,夜間經常啼苦,甚至產生了輕生的念頭,致使影響了班中部分女同學的思想。

面對棘手的她,我便經常留心她的周記及在同學中交往的一些舉動。在生活中處處關心她,甚至容忍她一些不可理喻的做法,並動員全班同學與她交朋友,給她樹立生活的信心,還利用課餘時間多次走訪了領養她的姑姑家,雙方達成了共識。記得一次班中召開家長會,我通知全班的同學把家長請來,結果陳冰同學就不願請她姑姑當家長,還孤傲的說她不要家長管。

面對這種情況,我感到自己身為班主任,責任重如泰山,便語氣溫和的說:「讓我做你的家長,好嗎?」。

陳冰同學這才默默點著頭勉強的答應了。從此,我便當起了她的「業餘爸爸」,在生活上處處關心照顧她;在收費問題上,我向學校申請為她爭取了資助金;在一次運動會上,她扭傷了腿,我用自己的錢為她拍了**,開了藥,並每天叮囑她吃藥……慢慢的,陳冰同學願意和我交流思想了,在周記上陸續將她的心理話說了出來。於是我就對症下藥,引導她忘掉過去的一切,重新面對生活。

經過一學期多耐心細緻的勸教,她的情緒已基本穩定,思想也變的開朗了,也能和其他同學正常交流,後來還擔任了班中的衛生委員,整天忙的不亦樂乎。

三、抓住機遇,利用榜樣,增強逆境教育的效果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要注意發現學校、班級中逆境中成長的榜樣,並及時選擇時機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實踐證明,學生身邊的榜樣,學生可望可及,因而感到真實可信,可親可學。

比如在一次檢測考試中,班中的藺麗同學,因作文偏題得了零分而語文沒合格,致使她思想壓力過大,發呆,淚流滿面。當夜下著大雪,她夜不歸宿,想以這種方式回擊老師。等找到在風雪中凍的瑟瑟發抖的她後,我給她披上了已經準備好的棉衣,耐著性子拍拍她的肩膀說:

「這麼溫暖的大集體,沒有你,大家怎麼能安心入睡呢?」當時的她,一臉愧色,不好意思的回宿舍去了。第二天,我在辦公桌了發現了她交來的檢討。

於是乘熱打鐵,給她講道理、舉例子,在週會課上,採用了本班李小雲同學因成績沒考好而寫的一篇周記:《重新飛向天空》,裡邊激昂的情調,句句充滿激勵與挑戰,讀到關鍵時刻,這時我發現身邊的藺麗已是感激涕淋了,當場在全班同學的面前做了因考試失敗而夜不歸宿的檢討,使全班同學都受到了震撼,並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她,於是使大部分同學在這次考試總結中都有了乙個新的認識:逆境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戰勝自己。

儘管逆境是來自多方面的,但它並非壞事,只要我們教育者正確引導學生認識它,利用它,就可使他們在逆境中受到磨砥,增強受挫抵抗力,從而健康快樂的成長……

讓學生在自信中健康成長

3 設計不同的主題班會,突出班級建設特色。圍繞學校的主題教育活動,學生自主設計 主持班會,不僅鍛鍊了學生的能力,也解決了一些班級裡存在的問題,本學期我們召開了 團結就是力量 文明禮儀伴我行 等不同主題的班會活動。三 在教學中,教師低起點,緩坡度,逐步樹立學生的學習信心。根據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確定教...

讓學生在正確合理的評價中健康成長

科學評價健康成長 課堂教學是情感 經驗的交流 合作和碰撞的過程,我們面對的是乙個個有豐富情感和個性的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個性化 靈活化 多樣化的評價語言,是激發學生個體潛能發揮的重要因素。教師合理正確的評價對學生成長起著很大的作用。一 教學評價語言應該充滿激勵,充滿人文關懷。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

提高師德修養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老師,既是傳授知識的人,又是被學習的模範和榜樣。知識淵博所以成為傳授知識的人,品德高尚所以成為模範和榜樣。輔導員要堅持以學生為本,管理育人 服務育人,就必須要有淵博的知識,良好的品德,身要直,心要正,說話要有修養,行為要光明磊落,這樣才能塑造乙個良好的輔導員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