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師德

2021-08-30 20:16:24 字數 1963 閱讀 6364

師德主要指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是教師必備的基本道德素養和職業要求,是一種有感染力的品行,是一種自覺內化的高尚情感。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做為一名教師,應該全身心的愛孩子,這就是教師的最基本的職業道德。

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是必須熱愛幼教事業,熱愛幼兒,尊重幼兒,有高尚的道德品質,關心集體,團結互助並正確處理好領導和家長的關係。我們幼兒教育就是「愛」的教育,「愛」的需求是幼兒最基本的需要之一。

1.幼教改革中的現實壓力

《綱要》對幼兒教師角色作了新的界定,同時提出了新的期望與挑戰。教師已從單一的知識傳遞者轉變為幼兒學習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課程的共同開發者,教師必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這就要求幼兒教師必須成為學習者、研究者。

2.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衝突

幼兒教師面對日漸增長的年齡,感嘆:舞姿不再婀娜,嗓音不再甜美,裝扮的小兔不再可愛,孩子們對自己的喜歡程度也不如以前,由此產生悲哀感.

3.人們傳統觀念的影響

三、幼兒教師職業道德的自我養成

1.善待自我,不苛求。

(例如,上課的時候,投影不夠清楚,舞蹈動作不夠完美,話筒有雜音)就自責不已。教師要用乙個寬容的心對待自己和孩子。

2.把握自我,不逞強。

在選定教學目標的時候,要把握「跳一跳摘桃子」的原則,制定計畫要使目標結合自己的能力。

3.超越自我,不自卑。

幼兒教師要勇於超越自我,挫折時不自暴自棄,成功時也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有老師可能要問我,我工作那麼忙,為什麼還要學習師德課程呢?

有乙個幼兒教師的舞蹈動作很優美,課上的很好,可是與孩子缺少交流和溝通,孩子得到關愛了嗎?

美國的乙個幼兒園的老師。美國的幼兒教師一直在低下身子,關注幼兒。在實際教學活動中師德的作用吧?

新綱要明確的提出,教師應該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教師對兒童發展來說是乙個促進者;所以幼兒教師要具備:

乙個人無論幹什麼都要有責任感,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工作負責。做幼兒教師首先要愛孩子,愛本職工作,有了「愛」就一定會付出。

孩子生活要關心:孩子的心情怎樣、天氣變化了衣服穿的多少、孩子病了嗎?怎麼不願動?

教育孩子要精心:生活無小節,處處是教育。教學無小事,事事要精心。

觀察孩子要細心:每個孩子的言行舉止要盡收眼底。孩子對什麼感興趣、為什麼他不願參加活動等都要心中有數。看到了才能有針對性的去解決問題。

引導孩子要耐心:我們不能用**的水準來要求孩子,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不能用同一把尺子去衡量每乙個孩子,要耐心的引導幼兒學習,讓他們在不同水平上有提高。

服務家長要熱心:關於和家長老師交流不及時造成家長意見很大,現在擇師的現象很嚴重,應看清現實。

要學會與孩子交流方式方法;教師與幼兒對話時,微笑著俯下身來,目光與幼兒平視,他們會從教師的眼神、表情、話語和行為中,感到安全,感受和體驗到愛和尊重,老師很可親,從而受到鼓勵得到滿足。)

新生入園:

幼兒教師新生入園接待的時候,教師要以熱情、親切的態度主動與幼兒問好,這樣可以穩定幼兒的情緒,讓幼兒感覺到愛和安全。

特別是對新入園的孩子,幼兒教師要時刻關注孩子,因為這乙個時期的孩子秩序感打破,面臨與最親撫養人的分離焦慮,這些孩子時刻在恐慌中,不知道會面臨什麼樣的生活,做為幼兒教師要關注到每乙個孩子,這乙個時期的孩子需要看到的是老師乙個溫暖的眼神,乙個無聲的擁抱,乙個輕輕的愛撫,使孩子焦慮的情緒得到釋放,慢慢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本次會議總的來說三件事:一是安全問題,安全無小事,要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二是服務意識,我們做幼兒教師的,要做乙個合格的幼兒教師,要做到微笑服務,熱情服務,周到服務,我們的微笑服務,熱情服務,周到服務,一定會讓孩子快樂,讓家長滿意,讓幼兒園成長;三是主人翁意識,我們現在應該以主人翁的姿態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我們現在要想的是我想為幼兒園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怎樣做會更好,而不要更多的去想我自已想做什麼,怎樣做更有利於我自己,我相信老師們也沒有這樣的想法,要想讓我們的幼兒園成長的更快,發展的更好,我們全體教師應通力合作,和諧發展.最後一句話:只有舉眾人之手,才能擎發展之天.

2023年8月24日

幼兒教師師德體會

通過幼兒園組織師德教育培訓,我簡單的談談以下幾點一會 一 情繫幼兒,像母親一樣愛每個孩子 幼兒教育的物件都是3 7歲的孩子,他們幼小像剛出土的嫩苗。需要 園丁 的呵護和培養。關愛每個孩子,其一,關心他們的生活 其二,熟悉孩子們的基本情況 其三,平等對待每個孩子。二 運用多元智慧型理念,在教育過程中,...

幼兒教師師德規範

第一章 熱愛每一位幼兒是文明幼兒園教師的天職 第一條 關心,愛護,教育好每一位幼兒 1 要善待和尊重每乙個孩子,把他們之中的每乙個人像愛護自己的親人一樣去關愛他們,讓他們在皇家幼兒園也能夠感覺到家的溫暖。2 不管幼兒的家庭,社會背景,經濟條件以及幼兒本人的品行,學業,智力,身體,性格如何,我們都應傾...

幼兒教師師德師風總結

篇一 幼兒園師德師風總結 一 愛幼兒,先熱愛教育事業 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 責任心 愛崗敬業。堅持 一切為了孩子,二 愛幼兒,要尊重和呵護他們 每一位幼...